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的夏秋,目睹王建民令人驚艷的菜鳥球季、白襪勢如破竹驅除88年的魔咒、有「萬年B級球隊」之稱的千葉羅德不甘示弱拿下睽違31年的日本一,還順勢帶走「亞洲第一」的封號、中華職棒依舊在故步自封、莎拉波娃迷人的雙腿、永遠不知底限在哪的阿格西、終結法拉利王朝的Alonso、甚至馬刺惡戰活塞的戲碼猶在腦中徘徊,新一季的NBA卻已經在11月1日點燃戰火。

一如往年,三十支球隊都經歷或大或小的人事變動,為的還是那枚「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冠軍魔戒。究竟會是暗渡陳倉的馬刺、不容忽視的活塞、六星連珠的熱火、日偏蝕的太陽、浪子回頭的溜馬、難纏依舊的小牛金塊籃網、還是力保前八的國王公牛灰熊超音速七六人塞爾提克、配備升級的火箭騎士公鹿巫師、力爭上游的快艇勇士爵士尼克魔術、急雪前恥的灰狼湖人、徘徊「爐主」的老鷹黃蜂拓荒者暴龍山貓呢?

就請大家準備好零食飲料,拭目以待吧!

■ 遠離三分的小飛俠

得30分對Kobe來說就像喝水一樣輕而易舉,連續得30分更不算稀奇,尤其是Kobe乃現今湖人大當家,擁有無限開火權。但可怕的是這趟平均36.5的飆分之旅中,現代籃球倚賴甚深的三分外線居然一點參與感也沒有,9.25次站上罰球線的機會也比去年少了將近一次,意味著Kobe的得分主要來自中距離跳投跟切入。(嘿嘿,這好像某人拿十次得分王的攻擊模式!)

前四戰總共不過在三分線外出手3次,對照最近三季每場平均4.36次三分出手次數,更能夠感受到Kobe今年刻意壓抑投三分的慾望。去年Kobe在三分線出手總數跟平均數皆創生涯新高,整體命中率卻是大幅下滑,或許原因不能完全歸咎於過多的外圍出手,但在禪師重返湖人後,明顯是要Kobe改變進攻模式,以此來活化全隊的攻擊,增加效率。這點從季前熱身賽Kobe八戰僅三次在三分線外出手便可看出端倪。

因此我們看到這四場球Kobe不斷藉由隊友的掩護穿梭在底線兩翼、四十五度角以及罰球線上一步,接應來自Odom和Parker的傳球,命中率奇高無比,得分輕鬆愉快。

四場飆分秀,湖人取得3勝1負的成績,情勢看來似乎不賴!但考驗正要開始,當對手逐漸了解Kobe今年的進攻模式後,其他隊友怎樣扮演分散注意力的角色,尤其是Odom;而Kobe過多的出手對湖人終究不是件好事,三角戰術的使用就是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Phil Jackson應該明瞭這點,在改變Kobe的攻擊習慣後,如何改變他的攻擊心態,值得後續觀察。

■ 末「鹿」狂奔

去年戰績跌到東區末端的公鹿,今夏大手筆進行豪華補強,不僅留下Michael Redd和Gadzuric、簽來去年最佳進步獎的Bobby Simmons、選來狀元Andrew Bogut,更在開季前換來Jamaal Magloire,但真正能讓公鹿三連勝去年三支名列東區八強的關鍵還是維修近二十個月的「福特汽車」終於出廠了。

科學的數據可以說明:Ford坐鎮,公鹿勝率是5成18;Ford缺席,勝率降至3成89。實際的狀況是,少了這部引擎,公鹿全隊的進攻彷彿失去動力,也喪失原本的節奏。歸隊後的Ford,面對Allen Iverson、Jason Kidd、Jason Williams三名聯盟一等一的後衛,繳出16.7分10.3助攻5.7籃板1.33抄截的成績,帶領公鹿在這三場比賽平均攻下110.7分。

依照公鹿今年「五門齊」的陣容,加上替補不錯的演出,如果不出現傷兵問題,勢必在東區掀起一陣旋風。

■ Parker V.S. Parker

在NBA提到Parker,相信所有人一定會想到那位有辣妹Eva相伴、甫拿下總冠軍又帶領法國拿到歐錦賽第三、春風得意的飆速小子Tony Parker。事實上Tony Parker開季的確表現突出,第一週平均22.5分5.6助攻,命中率高得嚇人,特別是對進攻的掌控、切入與跳投的拿捏令人印象深刻,彌補了Ginobili的失常。

至於另一個Parker,恐怕就沒幾個人認識了。此君名喚Smush Parker,來自Fordham大學,大學期間5.6分1.6籃板2.2助攻並不起眼,02年畢業以自由球員身份加入克利夫蘭騎士隊,打了66場,上場時間16.7分鐘,平均6.2分2.5助攻1.8籃板;隔年Parker跑去歐洲打球,04年又分別被活塞跟太陽找去,依舊在場上跑龍套。今年湖人從自由市場把他找來,主要是看上他6呎4吋的身材可以擔任控球,加上Chucky Atkins的離隊需要一名替補Aaron McKie的後衛。結果,Parker在季前訓練營和熱身賽的表現十分不錯,讓Phil Jackson相當滿意,球季開打讓他取代年事已高的McKie擔任先發控球。Parker不負所託,第一戰面對Andre Miller得到20分,送出6次助攻4籃板1抄截,協助湖人在延長賽擊敗金塊。接下來的比賽Parker依舊先發上場,前四戰平均17.8分4籃板3.8助攻,三分命中率高達四成,表現僅次於Kobe。

Phil Jackson喜愛有高度、具外線準頭、防守積極的控球後衛,相信Smush Parker只要持續下去,會有更多人記得他的名字,祝福他!

■ 傷兵快報

開季一週各隊就陸陸續續傳出傷兵,其中最大「ㄎㄚ」就是O'Neal跟McGrady,兩人預計都要休養3到4週;至於金塊的Nene則是整季報銷。其他因傷還無法上場的有魔術的Grant Hill、小牛的Stackhouse、火箭的Sura、快艇的Livingston和Maggette、溜馬的Foster、太陽的Amare Stoudemire等,這些傷兵湊一湊搞不好可以拿好幾個冠軍!

■ 揍下去就對了!

姚明充分發揮中國人「禮儀之邦」的精神,不過如果我是其他火箭球員,恐怕會笑不出來。

看美國的職業運動,只要球員發生衝突、互相嗆聲,或是吃虧,哪管對方是不是自己的朋友,一定要想辦法討回來,再不然就開扁。然而姚明卻在衝突發生後,沒有直接發火,最後還跟對方握手言和,看在其他隊友心裡會是怎麼想。尤其當McGrady不在場,姚明擺明就是火箭的領導者,老大吃虧還不回敬,球隊的氣勢如何凝聚。

不知道姚明有沒有看過大歐重拳揮向Brad Miller的畫面。若想成為第一中鋒,下次碰到這種情形,先揮拳再說!


首戰對上金塊,Kobe延長賽完成最後一擊,Pepsi Center瞬間鴉雀無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