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27勝55敗

主力球員成績

Joel-Przybilla:6.4分7.7籃板2.14阻攻,命中率5成98
Theo-Ratliff:4.8分5.3籃板2.51阻攻(出賽63場)
Zach-Randolph:18.9分9.6籃板(出賽46場)
Abdur-Rahim:16.8分7.3籃板2.1助攻,命中率5成03(出賽54場)
Darius-Miles:12.8分4.7籃板2助攻1.19抄截1.24阻攻(出賽63場)
Ruben-Patterson:11.6分3.9籃板2助攻1.51抄截
Derek-Anderson:9.2分3助攻2.7籃板(出賽47場)
Damon-Stoudamire:15.8分5.7助攻3.8籃板1.06抄截
Nick-Van Exel:11.1分4.3助攻3籃板(出賽53場)
Sebastian-Telfair:6.8分3.3助攻

■ 寫在前面

談到拓荒者你會有哪些聯想?花錢不眨眼、大牌球星雲集、內部不合、場外亂事一堆……,是的,您都說對了。我的感想是,NBA如果純粹紙上談兵的話,拓荒者恐怕已經建立一個王朝了!

Any way!今年拓荒者的成績的確慘不忍睹,27勝55敗、3成29的勝率在西北組僅贏過爵士,全聯盟倒數第五,也創下近三十年來的最差戰績。再對照其將近八千萬、NBA第三的團隊薪資,真是嚇人的投資報酬率!(如果George Shinn有Paul Allen一半闊氣,黃蜂或許就不用搬離夏洛特了。)

今年暑假老闆Paul Allen可能會稍微高興一點,因為陣中兩大年薪王Rahim和Stoudamire合約即將到期,雙雙成為自由球員,加上球團可能選擇提前一年解決Van Exel的合約,全隊薪資將一下子空出約四千萬。拓荒者又可以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大展身手」了!

■ 問題出在哪?

球隊戰績差一定有原因,或大或小,但對曾經連續21年打進季後賽的拓荒者而言,現今的窘境更凸顯出球隊上下叢生不斷的問題。

傷兵問題:「英雄也怕傷來磨」,上面列的10名球員是今年拓荒者主要上場的球員,扣掉菜鳥Telfair不要算,總共加起來缺席185場,是不是很可怕!整季下來,拓荒者只有季初兩個月能以完整陣容出賽,這段期間是他們全季狀態最好的時候,勝率也維持在5成左右。之後Anderson、Rahim、Randolph、Van Exel等主力彷彿被瘟疫傳染般,一個接一個進入傷兵名單,戰績也迅速下滑!因為傷兵不斷,先發和替補的陣容不得已也要被迫頻頻更換,我不相信一支不斷更換陣容的職業球隊會有好成績,拓荒者在這一點就先吃了大虧。

位置重疊:其實這已經不是新聞了。對拓荒者而言,每個位置擠兩個明星球員是近年來球隊補強的慣例,優點是團隊戰力深度夠,隊型多變化,擺出來頗為嚇人;壞處便是僧多粥少,導致球員抱怨聲四起。目前就戰績跟球隊的風風雨雨來看,似乎還是弊多於利!儘管John Nash上任後便逐步展開球員出清的行動,從Bonzi Wells、Jeff McInnis、Rasheed Wallace到Dale Davis,只不過交易回來的人加上原來的球員依舊塞爆五個位置。或許,陷入谷底的拓荒者不妨把事情想得單純一點,由繁化簡,先大破而後立!

教練是誰:即使在拓荒者執教期間取得162勝139敗不錯的成績,Cheeks最終還是離開了波特蘭。不同於之前Dunleavy溫和的帶隊風格,Cheeks從2001年開始接手拓荒者後,便著手在嚴厲執行團隊整合。只是他和John Nash之間還是存在一些帶兵觀念上的分歧,導致Cheeks並不能如預期般放手一搏。Cheeks是個好教練,我相信回到費城後,他會過得比較快樂!至於暫代教練的Pritchard (嗯……真的只能暫代)。拓荒者還再為下一任教練傷腦筋,前灰狼教練Flip Saunders或許會是人選之一。

■ 是風水的關係嗎!

03年新總管John Nash上任後透過交易陸陸續續出清陣中一些爭議性球員,同時換來天份較差、個性比較溫和的球員。令人納悶的是,這些被交易的球員離開拓荒者後反而有海闊天空的表現,讓人不禁懷疑波特蘭的風水是不是真的有問題!

★ 離開的球員:

Bonzi Wells-在灰熊擔任替補得分後衛,表現還不錯,球隊也連續兩年打進季後賽。
Jeff McInnis-原先在拓荒者擔任後衛第二,甚至第三替補,來到騎士隊後躍昇為先發控球,也繳出不錯的成績。
Rasheed Wallace-去年被交易到老鷹後,又被送到活塞隊,結果和Ben Wallace組成恐怖的禁區雙人搭檔,帶領活塞一路殺到總冠軍賽,並且奪下總冠軍。
Dale Davis-去年暑假拿貴又老的Davis跟勇士換Van Exel,結果今年球季Davis輾轉回到溜馬,也有打進季後賽。

★ 換來的球員:

Wesley Person-打了33場又被當籌碼換到老鷹。
Darius Miles-他的加盟為拓荒者吸引了不少人氣,表現也比在騎士隊好,去年簽下六年四千八百萬的合約,Miles能否把潛力化為實力還是值得觀察!
Rahim和Ratliff-兩人今年不約而同總共因傷缺席47場。Rahim的表現依舊在低檔,甚至淪為替補;而Ratliff的防守功力退化十分嚴重,下季不見得還會留在拓荒者。
Van Exel-同樣因傷所困,季中一度萌生退休的念頭。

再插花一下,02-03年待在拓荒者的Antonio Daniels,因為受限於位置重疊沒有太多上場機會,繳出生涯最差的成績。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的Daniels投向西雅圖,結果成了超音速最重要的替補後衛,在今年的季後賽有突出的表現。

突然湧上一種感覺,波特蘭這個地方難不成是球員墳場!(John Nash要不要考慮找林真邑老師或小孔明分析一下)

■ 陣容調整

如果不算自由球員跟選秀,拓荒者明年有約在身的先發陣容大概是:Przybilla、Randolph、Miles、Anderson與Telfair這五人,加上Ratliff、Patterson、Outlaw和Van Exel伺機替補。Rahim和Stoudamire大概不會是留在拓荒者了,甚至連Van Exel、Ratliff的合約也有可能會一併解決。如果是這樣,拓荒者補強的重點將是在後衛兩個位置以及禁區的替補。

一種可能是,四名千萬球星只留下Ratliff,畢竟以他的年紀跟薪資很難找到買家,接著在自由球員市場尋找得分後衛和禁區替補,如Ray Allen、Michael Redd等,並利用選秀第三順位選擇全美三大控球後衛其中之一,如Chris Paul。這樣的方式主要著眼在陣容的單純化和領導核心的鞏固,只不過市場上一流的得分後衛是否投靠拓荒者還是未知數。

一種可能是,留下Rahim,試著交易Anderson和Patterson,或是在市場上尋找次級的得分後衛,如Bobby Simmons、Rush等,然後選秀會上還是挑選控球後衛。這個目的就是在賭Telfair的成長和今年新秀控衛的戰力。風險是Rahim看起來並不想續留拓荒者,而且一旦控衛的實際戰力有限,球隊將持續黑暗期。

第三種可能,除Ratliff以外的三名千萬大戶全都放掉,在市場上尋找替補得分後衛和控球後衛,並且挑選有潛力的鋒線新秀,如Marvin Williams或Gerald Green。此種方式十分冒險,等於是把球隊一切擺在未來,可行性不高。

■ 寫在最後

拓荒者今年最受矚目的自由球員就是Rahim和Stoudamire,不過這兩人續留拓荒者的機會其實都不大。「太空飛鼠」Stoudamire得分依舊強悍,遺憾的是上帝錯把得分後衛的靈魂裝進他5呎10吋的身高,飛鼠不妨學學Stackhouse,把自己轉型為最佳第六人,或許接觸季後賽的機會就會更多了!

至於出道至今已經672場不知季後賽滋味的Rahim,雖然錢領得多,恐怕也是96年班眾多同學中最落寞的一個。Rahim不是將才,但絕對是一名優秀的前鋒,很多球隊都對他哈得要死,不過除非他真的想繼續保持紀錄,不然Rahim一定會選擇一支有進季後賽機會的球隊。

怎樣,要不要考慮灰狼跟騎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