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杜漢(Chris Duhon)、加里納瑞(Danilo Gallinari)、休士頓(Allan Houston)、小尤恩(Patrick Ewing Jr.)
流失戰力:波克曼(Renaldo Balkman)、莫里斯(Randolph Morris)

前言
在2001年以後,尼克隊沒有一年勝率超過5成,還有兩個球季勝場數低於25場,破億的薪資對照烏煙瘴氣的球隊氣氛,仿佛就是一場典型管理失敗的笑話。然而,就在被各隊海扁七年後,紐約的天空總算露出一絲曙光,這道曙光帶給他們不是紓困經濟的大量資金,而將會是記分板上的躍升和球隊球風的重塑。

後衛
季前不斷傳出要被交易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最終還是留在球隊執行他最後一年高達近2200萬的合約,雖然他會是狄安東尼(Mike D'Antoni)跑轟體系下較佳的執行者,但是這幾年因傷勢或外在事件影響狀況起伏的不穩定因素,讓他在新球季還是有可能從第六人出發,這對自視甚高的馬大少來說當然不是很舒服的事,倘若他的表現依然不振,作為交易籌碼是可以預期的。

至截稿為止杜漢四場熱身賽皆為先發,平均出賽30分鐘,10分5助攻4.3籃板3.3失誤,與隊友的搭配還算稱職,雖然杜漢不是一位具備太多創造力的控球,做為替補是比先發來得適合,但在馬布瑞狀況有待調整的情況下,以中產階級合約加盟尼克的他仍會是新球季的先發控衛。

上個球季的克勞佛(Jamal Crawford)可說是全隊表現最好的幾位球員之一,上場時間遠遠高於其他人,少了他每場20分的貢獻和排在聯盟第九名的平均每場三分球進球數(2.2),恐怕尼克勝場數會更加難看。本季在換了新教練後,跑轟戰術的引進是重頭戲,屆時得分能力出色的克勞佛將會更如魚得水。

中鋒
在狄安東尼的體系中,中鋒的高度一直都不是最主要的考量點,速度、敏捷性和多元的進攻能力才是重點,觀察尼克陣中的中鋒人選柯瑞(Eddy Curry)、詹姆士(Jerome James)、羅斯(Malik Rose)等,不是速度慢,就是功用不符實際需求,都不適合現今教練的戰術運用,若要考量整體的速度和進攻手段,讓藍道夫(Zach Randolph)扛下先發中鋒、而讓柯瑞出任替補將會是尼克比較理想的安排。

過去同樣也是常常出現在交易名單的藍道夫,防守一直都是他的最大問題,過於獨善其身的進攻風格也難以讓他與隊友產生更好的團隊效應,但是他的進攻天份和柔軟的投籃手感卻是讓教練難以捨棄的一環,在全場開放式進攻下,他的進攻模式或許將有更有效的發揮。

前鋒
在一片混亂的尼克隊中,李伊(David Lee)毫無疑問是一道清流。他有著出色的身體素質、拼勁十足的衝搶態度和水準以上的籃板能力,必要時他的進攻也能達到教練的要求,可說是絕佳的團隊型球員。然而,這樣的球員在尼克隊卻因為前頭卡著兩位千萬球星,只得屈居替補,但從他的上場時間還是可以看出球隊對他的倚重。

在狄安東尼到來後,李伊勢必會成為尼克前場的核心,熱身賽前三戰上場時間皆超過30分鐘,平均19.3分10.3籃板,過去李伊總被定位為藍領苦工階級,進攻非球隊所選,如今在全隊攻擊獲得釋放後,李伊很可能創造個人得分的新高。

就熱身賽的來看,曾是狄安東尼麾下的理察森(Quentin Richardson)在戰術理解和適應程度上自然較其他人來得快,他也是幫助教練加速球員熟悉戰術的最好人選,不過外線總是陰晴不定的他也是球隊難以掌控的所在,或許他會是先發小前鋒的人選,但絕不是這支尼克隊的未來。

相較之下,新秀球季有著7.3分3.6籃板表現的錢德勒(Wilson Chandler)或許才是球隊應該重點培育的先發人選,有著6呎8吋的身材優勢,體能條件和進攻腳步皆屬上乘,錢德勒在熱身賽的表現讓他極有可能站上先發,狄安東尼就說:「我們希望他能打出類似馬里安(Shawn Marion)的球風,這對球隊會更有利。」

教練
曾經帶領太陽隊打出燦爛煙火秀的狄安東尼在來到紐約後,也帶來了球迷的期待,就像他說的,即使轉隊執教其風格也不會改變,新球季的尼克隊肯定會有不同以往的面貌。

而跌落谷底的戰績亦不會對狄安東尼造成太多的壓力,唯一要調整的大概就是針對球員屬性在調度上的安排,從熱身賽來看,狄安東尼仍習慣使用8人左右的調度模式,這對尼克來說並非壞事,眼前他們最重要的便是打出球隊的核心和風格,再依此為中心進行若干球員的更替。我相信尼克這批領高薪貢獻程度卻成反比的老爺兵應該已經受到不小的震撼教育,倘若狄安東尼能夠獲得總管乃至於老闆的百分百信任,那麼狄安東尼將更能有效打造出適合他體系的陣容。

結論
先不去管本季尼克會拿到幾勝,畢竟已經爛了許多年,想要強身健骨總得先花一番功夫刮骨去瘡,但至少對他們來說,迎來一位近四年累積232勝、創造聯盟攻擊風潮的的總教練,遠比任何一筆大交易還要來得立竿見影。

可以想見的是,跑得慢、體力差的球員皮都得繃緊些,而攻守積極、學習能力強的球員就不怕英雄出身低,這將對尼克的球員層進行物競天擇般的汰選,對於過去幾年交易或簽約屢屢為人所詬病的尼克也具有重新擬定球員組成方向的正面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