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30勝52敗

主要球員成績:

Michael Redd:23分4.2籃板2.3助攻
Desmond Mason:17.2分3.9籃板2.7助攻
Joe Smith:11分7.3籃板
Maurice Williams:10.2分6.1助攻3.1籃板
Dan Gadzuric:7.3分8.3籃板1.31阻攻
Zaza Pachulia:6.2分5.1籃板
Toni Kukoc:5.6分3籃板3助攻
T.J. Ford:整季報銷
Keith Van Horn:10.4分5籃板(交易前出賽33場)
Mike James:11.4分3.9助攻2.6籃板(交易前出賽47場)

■ 回顧歷史

嚴格來說,在1975年Kareem Abdul-jabbar離開密爾瓦基後,公鹿隊中再也沒有出現主宰攻守兩端的禁區球員,即使是70年代表現不錯的中鋒如Bob Lanier和Jack Sikma,也是在生涯後期才加入公鹿隊,成績已不復當年勇。然而,密爾瓦基公鹿隊仍然能在Don Nelson的帶領下開啟隊史的第二盛世,靠的就是陣中一群攻擊力強大的鋒衛球員,從初期的Sidney Moncrief、Junior Bridgeman、Brian Winters、Marques Johnson到後來的Terry Cummings、Ricky Pierce,每個人都有單場20分以上的實力。在80年代東區幾支強權如塞爾提克、七六人和活塞皆強調禁區的高度和厚度時,公鹿隊反而走的是以外圍火力和快速進攻為主的輕騎兵風格。對照後來的勇士和小牛,你不得不佩服Don Nelson培養鋒衛射手的能力以及對進攻戰術的獨到眼光。

時間來到1996年,公鹿隊將第四順位挑選到的Stephon Marbury送到灰狼,換來優質射手Ray Allen。Glenn Robinson、Vin Baker加上Ray Allen,公鹿似乎想重現80年代的以攻擊型鋒衛為主的隊型。可惜的是,隔年Vin Baker遠走西雅圖,三劍客遂缺了一角。

一直到現在,公鹿球迷和球團只要回想起98年選秀所發生的事,內心還是懊悔不已!因為這一年公鹿把第9順位所選到的一名年僅20歲、德國籍7呎大個兒送到達拉斯,換來當年密西根大學頗具威力的前鋒Robert Traylor。事後證明,這年的公鹿隊和快艇隊,是眾家總管都稱讚的好人。噢,忘了說被公鹿送走的年輕人叫什麼名字了,此人名喚Nowitzki!

98年公鹿換了新教練George Karl。之前帶領超音速隊打出優異成績的Karl對於跑轟戰術也有極高心得,在他的指揮下,公鹿年年勝率都在5成以上,並在2001年一路殺到東區冠軍賽,苦戰七場才堪堪敗給Iverson領軍的七六人。雖然往後幾年,公鹿隊仍擁有Robinson、Allen、Cassell、Tim Thomas、Payton、Redd、Mason等優秀鋒衛射手,但缺乏強悍的內線,只能在第一輪止步。不管如何,這種以外線為主內線為輔的隊型,到現在仍為公鹿所沿用。

■ 只有為你

據聞,公鹿隊總管Larry Harris本賽季持續在各大電台點播一首歌,影響所及,連密爾瓦基的男女老幼、叔叔伯伯、阿公阿婆都能朗朗上口,隨之哼唱,這首歌就是-只有為你!(不要問我老美為什麼會唱哈林的歌)

「OH!只有為你 我願變成影子跟隨著你 寸步不離 OH!只有為你 我的心變成了一座城堡 一生一世都專屬於你 OH!只有為你......」

Redd,你聽到呼喚了嗎?

2000年以第二輪第43順位加入NBA以來,Redd的成績每年都呈現大幅度成長,平均得分連續兩季都突破20分;去年球季首度入選明星賽,季末Redd更帶領公鹿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以東區第六名之姿殺入季後賽,並入選了年度第三隊。柔軟而快速的投籃手感、內外不拘的得分手段,以及幾乎不用準備動作的跳投,看Redd的進攻真的是一種享受,也讓人聯想到90年代名震一時的得分後衛Mitch Richmond 。

為了留住這條在自由球員市場上詢問度極高的大魚,Harris從季中就積極展開運作。首先用本季替補後衛位置表現不錯的Mike James加上Zendon Hamilton跟火箭隊交換Reece Gaines和未來兩個二輪選秀權;接著又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拿千萬年薪卻表現平平的Keith Van Horn向小牛換來Calvin Booth和Alan Henderson,以及一些現金。

這兩項大動作顯示公鹿強力慰留Redd的決心,現在就只等Redd點頭!

■ 除此之外

談談兩名進步頗多的球員吧。

三年級的Dan Gadzuric與老大哥Joe Smith共同捍衛公鹿稍嫌薄弱的禁區,並在籃板和火鍋上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儘管進攻技巧平平,他還是能盡心做好教練所賦予他的責任。認真實在的Gadzuric從02年加入公鹿後,每年成績都能穩定成長,是除了Michael Redd外,Harris必須極力留下的自由球員。

在T.J. Ford無法上場的情況下,誰能彌補這個大洞呢?答案是Maurice Williams。去年還在爵士隊擔任第三替補控球的Williams,球季結束後因為爵士沒有多餘薪資可以花在他身上,遂轉而投效公鹿隊。沒想到,Ford整季報銷卻意外讓Williams有了充分的舞台可以發揮,上場時間比上季多出一倍,繳出一張10.2分6.1助攻3.1籃板的優異成績單,讓教練Terry Porter和總管Larry Harris笑得合不攏嘴。由於Williams的異軍突起,加上T.J. Ford即將歸隊,公鹿可以放心將選秀目標擺在Andrew Bogut上。(說到這,今年球季一直為控衛所苦的爵士,看到Williams的表現會不會搥胸頓足呢!)

■ Bogut or Williams

在百分之6.3的機率下,Larry Harris居然抽中頭彩,活生生氣死老鷹、山貓和黃蜂隊的總管。11年前,公鹿沒有選擇目前算是混得最有成就的Jason Kidd,而把賭注下在「大狗」身上;今年選秀會並沒有出現真命天子,Harris又該如何下手呢?

依目前情勢來看,頂著NCAA全美最佳球員、全美第一隊、奈史密斯獎等多項殊榮的Andrew Bogut,無疑是公鹿隊的最好選擇;然而北卡一年級前鋒Marvin Williams在球場上所展露出來的潛力又讓人充滿幻想。

套句《料理東西軍》的招牌話-「今晚,你想點哪道菜?」

■ 明天會更好?

假設,一切都只是假設。

1.公鹿順利留下Michael Redd和Dan Gadzuric。
2.T.J. Ford復原情況良好,速度依舊超越跑車,身強體健領到全勤獎。
3. Andrew Bogut展現出來的實力真如傳說,新秀球季就有15分10籃板。
4.球隊繼續砸錢找來一名不錯的替補2、3號球員,如Devin Brown、DerMarr Johnson。

上述條件,大概除了第四點比較困難,其餘假設只要成真,新球季公鹿隊的進攻確實會蠻有看頭。至於防守,嗯……,多得點分比賽會更精采!

C:Andrew Bogut / Dan Gadzuric
PF:Joe Smith / Zaza Pachulia
SF:Desmond Mason / Kukoc
SG:Michael Redd / Gaines /
PG:T.J. Ford / Maurice Willia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