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嚴重的傷病侵襲,巫師隊度過一個不堪回首的球季,勝場數大幅衰退24場之多,也終結了連續四年打進季後賽的紀錄。為了一吐怨氣,隨著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的復出,巫師更在選秀會上以第五順位為誘因向灰狼換來佛耶(Randy Foye)和米勒(Mike Miller)兩位即戰力,如今火力更為旺盛、人手更為充沛的他們,將為東區中段班之間的拉鋸投下新變數。

後衛戰力

在佛耶和米勒進駐後,巫師後場呈現極度塞車的狀況,光是輪替名單就達到七人之多,其中唯一不會動搖的先發當然就是誓言奪回榮耀的亞瑞納斯,過去兩年膝蓋動了三次刀,缺席高達139場的他,在著名訓練師葛勞佛(Tim Glover)的幫助下,已經逐漸恢復狀況,同時「零號探員」也宣示不再花心思更新部落格,致力於新球季的準備,這對巫師來說也算是另類的好消息。

有鑑於陣中得分型球員居多,亞瑞納斯本身提到將會把重心放在助攻組織上,以有效提升球隊的進攻品質,先不論亞瑞納斯所言是真是假,畢竟對一位動過大手術的攻擊型後衛來說,想要恢復過往動輒40分的攻擊力,難度是稍微大了些,打法上有所轉型是可以理解,或許還能藉此提升個人的球技層次;若對照新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所言將賦予亞瑞納斯更多主導權的說法,巫師能否在新球季有所突破,亞瑞納斯的整體狀態勢將起到極度關鍵作用。

後場另一位置將出現米勒、佛耶、楊恩(Nick Young)、史蒂文森(DeShawn Stevenson)四人力爭先發的局面,若以防守考量,史蒂文森是比較好的選擇,但米勒的外線和佛耶的切入破壞力卻是能提供球隊更穩定的進攻能量。視亞瑞納斯復活的情況,有著高度和外圍牽制力的米勒會是較理想的先發人選,但無論如何抉擇都足以讓教練團傷神,甚至在第六人的選擇安排上也是如此,不免會產生「順了姑情,逆了嫂意」的尷尬情況。

倘若連楊恩和史蒂文森等都分不到15至20分鐘的上場時間,那麼表現漸入佳境的克里天頓(Javaris Crittenton)和面臨合約年的詹姆士(Mike James)勢必得望球興嘆了。

前鋒戰力

過去四年在傑米森(Antawn Jamison)和巴特勒(Caron Butler)的聯手下,巫師的鋒線戰力可說是聯盟中屬一屬二的組合,兩人都具有多變而全面的球風,同時也能獨立創造進攻機會,這讓球隊整體進攻更難以設防。

巴特勒擅於以變速換手過人和佯切後拉的跳投撕裂對手防線,過去兩年在亞瑞納斯缺陣下,他頂上了後場進攻重擔,平均得分都超過20分,助攻也逼近5次,儼然是全能小前鋒的另一代表人物。不過這幾年巴特勒平均每個球季都要缺席15場左右,以一個主力球員來說頻率實在過高,本季有了其他得分好手頂替,加上二年級生麥奎爾(Dominic McGuire)的成長,巴特勒的負擔和受傷機率應該會有所改善。

至於傑米森則是藉由靈活的移位動作在禁區獲得絕佳的出手空間,加上這幾年他的外線愈發致命,使得他的進攻更有威脅性,除此之外,他也是球隊禁區最重要的籃板手,相較於三劍客其他兩位的高受傷率,傑米森簡直是攻守俱佳又耐戰的模範生,四季下來僅缺賽16場而已。饒是如此,三劍合璧的美夢時刻依舊只能徘徊在球迷的幻想之中,傑米森一場突如其來的肩傷讓巫師仿佛墜入過去兩季的夢魘,經評估至少得耗掉開季頭一個月的休養時期,現階段球團只能祈禱替代的布萊契(Andray Blatche)等年輕鋒線能夠撐住這每場20分10籃板的缺漏。

在2005年第二輪被巫師挑選的布萊契(Andray Blatche),這四年來每季都呈現進步狀態,到了上季更是達到10分、5.3籃板、1火鍋的成績,當然這也是拜海伍德(Brendan Haywood)掛傷且全隊陣容殘缺所賜。他的進攻能力和靈活性顯然比海伍德和麥基(JaVale McGee)來得更為出色,在面框攻擊上多少可填補傑米森不在所遺留的空缺,但在防守方面還得再加強。

中鋒戰力

上個球季因接受右腕韌帶修復手術幾乎整季報銷的海伍德,直接影響到巫師的禁區防禦工事,對原本防守體質就不佳的他們更是雪上加霜。過去海伍德總為外界質疑的便是他對於比賽投入的積極度稍嫌不足以及始終不穩定的攻守,不過這兩年卻可以看出他的改變,07-08球季海伍德打出生涯最佳的10.6分、7.2籃板、1.7火鍋,其中每場3.4個進攻籃板高居聯盟第六;上季雖然只在球季尾聲出賽6場,也有9.7分、7.3籃板、2.5火鍋的成績,如果能持續保持,巫師的最後一道防線至少不會讓對手有輕易闖空的機會。

季外用一年210萬簽下老將奧貝托(Fabricio Oberto)是不錯的決定,雖然他的狀態已經呈現下滑,且有心臟方面的疑慮,但奧貝托的策應能力、防守經驗和團隊打法仍將帶給巫師不少的助益。

以6.5分、3.9籃板、1火鍋結束新秀球季的麥基,則是一位具有驚人彈跳力的7呎中鋒,不過他的攻守技巧仍嫌粗糙,戰術的配合度也未盡理想,對於球隊的禁區攻守幫助有限。

教練

生涯例行賽勝率高達59.7%的桑德斯,是一位擅於使用區域防守的教練,這對防守效率在聯盟倒數的巫師多少可以起到一些幫助,而在進攻端桑德斯著重在控衛的主導、團隊跑動的配合和戰術執行的效率,他所帶領的球隊在攻擊上較不易出現明顯斷層,這對上季平均每場僅能獲得96.1分的巫師來說,將具有令人振奮的正面意義。雖說桑德斯始終未能在季後賽證明他是能夠帶領球隊邁向冠軍的教練,但對於一支需要振衰起敝的球隊來說,老桑無疑是很好的人選。

新球季展望

桑德斯的到來、海伍德和亞瑞納斯的復歸、米勒和佛耶的加入,這些利多因素持續為巫師帶來正面效應,相對地也讓球隊背負聯盟前十高薪的十字架,倘若三劍客都能保持七成以上的出賽率,且兩位新同學不會對後場產生過於明顯的排擠效應,巫師要比前個球季增加25勝都不成問題,足以讓上季就詭譎的東區中後段之爭再起漣漪。不過,如果想要前進自82年以來就未曾觸碰過的第二輪關卡,恐怕得在例行賽力求站穩東區前四的席次。

巫師.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