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戰績13勝3敗,累積戰績22勝20敗,東區排名第七

NBA一月份戰績最火同時也是最令人驚奇的球隊莫過於芝加哥公牛隊了!公牛在一月份打出傲視聯盟的13勝3敗,排名東區第七,這是繼Jordan1998年退休以來首次在球季中戰績名列前八。沒有人想得到,開季吞下9連敗的公牛在此時正享受著6年以來最昂首的光榮時刻!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到底,公牛做了什麼改變呢?

1. 季初選來的四頭小公牛表現出色,改變了先發跟替補的體質。
2. 控球二年級生Kirk Hinrich本季健康出賽,展現領導氣質。
3. 教練Scott Skiles用兵不分年資、大小牌,一視同仁,誰打得好就留在場上,使得先發替補上場均賣力演出。
4. Tyson Chandler、Eddy Curry、Antonio Davis三人捍衛禁區,每場平均搶下43.19個籃板,排名NBA第四。
5. 防守大進步,每場只失91.64 分,僅次於馬刺、活塞、灰熊、火箭等四隊,對手投籃命中率4成12排名NBA第1。

姓名身高位置成績
Luol Deng6-8前鋒12.4分5.5籃板2.4助攻
Ben Gordon6-3後衛13.4分2.2籃板1.8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成27
Andres Nocioni6-7前鋒8分4.2籃板1.3助攻
Chris Duhon6-1後衛4.7分2.4籃板4.8助攻

上表是四頭小公牛今年的成績,表現可以直追97-98年的四小騎士。這四人裡面,Luol Deng跟Chris Duhon擔任先發的場次最多,有33場,兩人同為杜克畢業,擔任先發表現十分沉穩不像剛加入聯盟的新人,Luol Deng在小前鋒的位置表現有其學長Grant Hill的味道,Duhon則是分擔Hinrich的控球責任,助攻是新人裡面最多的;而Gordon跟Nocioni主要是擔任替補的工作,尤其Gordon上場時間僅22.2分鐘卻能攻下13.4分,在隊中排第三,其搶分效率可見一般。Nocioni是阿根廷拿下奧運金牌的主力,在隊中以其經驗及穩定度為板凳陣容提供一份保障。這四人的傑出表現不但為公牛增強了先發強度及板凳深度,也讓公牛的戰術增添多變性,更讓隊中較資深的球員產生危機感,為保衛自己的上場時間,表現自然積極!

Kirk Hinrich經過一年的磨練後,愈加顯現領導的氣息。本季迄今繳出15.8分4.2籃板7助攻1.52抄截,比上季更為進步,由他主控全隊的攻勢,隊中的球員能有效的執行戰術,同時節奏掌控不急不徐。可以發現,公牛在Hinrich加入後,前幾年無頭蒼蠅的畫面逐漸減少了,證明了好的控球對一支球隊的重要性!

今年是Scott Skiles第二年帶公牛隊,前一年臨危受命只帶公牛拿下19勝47敗,今年球員逐漸習慣Skiles帶兵風格,球季剛過半就已經拿下22勝了,對Skiles而言,2005年有個不錯的開始!

高中雙寶─ Tyson Chandler跟Eddy Curry已經進入NBA第三年了,今年表現還算理想,Curry平均15.6分5.6籃板投籃,命中率5成3排名NBA第6;Chandler平均7.7分9.1籃板1.86火鍋1抄截,兩人一攻一守,加上Antonio Davis和Othella Harrington賣力扛下苦工的工作,使得公牛的禁區高度和人手與其他隊比起來不逞多讓。

看今年公牛的比賽會發現,防守變強了!從數據上更可以清楚顯示,每場平均搶下43.19個籃板,排名NBA第4;每場只失91.64 分,排名第5;對手投籃命中率4成12則排高居聯盟第1。一月份狂奔的公牛更只讓對手得到88.6分,以這樣嚴密的防守演出,難怪公牛會打出超過5成的勝率!

整體來說,公牛其實還有不少缺點要改進,如得分能力偏低,平均僅92.23,NBA倒數第6;命中率4成35,NBA第21名,全隊最高得分是Hinrich15.8分。找不到得分的重心使得公牛在面對強隊仍力不從心。其次,高中雙寶的進步幅度仍不夠明顯,Curry積極度夠只是攻守技巧、卡位及籃板觀念有待加強;Chandler比較散漫不專心,防守雖然還不錯但進攻幾乎不行,進步空間很大。公牛這支球隊算是很年輕,主力球員只有Antonio Davis、Piatkowski、Adrian Griffin三人超過30歲,其餘都是小夥子。年輕球隊的好處是氣勢強有活力,只要掌握贏球方程式就會一直贏下去,就像一月份有兩波連勝,一次7連勝,一次5連勝。壞處就是不穩定,萬一遇到連敗的情況時,只怕不能很快的調整陣腳。

不管怎樣,今年的公牛已經打出驚奇了!他們很像去年的灰熊隊,年輕、可用之兵多、先發跟替補沒有明顯差距;不同的是,灰熊有Gasol這個穩定的攻擊重心,公牛沒有!而公牛最好就是先保持這樣的隊形繼續磨合,之後在等待一級球星的到來或尋求交易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