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jpg

在總統選前,其實我是預估馬英九會贏大概30萬到50萬票,不過按照開出的票數來看,確實有點出乎一些預料,但還不算太意外,從雙北、桃竹苗到中部,甚至到南部,藍綠基本上還是回到了基本盤的比例。

cb9d6f41c5ed53db975fc8bb15d8279c.jpg

回歸綠營基本盤

早在選舉前,其實多數人都認為馬英九連任的機率還是比較高,蔡英文靠著這幾個月來的耕耘,加上馬英九施政不如預期,使得兩人差距急速拉小,甚至在媒體或民調的喊話中,雙方似乎呈現出拉鋸戰。然而,在歷經過去阿扁事件後,民進黨只是逐漸從大幅落後的態勢中,走回大約45%到47%的基本盤。特別是像雙北這種原本就是接近6比4的盤,以及桃竹苗、東部和離島的優勢,在這一次看似告急的宣傳下,還是以很實際的票數回應了馬英九。

這也反映了民進黨成為最大在野黨之後一個較難突破的點,那就是在全國選舉中,例如總統和立委,在沒有執政優勢下,一對一選舉的劣勢,也說明了民進黨的路線即便在蔡英文的領導下逐漸修正,但仍舊無法往外開拓更大的票源,而這個瓶頸並非靠強調注重弱勢族群、反映民生問題和追求台灣定位,就能夠大幅吸引泛綠以外選民的太多重視。

640_4661266693dccb7251884eb27d11f6b0.jpg

(美青姐,救援點拿到....^.<) 

從得票率來看,蔡英文大約是46%,泛藍的馬英九加上宋楚瑜大約是54%,這45比55的比例,也是近十年來台灣兩大政黨的得票基本盤。民進黨之所以無法跨越這道防線,我想是有幾項原因:

1、兩岸路線:不管有沒有所謂「92共識」,基本上我是認為強調「92共識」的目的對國民黨而言不是什麼「一個中國」或「一中各表」的老問題,而是在政治現實上給予台灣現階段與中國之間經貿或政治往來的一個表面上的合理性,也是維繫馬政府走「傾中政策」的一個最佳「理由」。而這項前提讓馬政府可以維持與財團和兩岸往來的立場,也是馬政府持續強調「安定牌」的利多優勢,這個模式至少有過半的台灣人民是可以認同的,這也是民進黨未來想要有所突破的最大難題。

台南與高雄這次所贏的票數還算是達到合格,雖然不像五都選舉時大勝,但地方首長和總統選舉的意義畢竟不同,而兩岸問題和投票率或許是其中很重要的關鍵。

110020_2.jpg

2、行政劣勢:從一個內閣官員成為黨主席,到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蔡英文某種意義是重新凝聚了民進黨曾經崩解的氣勢,雖然參選新北市和總統失利,但從民進黨地方執政的評比以及立委席次的增加,還是反映了她對於改變綠營的一些努力。但缺乏真正執政經驗的因素,終究還是成為她進一步取得政權的絆腳石,我想很多中間選民或是淺藍選民在這方面還是有所疑慮的。

3、隱性選民:從台灣這些年的選舉來看,多數人在投票時多半傾向給予執政者連任的空間,2004年如此,今年亦是,加上國民黨既有的優勢和宣傳資源,民進黨陷入苦戰實屬合理,這一次民進黨的南部票不如媒體或是相關黨部人士所預期的大勝,原因除了總統大選的規格層級不同外,泛綠媒體的樂觀或許也是造成支持者失望大於期望。事實上媒體會有這樣的預期,也在於馬英九因施政不理想造成近百萬選票的流失,使得藍綠原本未表態選民的結構出現逆轉,藍營冷淡低迷的民調與實際投票數有所落差,這也容易造成媒體的誤判,連帶影響選情的判斷。

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民進黨路線問題,這些隱性選民最終選擇的還是馬政府和諸多財團大老一再強調的「安定牌」。未來的選舉,這類情況勢必還會發生。

4656456.jpg

4、意識形態:這次選舉攸關意識形態的說法並沒有像過去總統選舉那樣明顯,不過李登輝在選前最後一天的站台,由於他這幾年所代表的本土形象,事實上某種程度也讓蔡英文的票源自我壓縮,回到原先的基本盤勢,無法利用其他領域更具意義或代表性的人選來讓泛綠以外選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認為這對於民進黨來說也是未來必須思考的一點。從歷次選舉看來,民進黨的基礎已經是在42%到45%之間了,這部分無庸置疑,可能不需要太多的造勢或是發動也會有這樣的盤面,但想要突破藍營的封鎖,民進黨需要的是更多足以吸引中間選民的籌碼。

5、老宋效應:民調顯示從15%到真正拿到不到3%的選票,宋楚瑜在這次的演出其實也符合我的預期,大約就是30萬票左右。不過他所代表的意義並非他會拿多少票,而是他能激發出多少藍營危機票,事實證明,老宋確實讓那些憂慮馬政府會倒台的選民傾巢而出,包括雙北和桃竹苗都開出很美麗的盤,讓馬政府除了「扁維拉」之外,又多了一位第八局的佈局投手,雙保險的牛棚輪值加上球速破160公里的美青姐也確保了先發投手馬英九最後的勝投。至於老宋也不用太傷心,畢竟親民黨從泡沫邊緣至少在政黨票過5%的情況下,很可能還可以擁有立院黨團。

7fe9e5b91cd7.jpg

從220萬到80萬

今年選舉由於兩位候選人的特質,整體選情是相對冷靜理性的,當然過程中一定會有互相的攻守交換和針鋒相對,但我認為這次選舉對台灣民主發展來說,還是有其正面意義的。

f_3226394_1.jpg  

在這次選戰策略奏效的「不敗神話」馬英九,再次拿下國會過半,成為一個擁有國會優勢、中央執政優勢、地方行政優勢的強勢總統,儘管他從2008年大贏220萬票僅僅度過三年多就急速萎縮到80萬票,得票率從58%降到近52%,這中間的差距絕非證明馬英九路線是完全正確,至少有近半的人民對他前四年執政是抱持疑問的,但馬英九確實已經徹底擊破黨內反彈勢力,可以挺起胸膛延續他所謂的改革,成為一個真正的「至尊」。他很可能會成為繼兩蔣以來,權力最大的一位總統,未來他所做的施政措施或是決策,意味著台灣都要跟著買單,是福是禍都很難說;相對地,國民黨在國會席次的減少,以及馬政府的政策能否落實,也將會影響到往後的地方首長、立委、市議員選舉。馬英九的連任相對承擔更多的責任,「完全執政,阿扁負責」的口號還是會在往後選舉出現,但未來能靠「扁維拉」救援的機會只會越來愈少。

2010130203444.jpg

至於民進黨,在蔡英文第一時間宣布辭掉黨主席後,民進黨內部的派系之爭即將席捲而來,在未來路線不明、山頭各立的情況下,民進黨如何保存現有選票資源,進而藉由幾個縣市的施政和立委的監督,重新找回未來執政的契機,將是綠營最嚴苛的挑戰。同時從藍營幾位重點栽培的刺客如蘇俊賓、陳以真都有不錯的票數來看,未來綠營必須重新思考黨內換血的問題,特別是在沒有太多資源可以對抗的情況下,藍營在穩定中北部後,逐漸滲透南部的企圖將會更為明顯,這都是民進黨不得不思考的危機。

我想,很多綠營支持者恐怕都不願承受這樣的結果,但民主選舉就是如此,從過去到現在,民進黨在天時地利人和方面都吃虧的情況下,原本就不容易挑戰現有的政權,就像過去湖人三連霸時期,包括國王、馬刺、拓荒者等球隊雖然實力強大,但面對強勢的歐布連線,想攻頂仍舊十分困難,必須各方面都要做到完美才有機會壓倒對手。

這次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反而是投票率,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下,根據中選會公布的資料,總投票率只有74.38%,遠低於過去三次的總統大選,這或許是總統大選改變投票時間所造成的影響,也或許對政治冷感的人逐漸增加,至於對哪一個政黨較有利呢?大家不妨可以想想看。

bule2.jpg

(別再叫我白賊義了!!!! 林背可是天下第二人......) 

111.jpg

馬英九發表勝選感言

不過我覺得聽聽就好,因為四年前講得更精彩..... 

蔡英文發表敗選感言

嗯...至少沒有像某人在04年輸到不甘心在凱達格蘭大道開夜市.... 

唉....小英講到正妹都哭了.....

4.JPG

3.JPG

2.JPG  

133.JPG

馬皇表示....

別以為我們搖旗吶喊的都是老頭沒有正妹...

456465.jpg  

i1849278.jpg

台灣事變.jpg

台灣天團 1.jpg

台灣天團.jpg  

補充個番外篇

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討論區有一位屬名v99999的網友在1月12日po了一篇文

文中寫了一個數字689, 結果開票後還真的跟馬英九的得票數689萬一模一樣...

真的是見鬼了.....

6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