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德州大戰正面臨延長賽最後讀秒階段,局勢已經大致抵定,數萬心碎球迷鴉雀無聲和興奮的Mark Cuban形成強烈對比。此時,轉播單位非常貼心(或者殘酷?)的播出1988年活塞淘汰綠衫軍、1991年公牛橫掃壞孩子、2003年馬刺終結湖人王朝的歷史畫面,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不禁產生撫今追昔的感嘆和政權輪替的希望。

的確,今年的達拉斯小牛讓人感受到非常強烈的奪冠企圖心,從第一輪的清湯灰熊到與宿敵馬刺隊七場絕命生死戰,兩種截然不同的過程讓這支陣容完整的球隊增添更多樣化的季後賽經驗和臨場狀況的處理能力,堅韌強悍的精神戰力正是目前小牛能否達成隊史首次進軍總冠軍賽的最後拼圖。

轉過頭看看另一支同樣千辛萬苦過關斬將的對手,鳳凰城太陽。

季初,眾人以為Amare Stoudemire受傷缺席且陣容大換血的太陽隊將面臨非常嚴酷的挑戰,沒想到他們依然華麗、自若地前進季後賽;首輪被湖人打到瀕臨淘汰邊緣,卻能堅持自我的步調逐步反攻,成為史上第八支從1比3落後逆轉的球隊;第二輪對上禁區更強悍的快艇,你一拳我一腿不斷糾纏到第七戰,大家或多或少會懷疑這支高度平平、可用之兵不過七八人的球隊在歷經13場艱困比賽後,雙腿是否還有力量迎接驟死賽的強大壓力。然而太陽諸將卻以驚人的六成命中率外加15枚長程導彈把快艇徹底擊沉在太平洋底。

至此,連續兩年打進西區決賽的太陽讓所有人不自覺地肅然起敬!

兩支由當今兩名最佳外籍球員領軍的球隊終於有了正式對決的機會,焦點除了曾為同隊好友的Nash和Nowitzki的領導魅力外,圍繞兩人身旁的隊友如Shawn Marion、Boris Diaw、Raja Bell、Josh Howard、Jason Terry、Jerry Stackhouse等,以及前後任年度最佳教練的戰術鬥法都是決戰西區的觀戰重點。

這裡面我只提出一個重點:小牛該以何種陣容來面對路人皆知的太陽式進攻?

去年西區決賽,馬刺大半時間以「Duncan & Horry」的小陣容和太陽進行飆分大戰,產生很好的效果。今年成員組合類似馬刺但打法不同的小牛隊會否依循去年馬刺的成功法則,將重心從防守移往攻擊,以「Nowitzki+Van Horn+Howard+Terry+Stackhouse+Harris+Daniels」為主要輪替陣容與太陽周旋,這對小牛眾球員而言適應並不難,他們有的是擅打全場開放進攻的能手。比較擔憂的是,Avery Johnson行之一年多的半場進攻是否會與跑轟產生相抵觸的反效果,球員能放反而不能收,一旦比分打高,節奏很容易就為Nash和太陽諸員所掌控;其次,攻守速度加快將迫使一些不擅跑轟或高大的球員上場時間減少,增加Nowitzki的負擔,且讓小牛原先兵多將廣的板凳優勢淪為只剩七八個人能打的困境。

另一個方式則是今年「洛城兄弟」湖人和快艇採用的「控制節奏,強攻禁區」。湖人反其道而行把Kobe Bryant當作誘餌,Odom和Brown不斷挑戰太陽的禁區;快艇則是以攻擊力更強悍的「Brand+Kaman」造成太陽防守的困擾,幾乎完全掌握制空權的優勢。這兩隊的戰術其實都有收到效果,迫使太陽在前兩輪打滿14場比賽,只是很可惜兩隊最後還是棋差一著。

小牛隊若想如法泡製,攻擊能力較好的Erick Dampier或許會是一個選擇,配合防守為主的Diop,讓Nowitzki在高位有更大的空間作戰,迫使協防能力最好的Marion離開禁區,增加小牛的禁區威脅。然而問題來了,Dampier再怎麼威猛也遠遠不如Elton Brand,小牛反而要擔心他的進攻把握度;其次,這類傳統作戰非常需要後衛的組織掌控,而Terry、Harris,乃至於Daniels均不擅此道,Avery Johnson真有把握以此戰術堅持48分鐘?第三,跟速度體力有關,這是Dampier和Diop的罩門,兩人皆不耐戰,而太陽永不減緩的速度換檔將會造成他們的困擾,勢必拖累小牛的整體攻守;第四,太陽的包夾防守是聯盟屬一屬二的,這是他們能克服身高劣勢的重要關鍵,如果小牛決定強攻禁區,不擅傳分球的Dampier和Diop很有可能會坐困油漆區。

第三個方式就是前兩種方法的折衷,在不同的時間點使用兩套模式,互補互惠,然而這就要考驗Avery Johnson的功力了,不管是人員的調配、時間戰況的拿捏都必須恰到好處。

單單討論小牛的應對戰術並非捧太陽的場,因為這是所有球隊跟太陽對戰的最大難處,打快他們奉陪,而且絕對比你想像還要來得快;此外,你明知道他們非常擅於在攻守轉換間尋找最好的投籃機會,禁區高度則是其隊型最大弱點,但是若想強攻內線、固守自身節奏卻是不容易堅持到底。

去年馬刺之所以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除了穩定的外線和刁鑽的後場外,居中的Tim Duncan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由於他具備穩定的低位進攻、全場奔跑的速度以及絕佳的分球視野,讓馬刺的進攻得以鋪天蓋地全面立體的展開。今年的小牛同樣擁有角色類似,但進攻模式不同的Dirk Nowitzki,以及綠葉們的眾星拱月,且看Avery Johnson和他的小牛群如何化解太陽隊設下的攻守矛盾。

達拉斯小牛,你們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