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yde Drexler1.jpg

華麗優雅的飛行

談到崔斯勒(Clyde Drexler),腦中很自然就浮現他運球快攻,單手持球從罰球線附近緩緩升空,無視於地心引力,宛如時間靜止般,在空中劃過一道軌跡,飛行的高度始終保持在同一點,舒服優雅地將球送進籃框中的畫面。

這一球曾被收錄在NBA史上十大灌籃的集錦裡,也是崔斯勒之所以被稱為滑翔翼(The Glide)的原因。而且說實在的,許多飛人難免都會被冠上「Dr.J接班人」的標籤,但真正論飛翔軌跡,以及在空中悠然張開雙翼的慵懶姿態,最貼近J博士的莫過於崔斯勒,只是很可惜的,「The Glide」在灌籃好手輩出的80年代,始終無法在灌籃大賽中留下冠軍足跡,這也讓他的飛人生涯隱藏些許的遺憾。

Clyde Drexler2.jpg 

除了超人一等的彈跳能力和飛行動作,崔斯勒可說是聯盟中屬一屬二的全能球星,舉凡籃板、助攻、抄截,崔斯勒都呈現高度均衡的發展,25分7助攻7籃板2抄截的數據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而且別忘了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逐漸攀上高峰的拓荒者,陣中好手如雲,能夠在其中保持如此全能的績效,實在不容易。終其生涯,崔斯勒累積超過20000分、6000籃板、6000助攻、2000抄截,歷史上無人能及,甚至要從現役球員中找到可能企及其里程碑的球員,恐怕除了不世出的天才詹姆士(LeBron James)外,也別無他想。

如此顯赫的個人成就,也難怪崔斯勒能成為NBA五十大球星以及入選籃球名人堂。

Clyde Drexler6.jpg 

既生瑜何生亮

如同其他80年代中後期出道的巨星,崔斯勒的生涯始終籠罩著一片揮之不去的陰影,那就是摧毀許多人夢想的「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更由於兩人的球風、身形是如此相似,兩者之間的比較自然就是各界關注的焦點,這樣的情況就類似同一年出道的詹姆士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

在談論東西飛人瑜亮之爭,還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1983年的選秀會,百廢待舉的公牛以第五順位選了葛林(Sidney Green),且從第13順位的堪薩斯國王(沙加緬度國王前身)手中拿到另一位新秀華特利(Ennis Whatley),這兩人事後證明又是高順位的失敗案例,反而是讓第14順位的拓荒者撿了個便宜,得到崔斯勒這位歷史級名將;隔年,換成拓荒者投桃報李了,這一次拓荒者是取得榜眼籤,而公牛則是排名在後的探花順位。由於新秀崔斯勒展現出不錯的潛力,拓荒者遂將榜眼籤押在包威(Sam Bowie)這位七呎大個身上,其後的公牛當然順理成章挑了來自北卡、擁有兩屆全美最佳球員頭銜的黑小子。此後的故事發展,相信大家都已歷歷在目,只是誰也沒想到,拓荒者與公牛在這兩年選秀會的陰錯陽差,竟徹底改變了NBA未來生態,只能說命運造化由不得人。

Clyde Drexler4.jpg 

回過頭來,在喬丹這片偌大烏雲的籠罩下,崔斯勒始終很難在實質戰績與個人評價上拿到有利的分數。好比說,終其生涯僅有一次成為NBA年度最佳第一隊的成員;亦或是1992年在崔斯勒個人與球隊戰績最巔峰之際,阻擋他們登頂之路的仍是那天殺的喬丹,更甚者,經此一役後,再也沒有人會將兩人拿出來相提並論了。當中酸楚,恐怕也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

平心而論,就攻守兩端的技藝層次,崔斯勒顯然是稍次於喬丹,原因就在於其運球過人切入的基本動作、中距離跳投的穩定度和整體進攻動作的協調性、延展性都遜於喬丹不只一籌,放諸防守面上的差距就更為明顯了;至於崔斯勒總是為人所詬病的領袖氣息,在球隊中甚至是「後場鐵衛」波特(Terry Porter)或「籃板鐵人」威廉斯(Buck Williams)都更像是實質的領導核心。這些逐漸顯露的落差也間接造成兩人在1992年華山對決時的高下立判。

當然,以此既生瑜何生亮的殘酷戲碼來界定崔斯勒是十分不公平的,在他獨特的球技領域中,全方位身手的高均衡發展讓他成為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超級前鋒,兼之優雅流暢的球場丰采,放眼當今亦難有後起之秀得以輕易觸碰;甚至在飽受批評下加盟休士頓火箭且甘願退居副手,猶能展現不服輸的性格與老將的智慧,奮力為個人和團隊爭取最高榮譽,一次又一次上演令人動容的反擊,如此的偉大演出絕對是不容抹滅的!

Clyde Drexler3.jpg

Clyde Drexler生涯榮譽榜:

出生日期:1962/6/22
身高:6呎7吋
大學:Houston
背號:22
選秀順位:1983年首輪第14順位
NBA經歷:拓荒者(83-95)、火箭(95-98)
總冠軍次數:1次(95)

榮耀&獎項:
10次全明星賽(90、92-97)
1次年度第一隊(92)
2次年度第二隊(88、91)
2次年度第三隊(90、95)
1次奧運金牌:92
入選NBA五十大球星
2004年入選籃球名人堂


特殊事蹟:
史上唯一一位達到20000分、6000籃板、6000助攻、2000抄截的球員

生涯數據:
出賽1086場、平均20.4分、6.1籃板、5.6助攻、2抄截
累積22195分、6677籃板、6125助攻、2207抄截、719火鍋

Clyde Drexler5.jpg

Clyde Drexler's Top 10 Career Glides



Clyde Drexler Career Summary



Clyde Drexler Top 10 Du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