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下Peja Stojakovic,五年6400萬美元

簽下Bobby Jackson

以P.J. Brown和J.R. Smith向公牛換來Tyson Chandler

以Kirk Snyder向火箭換來2008年第二輪選秀權,

與Rasual Butler續約


流年不利的黃蜂因為Chris Paul的到來終於露出一絲曙光,在這位年度最佳菜鳥的帶領之下,黃蜂一路向前衝,大半時間都盤據在西區前八的位置,勝場也比上季還多出20勝,儘管最後功虧一簣未能打進季後賽,但這支走出陰霾的球隊已經贏得眾人的尊敬。經過驚奇的一季,黃蜂決心以Chris Paul為中心積極展開補強計畫,加上有大筆薪資可供運用,讓總管Jeff Bower足以在自由市場放手一搏,甚至可以用打亂行情來形容。


首先,無預警對行使合約最後一年球員權利的Peja Stojakovic提出年薪超過1200萬的合約,讓上季季中才以阿泰換來Peja的溜馬嚇了一大跳,措手不及就被開了一槍。為了把損失降到最低,在一番斡旋下,溜馬與黃蜂達成協議,溜馬先簽後換送出Stojakovic和現金,從黃蜂得到Andrew Betts的簽約權和750萬的TE;接著又把苦力老前鋒P.J. Brown,以及和教練起衝突的J.R. Smith、Kirk Snyder分別送到公牛與火箭,換來「京城四少」之一的Chandler;最後又簽來素有「板凳暴徒」封號的Bobby Jackson。


經過一番大動作,下一季黃蜂的陣容將是中鋒Tyson Chandler、大前鋒David West、小前鋒Peja Stojakovic、得分後衛Desmond Mason、控球後衛Chris Paul,替補則是Marc Jackson、Bobby Jackson、Rasual Butler、Linton Johnson III等,外加兩個首輪新人Hilton Armstrong、Cedric Simmons。


乍看之下,年輕有勁、有高度有速度,有領導重心,還有外線火力,Byron Scott曾在籃網時期引領快速旋風,當時他手上有Jason Kidd,如今王牌換成Chris Paul,一種復刻的感覺油然而生,天道循環,生生不息。


然而事情有這麼順利嗎?


若說新一季的黃蜂將以快取勝,這點我十分贊成;但如果要達到籃網當年的成就,或者目標降低在突破季後賽門檻,這個我就持保留態度。


問題在兩名千萬年薪又長約綁身的新成員,如果沒意外的話,這兩人將在未來漫漫長夜卡住球隊近半的薪資空間,而且別忘了還有約滿後的Chris Paul。如此一來這兩位是否值得球隊用高薪納入麾下呢?


上個球季與公牛隊續新約的Chandler,在「另一半」Eddy Curry遠走紐約後,理當一肩扛下公牛禁區的重擔,然而他展現出來的是幾乎全面下滑的成績,不僅個人,團隊籃板與阻攻都較前一年退步,平均失分增加3.8分,戰績也從47勝降到41勝,即使公牛最後還是擠進季後賽,但是這樣的結果,頂著全隊最高薪、被寄予厚望的Chandler實在要負大半責任。去年夏天,公牛從2001就開始的「高中雙寶之夢」醒了一半,今年暑假終於認清這的的確確是一個美麗的神話,此夢只應天上有,人間僅聞不可為,在確定獲得防守怪物大班蛙後,就將另一寶打包送到南方去,讓黃蜂繼續編織「Next KG」的美夢。


我承認,24歲的Chandler真的夠年輕,條件也擺在那裡,未來會有何轉變還很難說,但為此失去長年捍衛最後一道防線的P.J. Brown殊為可惜。不只考慮他最後一年的合約,而是黃蜂在首輪選來兩位新秀長人,少了這麼一位良師來教導鞭策,對球隊是種損失。


至於擠身千萬俱樂部的Peja,我想連他本人都沒想到自己居然有如此行情,一般預估Peja的價碼約在800萬至1000萬之間,而現階段市場上能有如此手筆的球隊並不多。當然,不能太責怪黃蜂打亂「市場行情」,他們的確非常需要一個射手。上個球季,黃蜂團隊三分線僅出手885次,投進300球,命中率3成39,三項排名皆在聯盟吊車尾。光Ray Allen一個人就投進269顆三分球,由此可見黃蜂全隊缺乏一個產量穩定的外線射手;況且,要打造快速球風更需要三分線上的呼應配合,這就是黃蜂為何要找來Peja與Bobby Jackson兩名經驗豐富的外線射手的原因。


撇開薪資不談,Stojakovic對黃蜂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他不是領導型的球員,也非能夠完全自行創造投籃機會的進攻者,但是在良好的戰術配合與傳球供輸下,他依然是當今最致命的射手之一,我相信黃蜂可以給予這樣的環境,讓Peja盡情釋放火力,減輕Chris Paul所面對的防守壓力。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黃蜂已經陸陸續續送走David Wesley、Derrick Coleman、Eddie Jones Baron Davis、Jamal Mashburn、Elden Campbell、Jamaal Magloire、P.J. Brown等人,從東區到西區,從夏洛特到紐奧良、再到奧克拉荷馬,從一支季後賽勁旅到跌落谷底,再從谷底一步一步向上爬,短短數年間看盡潮起潮落。現在的黃蜂的確有資格擺闊,然而,錢是要花在刀口上,還是天女散花求安慰,見仁見智,只希望這不會是另一場悲劇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