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艾佛森(Allen Iverson)交易案的實驗失敗,加上一連串的傷兵、隊形問題,讓活塞隊這支老牌勁旅度過一個寒冷的球季,中斷連續六年至少打進東區決賽的紀錄不說,不足五成的勝率更讓他們早早就在首輪慘遭羞辱;如此慘澹的結局迫使球隊提前展開重建工作,新人事新氣象能否幫助他們重返榮耀,也成了新球季眾人注目的焦點。

 

後衛戰力

 

以五年5500萬加盟活塞的高登(Ben Gordon),是球隊重建路上最重要的一步,生涯平均得分18.5分、三分命中率41.5%的他,在球場上的活力以及難以預測的得分爆發力將讓活塞的進攻點更為明確;同時他在關鍵時刻的抗壓性也是有目共睹,上季對塞爾蒂克的首輪系列賽平均攻下24.3分差點帶領公牛取勝即是最好的証明。然而,高登的球風某種程度是有違這幾年球隊建軍的體系,這也意味著活塞將走向更輕盈更快速的作戰風格,進攻上或許更有侵略性,但後場防守卻是面臨極大考驗。

 

上個球季平均攻下13.4分、4.9助攻較新秀年成長近一倍的史塔基(Rodney Stuckey),將正式肩負球隊主控的重責大任,過去兩年他所展現的膽識和潛力縱然令人印象深刻,但平均僅2.2的助攻失誤比以及在得分、傳球之間的節奏拿捏卻也有著極大的成長空間,特別是球隊面臨如此巨大的攻守變動時,史塔基能否破繭而出勢必將牽動球隊的整體表現。

 

有鑒於高登在第六人位置的高效率,老將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極有可能還是先發的首要人選,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個球季在少了畢拉普斯的供輸下,漢彌爾頓的命中率都較前一季下滑甚多,如今陣容大幅更新,對於漢彌爾頓習以為常的的進攻模式會否造成影響,這也是後場新組合的考驗。

 

前鋒戰力

 

走了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和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來了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威考斯(Chris Wilcox)、戴伊(Austin Daye)等新面孔,活塞的鋒線陣容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面貌,更年輕、速度更快、運動力更強,但失去的也是更強悍的防守底子和更老練的球場智慧,期間的更迭進一步說明這支球隊的全新變化。

 

「小王子」普林斯(Tayshaun Prince)仍是其中不可動搖的主幹,在他身上很難用數據來呈現其真實價值,但身為聯盟屬一屬二的外圍防守專家,除了特定的防守責任和籃板保護外,普林斯在主動進攻和組織攻勢上也必須更為積極,他不是領袖級的角色,卻是活塞連結前後場最重要的潤滑劑。

 

以上季平均16.2分、6.7籃板的表現來看,活塞以五年3500萬簽下維拉紐瓦確實是一筆不錯的投資,最主要是他才24歲,同時也是陣中進攻手段最好的長人,對於禁區攻勢較薄弱的活塞而言,至少能減輕後場的攻擊負擔。另一位新秀戴伊則是普林斯的大一號版本,雖然身高和敏捷性是最大優勢,但單薄的身材和稍嫌粗糙的攻守技巧仍說明他還是一個未完成品。

 

至於威考斯和麥克希爾(Jason Maxiell)這兩位不同型態的前鋒,主要功能還是在防守和籃板方面,特別是現階段球隊走向輕騎兵的風格,其體能條件也有助於球隊的攻守轉換速度。

 

中鋒戰力

 

原本要高掛球鞋的B.華勒斯(Ben Wallace),最後還是以一年底新回到發跡地,雖說他的體能狀態和防守嚇阻力已非往昔,但挾著四度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餘威,對於活塞這群年輕鋒線自然能起到精神導師的作用。

 

若以眼前球隊年輕化建軍的模式,先發中鋒很可能還是會交給上季先發30場的布朗(Kwame Brown)。扛著水貨狀元的悲名,布朗轉眼間已經是資歷達到8年之久的中生代,其攻守動作至今仍是在原地踏步居多,但只要他能適時扛下防守的責任,活塞這一年400萬的薪水也算夠本了。在面臨母親甫過世的傷痛以及合約最後一年的壓力之下,布朗如能打出03-04球季平均10.9分、7.4籃板的績效,球隊禁區的劣勢將有效獲得舒緩。

 

另外,為了彌補中樞戰力,威考斯也是中鋒的主要替補人選,他的打法、體型與布朗相差不遠,但攻守的把握度是稍微純熟一些。

 

教練

 

去年協助騎士打造進攻體系的庫斯特(John Kuester),將有助於活塞隊活化進攻的執行力,然而這樣一位新教頭能否順利帶動陣中球員,也是一大挑戰,上季柯瑞(Michael Curry)的失敗歷歷在目,庫斯特必須步步為營。

 

新球季展望

 

對活塞來說,新球季局勢之險惡遠超過往年,特別是球隊在強調進攻的同時,相對地,以往堅壁清野的「壞孩子」防守勢必將遭遇各隊嚴厲的挑戰,能否有效調和陣中新舊球員的搭配,塑造嶄新風格,攸關球隊季後賽席次的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