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歷史上能夠連續四年以上拿下籃板王頭銜的球員只有三位,分別是59年到63年四連霸的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80年到85年五連霸的馬龍(Moses Malone)91年到98年七連霸的羅德曼(Dennis Rodman),如今,30歲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正一步步逼近這座殿堂。
 
想在弱肉強食的NBA禁區叢林中牢牢保護每一個籃板球,需要勇氣、需要意志力和判斷力,更需要強悍的身軀,對照歷年來的籃板王,你會發現除了身高外,其實很難將這頭銜與賈奈特畫上等號。一方面是賈奈特的身材厚度不如諸位前輩強橫,另一方面他不是傳統型的中鋒,防守上也非球隊最後一道防線;最後則是他在攻守兩端已經承擔太多責任,照理應該無暇著重在籃板保護上。
 
然而,過去三年賈奈特還是成為聯盟最會搶籃板的人,除了他的身高手長和彈跳能力等外在條件外,KG在觀察球的落點以及在卡位上的判斷做得十分出色,這讓他往往能靠著速度搶得先機,此外灰狼善用區域防守也讓坐鎮中樞的KG有較多卡位抓籃板的機會,過去四年KG的防守籃板數皆領先全聯盟即可說明。話說回來,賈奈特在扮演多重角色之餘居然還能抓下這麼多籃板,「萬能KG」的稱號確實不是蓋的,但這間接突顯出灰狼中鋒群的長期弱勢,也是球隊戰績浮沉不定的原因之一。
 
今年KG在追求籃板王連霸的路上遭遇不少新生代球員的挑戰,像是下一代禁區野獸奧蘭多魔術的霍華(Dwight Howard),上季屈居賈奈特之後,本季一度雄踞籃板榜長達數月之久,多次單場20籃板的演出令人驚艷,年輕力壯的霍華身材和體能條件俱佳,欠缺的只是經驗和對球的判斷力,假以時日絕對會是籃板王的熱門人選。而目前排名第二、僅落後賈奈特平均0.2個籃板的錢德勒(Tyson Chandler),則是在這個球季突然開竅,籃板抓得既凶又多,一月份時單月可以搶下16.3籃板,是當今聯盟的進攻籃板王,看來紐奧良真是錢德勒重生的福地。
 
除了這兩位挑戰者外,其餘平均都落後賈奈特至少1個籃板,在比賽還剩十餘場的情況下,要追趕上進度已是十分困難。而KG還有18場比賽,比上述兩位還來得多,只要保持目前的籃板產量,KG大可開香檳等著籃板王四連霸到來。不過看著球隊正瀕臨季後賽淘汰與否邊緣,或許KG會更渴望拿這榮耀去換多一些的季後賽體驗吧!
  
Magic Number
3NBA73~74年球季開始區分防守與進攻籃板統計後,賈奈特有3季單季平均防守籃板超過10個,僅次於羅德曼的6季和賈霸(Kareem Abdul-Jabbar)5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