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選秀會當天到七月一日自由市場開跑,NBA話題幾乎可以濃縮為勇士、快艇、七六人這愛恨糾葛又恩怨情仇的三角迷情裡,你動我的人,我挖你牆角的戲碼瞬間將自由市場炒得十分沸騰。由於具備薪資空間者寡,多數大牌球星幾乎最後都選擇留在東家,沒有提前投入市場,也讓「交易球員」成為自由市場第一波的重點。幾支上季被拒於八強門外的球隊,或為補強,或為清除薪資,紛紛進行大規模的重建運作,尤以東區球隊為最。

可以想見的是,上個球季七六人和老鷹的成功促使東區球隊燃起一搏的希望,期待整體競爭較弱的情勢能夠藉由球隊的直接補強獲得更大的成果,不管是公鹿、溜馬、籃網或尼克,都是打著類似的算盤。這些球星的異動,或許也將為新球季東西區的五到八名之爭投下更難以預測的變數。


密爾瓦基公鹿vs紐澤西籃網


主要異動:
公鹿自籃網換來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
公鹿簽來艾倫(Malik Allen)和魯(Tyronn Lue)
公鹿與波加特(Andrew Bogut)完成續約
籃網自公鹿交易來易建聯和西蒙斯(Bobby Simmons)
籃網簽下海斯(Jarvis Hayes)、納哈拉(Eduardo Najera)和杜林(Keyon Dooling)

短評:為了改善重攻輕守的球風,公鹿先是找來鐵血作風的史凱爾斯(Scott Skiles),期望從體質上去做改變,讓過去幾年看似整齊的陣容卻屢屢以慘敗作收場的情景能夠扭轉。在球員部份,公鹿與選秀狀元波加特完成續約,金額是五年7250萬元,其中六千萬是保障的合約部分,其餘則是視表現而累積的紅利;以上個球季波加特平均14.3分9.8籃板1.7火鍋的表現來看,這份年薪高達近1500萬的巨額薪資似乎是顯得有些過值了,這樣的數字除了突顯七呎中鋒的稀有外,波加特進入NBA三年來都呈現進步的狀態加上24歲的年紀都是公鹿隊選擇投資的標的,他不會是球隊最重要的核心球星,但只要戰術和球風有所配合,18分10籃板的績效並非難事。

至於在選秀當天進行的這筆二換一交易則是公鹿另一項賭注。05年靠著爆發性的成績順利拿到肥約的西蒙斯,事實證明當年付出近千萬年薪的公鹿是標準的凱子,三年來他的表現是每況愈下,甚至06-07年還整季報銷,是公鹿這三年戰績始終浮沉的戰犯;而去年選秀大膽押寶的易建聯,除了在簽約前就搞得滿城風雨,進入NBA後雖然表現尚可,但球季後段的傷退情況卻也讓他能否適應NBA等級的對抗能力受到進一步的質疑;加上其背後團隊對於落腳這北方小城一直頗有微詞,與其等待事情爆發,不如趁機會打包,兩者求個痛快。

迎來的傑佛森儘管在攻擊端可能會受到瑞德(Michael Redd)、威廉斯(Maurice Williams)的影響,出手不見得會比他在籃網來得寬廣,甚至出現難以適應情況,這也是傑佛森一開始對此交易感到不悅的原因,然而他的防守能力和運動力如能有效發揮,對於公鹿的後場來說卻是一大助益。總而言之,傑佛森的到來對於公鹿是福是禍各佔一半,但以公鹿現況,不積極尋求改變,在東區幾乎幾無機會可言,與其坐看黃昏日落,不如放手一搏。

至於找來易建聯的籃網,如無意外也將會是13億人注目焦點。

自從上季清出基德(Jason Kidd)後,剩餘兩劍客高達三年之久的重型合約已經成為籃網下一個肅清重點,如何有效獲得即將到期的合約又能某種程度維持一定的競爭強度,兼之維持年輕化的陣容,便是總管索恩(Rod Thorn)最希望達到的目標,而公鹿所提供的條件正可以滿足籃網所需。易建聯提供的是球隊高度的市場行銷空間,而剩兩年合約的西蒙斯則有助於在兩年後為球隊空出千萬額度,這兩者的結合,輔以哈里斯(Devin Harris)為首的年輕軍團,並且為協助年輕球員的成長,還找來了海斯和納哈拉這兩名有經驗的防守型綠葉,這一切便是在為前進布魯克林區以及在2010年的自由市場上如願取得領袖級的球星進駐而作準備,到時如能水到渠成,籃網隊重回冠軍賽場也絕非空談。

因此,先別管索恩說的交易都是為了阿聯的場面話,接下來的觀察重點除了本季籃網的表現外,母雞帶小雞的卡特(Vince Carter)會否成為下波交易目標、詹姆士(LeBron James)未來到底會不會加入好友嘻哈天王傑茲(Jay-Z)的麾下……諸如此類的話題,將值得眾人細細觀察。

※ 威廉斯已於日前透過交易到了騎士隊


曼斐斯灰熊

主要異動:
從灰狼換來亞瑞奇(Marko Jaric)、華克(Antoine Walker)、巴克納(Greg Buckner)和梅約(O.J. Mayo)
簽下2007年新秀小蓋索(Marc Gasol)

短評:短期內沒有太多希望的灰熊能做的就是囤積所謂的潛力股,然而在選秀會上的運作卻是讓人不解。放走米勒和新秀洛夫只是為了迎來傳說中的梅約?更何況還附帶了亞瑞奇、華克、巴克納這三位對球隊沒有立即性幫助的合約,幾乎延緩了未來球隊一年的薪資清出時間。

或許灰熊就是期待梅約能有等同於韋德的價值,在輔以蓋伊(Rudy Gay)、康利(Mike Conley)、小蓋索、亞瑟(Darrell Arthur)的成長,形成絕佳的攻擊組合,因此可以不顧陣中後場擁擠、前場薄弱的現況,只求手中彩卷發威一舉得大獎。如此豪賭對於身陷低迷的球隊來說不是不能去試看看,但這樣毫無章法可言的過程卻只是讓人搖頭而已。

邁阿密熱火

主要異動:
簽下瓊斯(James Jones)

短評:作為一個定點型的射手,生涯三分命中率逼近四成的瓊斯可說是十分出色,上個球季他也在拓荒者打出自05-06年以來的佳績,只是在新人輩出的拓荒者陣中,他的表現空間只會更小,選擇到邁阿密對瓊斯來說會是好事一件。對熱火來說,擁有韋德(Dwyane Wade)、畢斯利(Michael Beasley)這類擅於單打吸引包夾的球員,外圍射手自然是多多益善。

鳳凰城太陽


主要異動:
簽下巴恩斯(Matt Barnes)

短評:像太陽這種薪資接近爆表的球隊,能以低薪找來適當的功能性球員是再好不過了,6呎7吋、遊走過快艇、國王、尼克、七六人、勇士等隊的巴恩斯,生涯平均6.1分3.8籃板、三分命中率32%的表現作為拿一年老將底薪的替補來說已稱得上是物超所值。

紐約尼克


主要異動:
簽下杜罕(Chris Duhon)

短評:以兩年1200萬全中產的合約簽下杜罕,說明了尼克急需一位穩定的先發控衛,並且也透露了打算送走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的決心。生涯平均6.9分4.5助攻的杜罕,是標準的地板型控衛,以他的天份能夠達到10分6助攻就已經是接近極致的成績了,穩定性是他的最大賣點,但能否帶領球隊更上層樓,恐怕就力有未逮。

奧蘭多魔術

主要異動:

簽來皮卓斯(Mickael Pietrus)和強森(Anthony Johnson)

短評:靠著鋒線三位主力的聯手發砲,是魔術得以順利搶進季後賽的主因,然而在面對戰力更完整、經驗更老道的活塞時,也突顯了陣容、特別是後場的不完整,為此魔術也積極補強,雖然中產階級價碼不足以吸引到麥格提的加盟,但也順利以四年2200萬找來了「法國飛人」皮卓斯。加入聯盟五年的皮卓斯,體能條件出色,具備一定的三分準度,在自行創造得分方面較弱,如能在一個完整團隊中運作,他的跑動與狙擊能力將能有效發揮,對於欠缺二號球員的魔術來說會有一定的幫助。至於老控球強森則是來彌補杜林的離去,只是球隊控衛的問題仍然需要解決。

聖安東尼奧馬刺

主要異動:
簽下梅森(Roger Mason)

短評:歐陸長人紛紛留在歐洲賺歐元,球隊老邁的情況遲遲未見改善,自由市場又受限於薪資頻頻碰壁,馬刺想要找個新人加盟可說是難上加難,能以兩年750萬簽下上季在巫師打出佳績的梅森,馬刺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了。身高6呎5吋的梅森,上個球季有著9.1分,三分球近四成的表現,預料他將在馬刺後場取得一定的發揮空間,只是馬刺若想再奪冠軍,年輕長人的獲得仍是關鍵。

休士頓火箭

主要異動:
簽來貝瑞(Brent Barry)

短評:早在上個球季中火箭就想找來貝瑞,看中的當然不是已經高齡36歲的年紀,而是他的冠軍經驗和沉穩的外線,甚至火箭打算將其視為板凳的第一選擇,上場時間也不用多,只要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投、傳的能力,就已經足夠了。

沙加緬度國王

主要異動:
續約烏崔奇(Beno Udrih)

短評:上個球季原本要失業回家鄉的烏崔奇,來到國王後反倒打出春天,趁著畢比受傷以及後來被交易的大好機會,烏崔奇繳出平均12.8分4.3助攻,三分球命中率3成87的成績單,讓他贏得五年約三千兩百萬的全額中產合約,可說是本季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球員。

達拉斯小牛

主要異動:
簽來裘普(DeSagana Diop)、葛林(Gerald Green)、麥克勞德(Keith McLeod)和辛瑞頓(James Singleton)
續約萊特(Antoine Wright)和巴瑞亞(Jose Barea)


短評:洋洋灑灑簽了多筆合約的小牛,其對整體戰力影響最鉅的還是簽回七呎中鋒裘普,這也反映出了「舊愛還是最美」,特別是在小牛季後賽慘遭黃蜂禁區毒手後,更加懷念起年輕裘普所帶給球隊防守端的能量。以中產階級的價碼重回小牛對於裘普來說也是兩全其美,在熟悉的環境中,將能徹底以防守帶動全隊的攻勢,減輕諾威斯基過重的負擔。

至於找來灌籃王葛林則是看重其體能條件,尤其在基德的供輸下,能跑能飛的鋒線箭頭是不可或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