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不過四場比賽,朗多(Rajon Rondo)已經拿到64次助攻,平均下來,一場可以達到16次之多。有人甚至戲言,如果不是第二場背靠背面對眾志成城的騎士,朗多也許可以將自己那18分作成助攻,這樣就可以達到場均20助攻的神奇成績了。

當然,這純屬玩笑,場均20次助攻對任何一名球員來說都是個難以達成的天文數字。朗多要想在助攻上有所建樹,依靠的不僅僅是把球傳出去那麼簡單,小小的動作之中,包含了諸多複雜的因素。

106334184.jpg 

陣容結構

塞爾提克之所可以成為一支三年來,都令各隊感到恐懼的球隊,除了恐怖的防守之外,也是因為綠衫軍進攻搭配合理,有內有外,極難防守。球隊內線擁有大小歐尼爾(Shaquille & Jermaine O`Neal)這種善於低位單打的好手,也有跑位靈活、進攻天賦突出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賈奈特擋切之後的中距離,更是讓對手防不勝防。球隊外線則有頂級射手艾倫(Ray Allen),轉以無球跑動為主的艾倫跑位飄忽不定,對手極難防守。至於皮爾斯(Paul Pierce),空切、跳投、低位單打樣樣精通。場上四個攻擊點都有水準以上實力,自然讓朗多的傳球更有機會轉換成助攻。

106148053.jpg 

突破能力

肯塔基大學時期的朗多已經很擅於利用本身的切入能力,到了NBA,經過瑞佛斯(Doc Rivers)的精心調教之後,朗多開始會利用自己的突破能力撕開對手防線,吸引防守之後,朗多往往能抓住對手漏出的空檔,將球塞給隊友。與紐約一戰,「大寶貝」戴維斯(Glen Davis)所得的12分,全都受益於朗多突破之後的分球。

106348832.jpg

大將之風

已經打出實績的朗多在場上已經獲得越來越多的指揮權。即使隊友是NBA巨星,只要跑位出現問題,或是在不恰當的時間頻繁控球,朗多都會在第一時間用幾乎斥責的態度,要回球權。身為控球後衛,掌控隊友以及與隊友溝通的能力非常重要,而朗多不但不會怯於指揮三巨頭,更是非常懂得利用隊友的優勢。朗多的調動能力甚至讓已經38歲的歐尼爾都能在場上重現活力。首戰熱火,歐尼爾第一節兩次暴扣,就是朗多傳球及時準確,讓老將沒有在攻防兩端白白浪費體力,打得非常有效。

106147112.jpg

身體天賦

投籃可以苦練,但是絕妙傳球可能就得依靠天賦了,這也是為什麼保羅(Chris Paul)、威廉斯(Deron Williams)以及朗多這樣的控衛是各隊眼中的寶貝。朗多身高約6呎1吋,但他的臂展卻是超過6呎10吋,手掌大小更是可比中鋒長人。一雙大手加長臂,讓他可以在轉瞬間,輕鬆將球恰到好處地傳出去。塞爾提克名宿後衛庫西(Bob Cousy)就曾稱讚朗多,理由就是他能結合自己的天賦傳出許多漂亮的傳球。「他可以輕鬆的用單手抓球,拉到背後再拉回來,一來一往創造了無數傳球的角度。我尤其喜歡他的地板球,非常有創造力。」庫西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