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可能完成連莊的獎項。
 
曾經飽受腿傷困擾的坎比(Marcus Camby)近幾年儘管缺席率依舊偏高,然而他的蓋鍋能力倒是已經恢復早期的水準,平均每場至少送給對手三記火鍋。以防守意識和能力來看,坎比是金塊陣中最好的一個,只不過今年球季金塊在防守上的著墨不如以往,讓坎比的火鍋效益無法像尼克時期那般徹底發揮,當然這也和教練執教風格有關。
 
由於身材比較單薄,坎比的封阻方式不像一般的中鋒,而是藉由協防補位的判斷,並且利用手長和活動力的優勢,製造出火鍋陷阱,這樣的好處是利於易守為攻的轉換,太陽隊即是一例,他們每場比對手多出0.97個火鍋,居聯盟第五。像坎比這類型的阻攻高手還包括爵士的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老鷹的史密斯(Josh Smith)、太陽的馬利安(Shawn Marion)、公牛的華勒斯(Ben Wallace)等,面對這些球隊時,切入往往要提高警覺,否則一不小心就成了每日十大好球的最佳配角。
 
另一種典型則是像穆湯波(Dikembe Mutombo)、莫寧(Alonzo Mourning)、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鄧肯(Tim Duncan)等這類的正規阻攻手,他們擅長在硬碰硬的身體抗衡後,給予對手致命一擊。兩者的差別在於碰上前一類型你可能莫名奇妙天外就飛來一鍋,搧得你膽顫心驚,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而後者則是「明知山有虎,卻偏向虎山行」,想正面挑戰,就得各憑本事,否則後果自行負責。不過若以火鍋封阻帶動全隊防守效能的觀點來看,無疑還是以後者來得出色,諸如馬刺、火箭、小牛等都是聯盟中防守壓制力屬一屬二的球隊。
 
回過頭來看坎比,這幾年在馬丁(Kenyon Martin)頻頻缺賽、加上努內(Nene)也沒有明顯突破的情況下,坎比幾乎是獨自撐住金塊的禁區,籃板、助攻、抄截都創下生涯最好的成績。狀況持續穩定,加上防守經驗不斷的累積讓坎比在本季同樣表現亮眼,而幾位主要競爭者大班、基里蘭柯等皆陷入低潮,也是坎比在火鍋排行榜遙遙領先的原因之一。
 
雖然坎比連莊阻攻王已是十拿九穩,但幾位年輕鋒線的竄起卻令人期待。如新秀年即以飛天麻辣鍋出盡鋒頭的史密斯,臂展長,瞬間起跳速度驚人,時間差抓得又準,這幾個因素加在一起成就出一個全新的火鍋怪物,專門貢獻十大好球;而一度盤據阻攻王寶座的歐卡佛(Emeka Okafor),今年火鍋賣得嚇嚇叫,如果不是受傷影響表現,坎比的連莊之路恐怕不會如此順利。這兩位風格迥異的火鍋店老闆,未來也會是火鍋王的熱門人選,讓NBA的天際不得安寧。
  
Magic Number

7:到目前為止,本季坎比共有七次單場送出7記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