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似乎只是熱火。不,應該說是那堵高7呎1吋、佔據超過350磅體積的巨大障礙。


連續五年的季後賽之旅,籃網有三次敗在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手上,十四場對決中僅僅拿到兩勝,慘澹的結果曝露出籃網禁區防守人員不足的缺點,以及對大歐的無奈,即使今年歐尼爾已呈現老態,三劍客仍難敵熱火大軍。


為了加深禁區實力和替補陣容,籃網在暑假做了不少補強,包括UConn雙雄M‧威廉斯(Marcus Williams)和布恩(Josh Boone)、兩名七呎長人伊瑞奇(Mile Ilic)和摩爾(Mikki Moore)、豪斯(Eddie House),以及車禍重生的J‧威廉斯(Jay Williams)等,這幾位新血搭配上原本的先發組合將讓籃網更添角逐東區盟主的本錢。


Front Court:


克斯提奇(Nenad Krstic)這兩年的進步有目共睹,在中鋒奇缺的時代,他是少數具備攻擊力的長人,也是上天送給籃網的意外驚喜。面對即將到來的第三年,克斯提奇為專心準備球季沒有接受國家隊世錦賽的徵召,經過近半年的休息跟訓練,體重已從240磅增至260磅,各方看好他在新球季將會有更突破性的演出。


大前鋒柯林斯(Jason Collins)是這幾年全隊最主要的苦工球員,以他的能力打先發稍嫌勉強,犯規數過多,速度也跟不上其他隊友,但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柯林斯七呎的高度仍能帶給球隊防守上的幫助。


在奇德(Jason Kidd)與卡特(Vince Carter)的兩大明星光環籠罩下,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仍維持19.5分6.8籃板3.8助攻0.76抄截的成績,外帶4成93的投籃命中率。從某個角度看,他可能是籃網隊中最忙的人,既要得分快攻,也得兼顧籃板傳球,同時他的防守能力也是球隊最重要的一把鎖。替補他的是二年級生萊特(Antoine Wright),新人球季上場時間少之又少,實際上他擁有不錯的防守和外線,只要教練肯用,萊特足以替補二、三號位置。


已是人瑞級的C‧羅賓森(Clifford Robinson)憑藉多年的防守經驗和外線穩定度頂住球隊最薄弱的禁區,幫助籃網在球季末段一路向前飛,卻在關鍵的第二輪賽事中被聯盟查出違反禁藥規定,遭到禁賽五場的處分,成也在他,敗也在他。原本預料羅大叔將在球季後高掛球鞋,但籃網仍選擇和他緣定三生,希望以他的經驗能幫助新隊員加速成長。


Back Court:


如同太陽隊要把握奈許(Steve Nash)最後的黃金時期,奇德的賞味期限也瀕臨倒數時刻,歲月的鐘聲悄悄在一旁滴答作響。儘管表現上奇德仍是聯盟第一流控衛,但面對對手的換防,奇德的腳步已經稍稍跟不上,當然這跟他過多的上場時間也有相當大的關係。這一季在M‧威廉斯、豪斯和J‧威廉斯的加入後,替補控衛乏善可陳的窘境已經有了明顯改善,倘若NCAA一級控衛M‧威廉斯適應良好,將能有效紓解奇德的負擔,提升整體後場實力。


「快攻終結者」卡特來到籃網後神清氣爽,笑容滿面,卸下強加在身上的壓力和封印,釋放內心最深處所欲表達的風格,卡特的「狂」經由奇德的鋪陳引領更加舒服地展現。或許少了些激情,或許失去昔日領袖的榮耀,但此時此刻的卡特卻是真正自由翱翔在屬於他自己的天際。


Coach:


上個球季法蘭克(Lawrence Frank)過於保守的調度曾引起不少討論,例行賽中對於板凳不太能給予信任,也疏於磨練新人。到了季後賽情況更嚴重,球隊幾乎可以改名為「紐澤西67人隊」,過於倚賴幾位球員,造成主力的疲累,直接影響最後的結果。


年輕的法蘭克是NBA最快拿到一百勝的教練,態度認真,善於賽前的準備與球員之間的溝通,從他接任籃網後的執教來看,他不是那種傳統保守的教練,或許是求勝心切和戰績壓力才讓他出現比較極端的調度方式。今年籃網的板凳多了不少可用之兵,法蘭克將會有更多的運用空間,他必須在主力與新人的磨合中取得平衡。


X-Factor:


以籃網隊四大天王克斯提奇、奇德、傑佛森和卡特目前的狀況來看,維持、甚至超越過去的成績是可以預期的,影響球隊能走多遠的關鍵因素反而落在替補球員身上,尤其是摩爾、伊瑞奇、布恩、萊特、M‧威廉斯這一老四少分佔前中後場的新面孔。


總評:


針對球隊的弱點,總管索恩(Rod Thorn)適時作了彌補的動作,接下來便是看這些新血能否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以及教練法蘭克的調度。在領導核心都已確立的情況下,籃網無論是在防守或是攻擊面上都擁有一定的水準,能擋在他們面前的大概就是尋求衛冕的熱火隊,這存在兩年的阻礙會不會變成永遠的傷害,待看新球季的發展了。


預測戰績:大西洋組龍頭,東區前三種子,預估在50勝到55勝之間。


強勢點:三劍客的威力;奇德的價值。


弱勢點:禁區的防守和速度;三分外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