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哈

瓊斯盃開幕戰當天,挾著SBL這個賽季強力促銷的餘威,數千球迷不畏天熱排隊買票,試圖擠爆台北體院體育館,只為一睹球員的風采。而且球迷們也很有默契的舉著大大小小款式不一的加油道具,吶喊喝采聲中配合手上道具不間斷地揮舞擺動,浩大場面實在壯觀。透過電視轉播令人不禁心中一陣悸動:「台灣籃球果然中興有望啊!」

喔不,是我看錯了!

原來這滿場飛舞的感動畫面竟是因為體育館內空調冷氣壞掉,使得眾多觀眾不得不拼命揮動手中可以搧出風的任一東西,扇子、手冊、報紙等,場內球員揮汗如雨,場外球迷感同身受,好一幅天下一家、你儂我濃的溫馨美景。

「沒記錯」的話,聽說瓊斯盃好像是”國際邀請賽”?

一個規模普通的國際體育活動居然能在開幕頭一天就讓所有人「汗水,淚水,傻傻分不清楚」,實在是佩服佩服。奇怪的是,怎麼台灣的體育館老是東壞冷氣空調、西壞計時燈號,不管如何整修,問題依舊無法解決,噫呼怪哉!看來真要請籃協和相關單位上一趟「命運好好玩」,細細請教諸位命理大師。

第二哈

挾著”第一哈”的餘波未盡,「瓊斯盃=國際邀請賽」的答案持續挑戰我的理性和判斷力。

早在開打前的一星期,我便上網搜尋有關今年瓊斯盃的官方網站,試圖先睹將要來台參賽的美國、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哈薩克、卡達等代表隊的相關資訊和球員名單。遺憾的是,連上官網網頁後只有五位中華隊球員作姿向前衝的圖片以及寥寥幾字映入眼簾:「施工中,敬請耐心等候。」或是「等待是值得的,敬請期待!」

「好吧,算我太早來了,工作人員可能還在整理資料。」心裡悄悄地自我安慰。

到了開賽前一天,我相信官網再怎麼拖也該完成了吧。連上一看,果然五位中華隊球員作姿向前衝的圖片依然存在,而且也出現了一些基本連結,整體畫面還算不差,於是我移動游標到左邊”參賽隊伍”的連結。頁面出來,我馬上傻眼,怎麼會出現「男子、女子組賽程」和「球隊須知」呢?遍詢網站,除了幾則新聞、圖片、購票、賽程、交通、活動資訊、中華隊名單陣容外,我居然找不到任何有關參賽隊伍的資料!

心中一陣莞爾,原來這就是台灣主辦一個國際賽事的態度!

瓊斯盃開打後,我心想一個官網再怎麼爛應該也會有賽事新聞和攻守數據統計等資料吧。再次點進官網,五位中華隊球員作姿向前衝的圖片還是在跑,頁面則多了比賽圖片、賽程、新聞、戰績比數等資料,但是仍舊找不到參賽隊伍的資訊以及各場比賽的賽後攻守統計數字,此時此刻我已經忍不住破口大罵了。

這是哪門子的辦事態度!號稱「資訊王國」,網路普及率名列世界前茅,卻連一個賽事基本的網站都做得如此傲慢草率,彷彿在告訴球迷:想看其他國家參賽隊伍的資料?抱歉,只有中華隊!想在賽後查詢雙方的攻守數字?很遺憾,大爺沒錢沒人也沒空做!你們自己看著辦吧。

去年瓊斯盃將官網設在蕃薯藤的運動網站,雖然十分粗糙,好歹該有的統計和資料都有。但今年呢,我竟只能從緯來的網站和日本JABBA-NET設的瓊斯盃網站中獲得那微薄的球員名單和攻守數據(只有日本出賽才有記錄)。很多髒話實在不想說出口,但三個字:「丟臉啊!」

我想起去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和今年初舉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預賽。這兩項賽事早在開賽之前官網已經架好,參賽球員球隊的基本資料和其國家棒球活動的相關資料都先做了一些整理,儘管不是非常完整,至少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相關訊息,而賽後的統計也記載的十分詳實。甚至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官網中還有16個參賽國的語言切換,貼心至極。

這些動作有很難嗎?我不認為,肯不肯用心做而已。台灣老是說要走出國際,卻連一個小小國際賽事都不把它當一回事,滿心只為短視近利的虛偽表象,如此敷衍態度更遑論要在某某賽力爭主辦權、某某年申辦奧運,真是笑話。

寫這篇文的同時,我再次連上瓊斯盃官方網站。然而,依舊是那五位中華隊球員作姿向前衝的圖片襯著「第二十八屆 威廉瓊斯盃 國際籃球邀請賽」幾個大字,與一絲無奈的冷笑,黯然交會在這深夜的螢幕兩端。

瓊斯盃官方網站:http://jonescup.udn.com/index.htm
日本JABBA-NET:http://competitions.jabba-net.com/jonescup/2006m/index.html

第三哈

這已經不是新聞了!

因為官網的怠惰,使得大家方能在開幕戰當天完整見到參賽球隊的球員名單,有新面孔也有一些舊面孔。

美國隊:成員多為NCAA球隊或次級聯盟中介於一、二線的球員,半數為大一、大二生。

菲律賓:主要是PBA職籃的球員外加幾位業餘球員,不過由於瓊斯盃與PBA季後賽撞期,一些明星球員無法隨隊來台。整體實力和知名度不若去年。

卡達:幾乎是完整的國家隊陣容,也是去年來台參加瓊斯盃和拿下亞錦賽第三名的陣容。

澳洲:19歲級國家代表隊。

哈薩克:同樣是青年軍,多數球員皆不滿20歲。

韓國:按照近年來的原則,以大學明星隊應戰。

日本:一如韓國,也是大學明星隊。

如同一開頭提到的,瓊斯盃「童軍化」、「練兵養成化」已經不是新聞了,其亞洲籃球對抗的指標性也已經蕩然無存(好吧,還剩下一點點!),這並不能怪誰,當中華隊實力在亞洲逐年下滑之時,如何吸引幾個主要對手的正規軍出動。

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兩個方法可以改變瓊斯盃的現況:

第一、中華隊的球員突然開竅,實力突飛猛進,在亞洲盃、亞運或東亞運一舉拉下日韓國家隊和西亞強權,與中國戰至一兵一卒,絲毫不見退讓。驚恐之餘,其他國家為求拉近差距,每年一次的瓊斯盃自然就成為他們與中華隊切磋琢磨的重要賽事。此時,王理事長登高一呼,各方強隊自然歸心。

第二、既然「威廉瓊斯童軍盃」勢不可擋,籃協也就順水推舟,在中華隊之外,另組一支二軍球隊(以前叫做光華隊),將沒被選進國家隊、知名度較低,但聯賽表現不錯的年輕球員通通放進去,還可追加幾名HBL的潛力新人。「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中華隊照慣例磨合隊形,二軍球隊則拼命與其他國家青年軍廝殺,一較長短,長此以往,說不定瓊斯盃會成為亞洲年輕球員的鬥牛聖地。

上述兩個方案,第一項顯然過於天方夜譚、好高鶩遠,所以籃協諸公不妨考慮第二個方法。不用太擔心票房不好,台灣球迷其實是很支持籃球運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