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西蒙斯(Bobby Simmons)、易建聯、杜林(Keyon Dooling)、海斯(Jarvis Hayes)、納哈拉(Eduardo Najera)、洛培茲(Brook Lopez)、安德森(Ryan Anderson)、道格拉斯羅伯茲(Chris Douglas-Roberts)
流失戰力: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裘普(DeSagana Diop)、克斯提奇(Nenad Krstic)、納卡巴(Bostjan Nachbar)、威廉斯(Marcus Williams)

前言
傑佛森交易案正式宣告「籃網三劍客」時代的結束,而球隊陣容的大幅度更動也是近年來的首見,如今籃網陣中充斥著年輕球員,平均年齡僅25.7歲,這對球隊來說並非壞事,只是面對塞爾蒂克、七六人和暴龍的戰力升級,而隔岸的尼克又蠢蠢欲動,籃網的新陣容如果無法有效整合,「爐主」寶座可能就得換人坐坐看了。

後衛
與過去七年開季不同的是,原本穩定可靠的大三元製造機將換成球風更具侵略性也更年輕的哈里斯(Devin Harris)。上個球季在來到東岸後,哈里斯繳出15.4分6.5助攻3.3籃板1.4抄截的成績,本季在更為熟悉環境之後,哈里斯已經被看好將是東區新生代控衛的佼佼者,甚至也被看好能夠拿下最佳進步球員獎項,成為這支年輕球隊的領航者。

新總管范德維奇(Kiki Vandeweghe)表示:「新球季哈里斯將會有更大更自由的空間去掌控球隊進攻,領導一支球隊,並執行戰術,這有助於讓他的比賽更開闊。」

相較於哈里斯在攻勢佈陣上逐漸取得主導,三劍客中僅存的卡特(Vince Carter)則是這支球隊能否在新球季有所成長的關鍵。過去幾年卡特為人所詬病的便是其在關鍵時刻的領導能力,與聯盟其他得分後衛如布萊恩(Kobe Bryant)、皮爾斯(Paul Pierce)、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艾佛森(Allen Iverson)等相比,卡特的領袖氣質確實比較薄弱。不過若以一位球隊主力攻擊手來說,攻擊方式多元的卡特仍然是籃網陣中最穩固的進攻點,雖然屢屢傳出有關他的交易傳聞,不過其超過1500萬年薪的複數年合約以及31歲的年紀讓他近期離開紐澤西的機率微乎其微。

中鋒
上個球季籃網的中鋒多由二年級生布恩(Josh Boone)擔綱,而他也繳出8.2分7.3籃板不錯的成績,不過本季在加入被受注目的新秀洛培茲之後,布恩能否站穩先發恐怕就得打上問號。

如以未來的發展性來看,有著不錯的低位進攻技巧、身材較厚實且活動力不算太差的洛培茲應是籃網主要培養的中鋒人才,這位長相神似鄧肯(Tim Duncan)的菜鳥在熱身賽至截稿為止出賽三場,平均7.3分9籃板,與布恩8分9籃板的表現伯仲之間。依照目前球隊還在磨合的階段和未來新戰術的運作,這兩人也將形成良性的競爭互動,視情況提供球隊不同的攻守組合。

除了這兩人之外,包括新加盟的納哈拉、兩位體能出色的前鋒史威夫特(Stromile Swift)和威廉斯(Sean Williams)都可代打到中鋒位置,就人手和搭配來看是比較遊刃有餘,只是在對照大西洋組其他各隊的禁區陣容,籃網的中樞就顯得弱勢許多。

前鋒
從熱身賽的陣容來看,自公鹿交易而來的西蒙斯和易建聯很有機會在新球季搭檔演出,一方面是兩人皆有不錯的外線投射能力,而易建聯的高度與活動力也是球隊可以利用的所在;另一方面則是考量到籃網為了改善上季例行賽每場平均僅95.8分的進攻瓶頸,在新球季將會著重在提升全隊攻擊的效能,因此,鋒線的速度和外圍牽制力將是進攻戰術能否拉開的關鍵

但是這個先發組合也會面臨防守上的難題,由於易建聯和西蒙斯都有過長期掛傷的病史,加上不耐碰撞的球風,勢必讓球隊防守出現漏洞,這也是球隊在暑假簽來防守型鋒線納哈拉和海斯的原因,搭配老將哈索(Trenton Hassell)和威廉斯的封阻能力,形成進攻與防守不同陣形的組合。

教練
轉眼之間,年僅37歲卻已童山濯濯的法蘭克(Larence Frank)也在籃網執教邁入第六年了,事實上除了前兩年臨危受命帶領球隊打出新氣象外,往後幾年法蘭克縱使握有三位明星級球星,球隊陣容也在東區具有競爭力,但三年來每況愈下的勝場數,每每到了季後賽總是欲振乏力,對照星光閃閃的陣容確實是一大諷刺,最後終究也落得分崩離析、陣容重組的地步。

法蘭克是非常認真的教練,對於戰術也有不錯的涵養,但這些年面臨的困境也突顯出他在人員調度和臨場應變上的問題,這樣的思維沒改變,即使手上籌碼一堆也難以打出理想的成績。

結論
依照球隊的說法,新球季籃網將採用曼斐斯大學所使用的Dribble-Drive Attack戰術,也可稱為「運球突破戰術」,運用球員大量的突破切入和分球傳導,在不同的點都能發動攻擊,且場上球員都須不斷地跑動,製造出更多面向的攻擊點,其最重要的重點在於後場球員必須具備強大的切入能力,在一對一的情況下製造出個人單打取分機會,如遇幫忙防守則是藉由分球製造外圍空擋;為了一開始就拉開進攻範圍,除了禁區中鋒外,鋒線最好都要有外線能力,如此後衛才能有更寬廣的執行空間。

這或許能解釋為何易建聯在熱身賽能有如此多的上場機會,而哈里斯也同樣被賦予重任。

當然,以目前籃網隊的球員天份,強調進攻是不為過,至少在上季讓人昏昏欲睡的球賽中注入更多激情成分,也有助於球迷的認同,若能複製出類似勇士隊的全方位攻擊陣型,或許籃網有機會在東區攪局,但前提也要是法蘭克教練能夠充分運用球員的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