當你手上有5315萬美元,如何打造一支物超所值的球隊?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世界裡,「錢」這個字往往牽動每一個人的生活,為食衣住行育樂,為心中所愛,為人生目標,汲汲營營,碌力不懈,甘苦交錯其中,是甜蜜也是負荷。職業運動亦是如此,在力與美的讚嘆之外,充斥著詭譎多變的薪資角力,資方精打細算的考量,勞方追求身價的堅持,總在每年季末不斷上演,牽動球團佈局,也吸引眾多目光,即便這些運動員的身價早已是升斗小民難以企及的天文數字。(按:NBA球員平均年薪約521萬美元,大聯盟則是286萬美元。)

 

職業球員的獨特性和背後龐大市場利益自然是他們拿高薪的主因,對球迷和球團而言,在乎的就是球員表現是否符合其價碼,因此就會出現所謂「高薪低就米蟲隊」或「低薪高就瑰寶隊」之類的比較,成為球迷間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以紐約兩支凱子球隊洋基和尼克為例,團隊薪資將近兩億美元的洋基固然每年皆有亮眼戰績,然而近來頻頻失利於季後賽,老闆的白眼和球迷的冷言蜚語可想而知;至於尼克更不用說,超過一億兩千萬美元卻只換來2359敗,薪資總額和搞笑程度皆居NBA之冠,無人能攖其鋒。

 

根據今年NBA最新出爐的薪資規定,團隊薪資總額下限為3985萬美元,上限5313.5萬美元,豪華稅(Luxury tax)門檻則是6542萬美元。尤其是這些年豪華稅的實施,沉重的課徵比例壓得各隊難以像過去般任意喊價,眾家總管無不捏緊手上算盤,在補強和鈔票間拔河,錙銖必較,小心謹慎,希望能以最小的成本獲得最大的效益。因此在陣容組成上難免出現頭重腳輕、瞻前不顧後的情況,如何塑造一支具競爭力又划算的勁旅便成了各球隊所欲追求的目標。當然,「人性本惡」的論調在此時就會發揮扯後腿的功力,利益所向,沒有多少球員能像馬龍(Karl Malone)、老巴(Charles Barkley)一樣降貴紆尊,自願少拿薪水或減薪只為讓球隊組合更完美。上述所言「俗擱大碗」的球隊仍只能高高掛在牆上,供總管們日夜瞻仰、紙上談兵之用。據統計,今年薪資總額高於六千萬美金的球隊就有18支之多,其中有六支球隊去年被屏除於季後賽門外。

 

為了滿足總管內心的渴望和球迷的玩性,在開季之前也特別選出12位現役球員再加上一個傷兵預備名單,將他們硬湊成一隊,這13人薪資合計約5308萬美元,陣中沒有當今聯盟的超級球星,但集合老中少三代,個個皆能打硬仗,所產生的盈利效果遠大於帳面上所看到的薪水數字。另外要特別補充的是,還在新人保證約的球員並不在我們選擇的範圍內,一如詹姆士(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保羅(Chris Paul)、霍華(Dwight Howard)等,由於這些有保障合約的新秀尚未經過市場競標機制或球團的薪資談判,為避免考量上的混亂,所以不予列入名單。

 

姓名:莫寧(Alonzo Mourning)610261

年資:出賽13個球季

薪水:250萬美元

位置:C

功能簡介:昔日叱吒風雲的聯盟五大中鋒,卻在生涯巔峰之際因一場突來的腎病奪走了青春年華,以及輝煌的籃球成就。人生遭逢巨變,莫寧並不灰心喪志,歷經艱苦的復健訓練過程後重新站上球場,並且在2006年夏天一圓冠軍夢想。

 

如今的莫寧當然無法和過去每場至少2010籃板3阻攻的成績相比,然而鬥志驚人的他仍是球隊最重要的防禦重心,例行賽上場不過20.1分鐘即有2.7次火鍋,高居聯盟第三,造成對手投籃扭曲的封阻更是難以估計,在硬梆梆的數據表面下隱藏各隊難以越禁區雷池一步的恐懼。

 

今年熱火能從季賽的顛簸到季後賽的強悍,「晨星」絕對要記上一筆功勞,他的每記籃板,每個火鍋,每次振臂,每聲怒吼就像助燃劑般讓青燐焰火愈燒愈旺,不僅感染隊友情緒,也牽動球迷眼角的淚水。

 

物美價廉之處:看著「腎鬥士」莫寧燃燒小宇宙般的賣力防守,任何飛進油漆區的物體全被凌空摧毀,你說一年270萬值不值得?

 

姓名:帕楚里亞(Zaza Pachulia)611265

年資:3

薪水:400萬美元

位置:C

功能簡介:

同為03梯黃金選秀的一員,來自喬治亞共和國的帕楚里亞或許是掙上先發的同梯中最沒知名度的一個,這可能跟他第二輪第42順位才被挑選有關,也可能跟新秀年表現貧乏脫不了關係。

 

不管如何,憑著第二年在公鹿隊擔任替補不差的表現,欠缺中鋒的老鷹隊以41600萬美元簽下了他。來到老鷹後,帕楚里亞站穩先發地位,平均11.77.9籃板1.7助攻1.14抄截,其中每場抓下3.4個進攻籃板更是排在聯盟前五,以一位第二輪出身的球員而言,這樣的成績好得令人訝異。

 

「我試著專注在球場上,持續不斷地付出,在NBA沒有一蹴可及的事,要成功唯有努力。」

 

雖然帕楚里亞的攻守技巧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年僅22歲的他未來之路還很長遠,只要球隊肯耐心栽培,相信他會成為老鷹未來的禁區中樞。

 

物美價廉之處:與「京城四少」錢德勒(Tyson Chandler)、柯瑞(Eddy Curry)、布朗(Kwame Brown)、裘普(DeSagana Diop)的表現以及薪資做比較,或許更能看出帕楚里亞的價值。

 

姓名:羅因(Shareef Abdur-Rahim)69245

年資:10

薪水:540萬美元

位置:F

功能簡介:

苦等了10年共744場比賽,羅因終於一嚐季後賽滋味,然而對照他在例行賽生涯低點的表現,季後賽初體驗顯然伴隨若干遺憾。

 

從波特蘭來到得分點更多的國王隊,原本內外不拘的打法突然找不到定位,單打有威爾斯和亞泰斯特,檔切配合有米勒跟畢比,並非接應型射手的羅因身在其中尷尬可想而知,甚至教練乾脆就把打法比較強硬的湯瑪斯調上先發,這對習慣先發的羅因來說又是另一種不適應。

 

今年國王在走了威爾斯之後,羅因的責任將更為加重,他必須擺脫上季的陰霾重新找回過去的身手,態度上也必須更為積極,方能幫助國王隊在競爭激烈的西區脫穎而出。

 

物美價廉之處:一個69吋的長人,能跑能跳,能保護籃板,可以投外線也能在低位單打,態度謙遜,不鬧新聞,正值顛峰年紀,這樣的前鋒只值540萬美元,簡直是跳樓大拍賣。

 

姓名: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69245

年資:出賽10個球季

薪水:588.36萬美元

位置:F

功能簡介:

膝蓋開刀讓麥克戴斯傲人的垂直起跳高度和爆發力幾乎消失殆盡,但這兩年擔任兩位華勒斯的替補讓他逐漸找回以往的自信。

 

以往在百萬軍馬中取敵之首級的進攻已不復見,取而代之是更精準的中距離跳投、更投入的防守和更豐富的經驗,歷經人生轉折,麥克戴斯試著以多方面的表現幫助球隊贏球。

 

上季身處全聯盟最穩定的先發組合中,麥克戴斯的上場時間並不固定,每場平均不過21分鐘卻有7.85.3籃板的效率,倘若換算成出賽40分鐘,他的成績更是達到1410籃板的雙十表現。做為五虎之外最重要的替補,麥克戴斯其實還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

 

新球季在大班(Ben Wallace)離開之後,活塞禁區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麥克戴斯勢必要扮演吃重的角色,幫助球隊度過沒有「班蛙」的日子。

 

物美價廉之處:一個板凳替補卻有極高的效率,足以在其他球隊擔任先發的工作,對照年薪多他一倍的馬丁(Kenyon Martin),老闆顯然笑得開懷。

 

姓名:歐瑞(Robert Horry)610240

年資:14

薪水:331.5萬美元

位置:F

功能簡介:

他看似散漫,但總會在讀秒時刻醒來;他長得像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防守時的演技同樣足以進入好萊塢;他可以把上帝賜給人類的三分球,運用得出神入化,可以投出讓人欲哭無淚的超級逆轉球;他究竟是冠軍的靈丹,還是敲響地獄的喪鐘,看你怎麼想,但是可以肯定的,每一個人都給他一個稱號---專為季後賽而生的男人,歐~~~瑞!

 

從火箭到湖人,再到馬刺,歐瑞為三座城市帶來勝利的喜悅,14年的征戰,閃亮的六枚冠軍戒。

 

球場上的歐瑞是帳面數據難以呈現的一面,他具備出色的防守腳步跟判斷力,擁有冷靜的頭腦能夠準確執行球隊戰術,年輕時的他有著長人難得一見的速度,中路突破、接應快攻或是外線出手,功能複雜多樣

,隨著經驗累積,他的三分球愈練愈致命,攻守之間愈趨老練沉穩,不分先發替補,堪稱教練手中最好用的一顆棋。

 

物美價廉之處:翻開血淚斑斑的告白書,問問一字排開等著做筆錄的受害者……,讓對手從天堂掉落地獄的滋味,無價!

 

姓名:亞泰斯特(Ron Artest)67260

年資:7

薪水:715萬美元

位置:G/F

功能簡介:

撇開如奧本山鬥毆事件、以及諸多令人非議的言行舉止,球場上的亞泰斯特其實是非常管用的的球員,甚至每個教練都希望有這樣多功能的球員在手上。

 

他是防守偏執狂,六親不認,守到天荒地老也不罷休,連自己的祖母都能狠狠賞她一拐,喬大帝(Michael Jordan)練習時肋骨被撞傷就是他的傑作;進攻時他敢打內線也有三分火力,近三年平均得分將近19分,尤其他以厚實的體型往低位推進單打,尋常小前鋒或得分後衛根本難以阻擋。

 

可別認為阿泰不會傳球,生涯平均有3.1次助攻,今年在國王隊更有4.2次的表現,證明他在場上絕非一個自私的球員;若從企圖心和精神感染力來看,阿泰也具備讓隊友更投入比賽的動力,上季末國王隊能從季後賽門外重回八強之列,亞泰斯特的加入絕對是關鍵因素,他讓目標逐漸渙散的隊友重新凝聚鬥志,使球隊散發一股不曾見過的殺戮氣息。

 

如果拿聯盟中功能相似的前鋒來比,如普林斯(Tayshaun Prince)781萬美元、奇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1233萬美元,就更突顯阿泰的便宜又大碗。

 

物美價廉之處:正如一開始所言,阿泰絕對是物美價廉,但其行徑令人卻步再三,宛如神魔同體,如果你是總管要不要選擇賭賭看?

 

姓名:包溫(Bruce Bowen)67200

年資:10

薪水:375萬美元

位置:F

功能簡介:

如果說買一個防盜鎖要花375萬美元,我想每個人都會忍不住罵:「神經病,嫌錢太多!」但這把鎖若是用在NBA賽場上,相信每個總管都會含笑入睡,平安好眠。

 

包溫就是這樣一個球員!不管你喜不喜歡他的防守風格,你都無法否認包大叔在眾家得分好手心中的「地位」。

 

雖然包溫從未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但三次年度防守第一隊、三次防守第二隊已經擦亮招牌。在他加入馬刺的五年裡,馬刺平均每場只讓對手攻得88.5分,當然這跟鄧肯(Tim Duncan)、羅賓森(David Robinson)坐鎮的防守體系有絕對關係,但包溫「王牌殺手」的角色也是球隊提升整體防守的關鍵。

 

除了金手套級的守備,包溫這幾年在戰術配合下,三分球越練越準,命中率高達四成以上,尤其是兩邊底線,堪稱包溫的致命角落。

 

物美價廉之處:上季得分王布萊恩(Kobe Bryant)每場平均一分價值約45萬美元,在包溫的防守下,布萊恩平均掉至30分,意味著他的防守為球隊每場賺到243萬美元,這樣算不算物超所值!

 

姓名:諾西歐尼(Andres Nocioni)67225

年資:2

薪水:303萬美元

位置:F

功能簡介:

2004年被公牛簽來的諾西歐尼,在阿根廷國家隊中早已是非常重要的先發小前鋒,國際賽經驗豐富,是個硬底子的球員,敢衝敢扛,無私的打球風格深具團隊觀念。

 

他的屬性和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所要求的球隊走向非常契合,第一年上場時間不過24分鐘,就有8.44.8籃板1.5助攻的成績。去年逐漸適應NBA的節奏後,諾西歐尼開始展現威力,全季與鄧(Luol Deng)輪替先發,上場時間不過增加4分鐘,整體效率卻是136.1籃板,三分命中率391,而擔任先發的43場比賽更提升至13.36.6籃板,三分命中率403

 

另外,諾西歐尼的防守也常常被忽略,外籍球員最難以適應的身體衝撞在他身上幾乎看不到,他的籃板能力是NBA小前鋒中的翹楚,去年製造67次進攻犯規高居聯盟第二,僅次於太陽隊的貝爾(Raja Bell)

 

國際賽征戰多年也培養出諾西歐尼面對大賽的抗壓性。上季季後賽,諾西歐尼碰上熱火全面爆發,每場攻下22.38.8籃板,三分球投2110,是公牛能與熱火硬拼六戰的功臣。

 

從各個面向看,足見諾西歐尼的確是先發替補兩相宜,配合團隊運作,關鍵時刻又能即時殺出的好球員,公牛找他來真的是撿到寶了!

 

物美價廉之處:國際球員在NBA向來以配合度高、任勞任怨著稱,對於薪資通常不會太多意見,身為總管當然得物色個一兩位來用用。

 

姓名:威爾斯(Bonzi Wells)65210

年資:8

薪水:211.5萬美元

位置:G

功能簡介:

基本上,威爾斯會落入這份名單內純屬意外,一場美麗的誤會。

 

過去幾年年薪都在700萬以上的威爾斯,今夏在與國王隊進行的談判中,經紀人居然拒絕國王提出的53600萬美元合約,自以為能在自由市場找到出價更高的金主,沒想到各隊都在掐著褲腰帶過日子,沒有人願意輕易付出一年800萬美元購買一位場外惹事不斷的得分後衛。

 

眼看球季就要開打,合約依舊沒著落的威爾斯氣得炒掉經紀人。就在此時,火箭隊悄悄伸出溫暖的雙手,加上好友麥格瑞迪(Tracy McGrady)在旁不斷力薦,沒有太好選擇之下的威爾斯便以兩年500萬美元的超低薪資加入火箭隊。

 

姑且不提場外事端,對火箭而言這筆合約好比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經濟實惠,美不勝收,單看季後賽威爾斯對馬刺平均23.212籃板的表現就讓人忍不住流口水。他的進駐可望紓解姚明和麥格瑞迪的進攻壓力,球隊也多了一個更強悍的攻守發動點,同時給予隊型更多樣的應用空間。

 

物美價廉之處:如果威爾斯拿800萬美元,那他不過是位還算合格的球員,但當他只有211萬時,這恐怕只能用中樂透來形容了。

 

姓名: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63202

年資:9

薪水:636.44萬美元

位置:G

功能簡介:

從早期的格格不入到後來的豁然開朗;從一個可能逐漸隱沒在歷史洪流中的球員到決賽MVP黃袍加身的冠軍隊成員,畢拉普斯的心路歷程比起其他球員多了一分滄桑、一分曲折,這些曾經走過的路如今都化為成熟的養分,融入冷靜又致命的控球風格之中。

 

去年球季是畢拉普斯大爆發的一年,平均18.58.6助攻3.1籃板,三分命中率高達433,彷彿任督二脈全被貫通,不疾不徐的自信寫意之下,卻是如風雨欲來的壓迫感。

 

一般預料,畢拉普斯將會放棄明年的球員選擇權,投入自由市場,面對可能是合約的最後一年,畢拉普斯倒是處之泰然。

 

「我的焦點並不在下張合約上,我只是試著重複去年我們所達到的成就,並且讓結局更好,至於合約,這一整年我都不會去談論它,一切等球季結束後再說。」

 

聯盟頂尖控衛中,艾佛森(Allen Iverson)和奇德(Jason Kidd)年薪一千八百萬美元,奈許(Steve Nash)一千萬美元,畢比(Mike Bibby)一千兩百五十萬美元。儘管不談合約之類的風花雪月,但相信已屆30歲仍處巔峰的畢拉普斯,新價碼絕對會是現在的倍數。

 

物美價廉之處:每年不過五、六百萬美元即連續四年至少進軍東區決賽,外加一座決賽MVP,絕對划算。

 

姓名:卡塞爾(Sam Cassell)63185

年資:13

薪水:685萬美元

位置:G

功能簡介:

生涯至今,卡塞爾的年薪都不是聯盟頂尖水準,甚至可以用低價來形容,尤其和他對於球隊的貢獻相映襯,更突顯卡塞爾的廉價。

 

即使生涯遊走七支球隊,過著顛沛流離的浪人生活,卡塞爾生涯依然有16.36.2助攻3.3籃板1.13抄截的優異成績,初到任一支球隊都能迅速進入狀況。

 

1994年還是菜鳥的卡塞爾在總冠軍賽殺得尼克措手不及;99年到03年,五年之內四度帶領公鹿打進季後賽,01年更是差一步就能前進最後決賽;03年轉到灰狼馬上幫助球隊突破首輪障礙,一路殺到西區決賽;去年,甫到快艇的卡塞爾又發揮領航員的角色,讓擱淺已久的破船駛進睽違九年的八強之列。

 

強大的抗壓性,越到緊要關頭越樂在其中,或許這就跟他大而化之、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有關吧。

 

物美價廉之處:傳說中,只要能搏得卡塞爾一笑,球隊就會發生美好的事。公鹿跟灰狼曾經做到了,如今快艇也沉醉在其中!

 

姓名:威廉斯(Maurice Williams)61185

年資:3

薪水:192萬美元

位置:G

功能簡介:

曾經被爵士隊放棄,卻在公鹿找到溫暖,並且藉由優異的表現扶正為先發控衛,威廉斯的努力終獲得最好的結果。

 

回想當初公鹿以三年550萬美元簽下他時,所有人都很意外公鹿怎會給第一年成績乏善可陳的威廉斯一紙合約。然而,當好友福特(T.J. Ford)因傷整季缺席,球隊失去控球之際,威廉斯以10.26助攻3籃板不可思議的表現撐住公鹿後場,隔年福特傷癒回歸先發,退居幕後的威廉斯成功扮演替補角色,上場不過26分鐘就有12.14助攻的效率,多次適時一擊更展現他果決的得分能力和不手軟的心理素質。

 

無論先發替補皆亮眼的威廉斯,在擔任先發的12場比賽,成績立刻飆升到16.95.8助攻3.2籃板1.33抄截,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26,或許就是這樣的表現才讓球團大膽決定把有受傷陰影的福特作為交易籌碼,換來暴龍的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這一步走得十分重要,不僅考驗球團的決策,也考驗威廉斯的領導能力。

 

物美價廉之處:當球隊最重要的控球能得10分以上或6次助攻,而薪水卻不到200萬美元,橫看豎看都只能用幸福來形容。

 

姓名:帕克(Smush Parker)64180

年資:出賽3個球季

薪水:79.8萬美元

位置:G

功能簡介:一個四處流浪的小球員,莫名奇妙加入NBA名門洛杉磯湖人隊,隨即頂上先發一打就是82場,背後是光榮的冠軍錦旗,場邊是熱情的好萊塢,上頭教練是擁有九座冠軍的傑克森(Phil Jackson),跟他一起在後場搭配的是天之驕子布萊恩(Kobe Bryant),而這位小球員第一年的成績是11.53.7助攻3.4籃板,年薪也不過70餘萬美元。這樣的故事算不算是另一頁的灰姑娘。

 

物美價廉之處:如果能以數十萬的代價找到能夠撐住先發的球員,身為總管除了要佩服自己的眼光外,也要記得感謝老天的眷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