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隨著活塞的日益強大以及大歐東進的效應,讓自98年以降(也就是球神宣布結束佈道那年)便嚴重西傾的天枰逐漸有回復平衡的跡象。正所謂「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這是近來西區虎狼之師一支比一支還要強橫難纏的主因。如今,北活塞南熱火這兩支以等比級數迅速膨脹的外星怪物,在軍國主義的助威下,對內持續勵精圖治,對外積極招兵買馬,短短時間內已經成為東部各隊反攻西區封鎖線的兩大灘頭堡,甚至顯露瓜分東區勢力版圖的野心,一如希特勒與史達林的協議。影響所及,東區其他13支球隊的總管不能再像過去般噓寒問暖聊是非,和平安逸的日子已經不復存,取而代之的是各憑本事、救急存亡,於是乎,一場屬於21世紀的軍備競賽在上個球季末悄悄展開……

各隊實力的拉近同時反映在開季之初詭譎多變的戰局,除了光譜兩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不變趨勢外,位處中間灰色地帶的絕大多數球隊每晚都要面臨一場又一場腥風血雨的近身攻防戰,稍有不慎,對手便昂然騎在自個兒頭上。尤有甚者,習慣被看扁今年卻鹹魚大翻身的「B級球隊」,新球季展現十足的自信與氣勢,壓得幾支季後賽常客喘不過氣來,一步步贏得球迷的尊敬,他們的揚眉吐氣也爲這個亂世增添幾分「牽一髮動全身」的想像空間。

身為一個NBA球迷是幸福的,我們不用像戰國時代、魏晉南北朝的人們,苦等一生一世還不夠,還得生死輪迴數遍才盼得到一個歷史結局、時代的結束,我們只消八個月就能等待新盟主的誕生。開戰不過一個月,我們不妨就針對NBA官網中Power Rankings的排名,以輕鬆悠閒的態度來欣賞這番潮起潮落吧。

1.底特律活塞(11-2):Flip Saunders風光笑迎生涯第五座單月最佳教練,喜悅之情同樣寫在活塞球員臉上。對這支擁有全聯盟默契最佳、攻守配合最為一致的先發五虎的鋼鐵部隊來說,勝利並不稀罕,而是他們選擇贏球的方式,當然我不是指開季八連勝,也不是指讓對手欲哭無淚的恐怖防守,卻是平均得分飆高到21世紀以來隊史新高的98.8分。這代表什麼?我只想到,原先被貼在藍領活塞身上的攻擊封印,因為Saunders的到來,全隊壓抑已久的進攻才華終於找到應許之地,這是其他29支球隊最不想聽到的噩耗。

然而,這支「打得像太陽隊」的活塞能持續以攻擊取勝到最終嗎?儘管我不願見到這樣的結果,但我還是悲觀地以為,隨著球季進行,活塞勢將走回原來的勝利方程式-「Defense、Defense、Defense」。

很大的一部分原因要歸咎於替補戰力。從上個球季開始,活塞的板凳區兵源一直都不算充足,甚至可以用貧乏來形容,但幸虧他們的先發實在太夠力,僅靠著七至八人的輪替就能闖進總冠軍賽,所以上季我總戲稱太陽是「西區的瑞穗高中」、活塞則是「東區的湘北隊」。這種狀況到了本季依舊沒有太多改變,上季活塞的最佳第六人Antonio McDyess陷入莫名低潮,平均得分不到5分,命中率低於四成;又老一歲的Lindsey Hunter因傷至今尚未出賽;新來的Maurice Evans有一場沒一場的,表現也不夠穩定。至於三大外援,球路詭異的Arroyo和體能勁爆的Delfino還是無法完全融入活塞式球風,而抱怨自己「冰,冰過頭了!」的Milicic,似乎只是在證明布朗爺「不用他」是對的決定。除非Saunders能有效至好這群板凳忽冷忽熱的手感,否則球季來到後半段,活塞弟兄們會發現「以守代攻」還是贏球的最佳保證。

說得這麼多,好像活塞一點機會也沒有似的,事實上球迷真的無須擔心,因為活塞擁有五名正值巔峰的先發戰將,替補球員只要每場安安穩穩撐個15分鐘,勝利幾乎就手到擒來。Flip Saunders所要做的只是適時調整球員的狀況,避免虎頭蛇尾的事情發生,偶而輸個一兩場倒是無可厚非。

2.聖安東尼奧馬刺(11-3):季前兩筆「不當暴利」讓馬刺從「奪冠大熱門」瞬間變成「誰來阻止他們衛冕?」從風格節奏來看,馬刺算是當今NBA最特別的一支球隊,當世上普遍流行追趕跑跳碰的快速閃擊戰時,馬刺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是的,也包含無厘頭罰球、莫名的得分乾枯期和失誤在內),任憑人間滄海桑田,絲毫不為所動。這樣的一支球隊從以前就很難跟熱情奔放劃上等號,也讓才華洋溢的Parker和Ginobili在融入時吃了不少苦頭。因此,Finley和Van Exel能在馬刺發揮多少必須劃上問號,不過對Popovich來說,「不使其資敵,便是對己有利」恐怕才是兩人加盟的最大意義。

新球季觀賞黑衫軍的比賽有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以Parker作為主導的進攻。

今年Parker最引人注意的不是他接受Chip Engelland指導後的外線投籃,而是他對切入的時機掌握和高得嚇人的成功率,兩項數據可以證明:5成53的投籃命中率及高居眾後衛之冠的124分禁區得分。

尤其在經過去年季後賽的洗禮後,Ginobili證明他和Duncan一樣都是善於調整自我狀況、關鍵時刻挺得住壓力的一級球星,不須教練團操心。不過,為了應付新球季越來越嚴酷的衛冕挑戰,Popovich必須盡快讓Parker拉近與這兩人的差距,因此我們可以發現馬刺開季至今刻意讓Parker去主導全隊的攻勢,不見得要通過Duncan或Ginobili,而是由Parker自行決定要切要投、要隊友幫忙、還是要傳,比數膠著的時候更是如此,目前看來Parker並不負教練的期望,出手次數、命中率、平均得分皆衝到生涯最高,馬刺戰績也維持一定的水準。

切的逍遙自在、如魚得水的Parker很快地將面臨各隊的圍堵,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Popovich當然知道這點,切入突破的時機拿捏和準確率只是他要求Parker的第一步,最為重要的是讓他從佔超過六成比例的切入攻擊逐漸拉回切投各半,尤其是擋切戰術後急停跳投的信心與穩定性,這對年僅23歲、習慣上籃當飯吃、turbo一開就煞不住的Parker來說挑戰不可謂不大。

我想,Popovich已經帶了Parker五年,應該十分了解這位天才球員的特性,必須給予他高難度的目標才有可能激發他的潛力,恰恰馬刺在Duncan和Ginobili兩名成熟球員的壓陣下也有足夠空間能夠完成這培訓和勝利兩全的終極任務。Tony Parker會有何蛻變,大伙就静心等待吧!

3.達拉斯小牛(10-4):開季第一個月就連剋太陽、馬刺、活塞及熱火四支上季分區冠軍,完成自1962年的聖路易老鷹以來首度出現的難得佳績,而且還是在得分主力Jerry Stackhouse缺陣下達成的,這就讓人不得不對小牛肅然起敬。

在Avery Johnson要求「攻守均衡」的大原則下,儘管仍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況,但小牛整體防守態度的加強卻是不爭的事實,尤其以Josh Howard為首的年輕鋒線,爭搶、補防意識積極,是Avery Johnson入主達拉斯以來最大的收穫。

連年鍛羽而歸,吃盡貧守的苦頭,小牛終展現改革的決心,這是值得肯定的。馬刺是座高牆沒錯,想橫跨它也非變成與它同性質的球隊這麼簡單,小牛有其獨特的魅力,希望Avery Johnson千萬不要矯枉過正了。

4.印第安那溜馬(9-5):11月的溜馬能夠連克熱火(兩場)、騎士、快艇幾支排名領先的球隊,也能慘遭山貓和爵士屠殺、還意外敗給一勝難求的老鷹,真是讓人有些猜不透。不過重新出發的溜馬確實需要時間調整,尤其是Jeff Foster何時歸隊影響至極。

Sarunas Jasikevicius,千萬千萬請把雙眼盯緊這位名字十分繞口的致命殺手,他那標準到不行的投籃姿勢和出手柔軟度將讓你想到NBA歷年來首屈一指的射手,包括Drazen Petrovic、John Paxson、Chris Mullin、Mark Price;而隨著一場又一場比賽節奏與團隊戰術的適應,他在關鍵時刻的抗壓性及穩定度將讓溜馬迷們稍稍暫時忘記昔日那件不朽的31號球衣!

一個大家關注的問題:過了敏感的11月,阿泰的乖寶寶形象還能維持多久呢?

5.曼菲斯灰熊(10-5):送走陣中的麻煩人物,迎來Eddie Jones等個性溫和、配合度高的球員,果然讓灰熊上上下下政通人和,專心對外,勝場數迅速增加,Jerry West再度讓大伙兒見識到他那無與倫比的交易手腕。

人事稍作削減後,灰熊從「十人輪替」的車輪戰型態轉變成「七人作戰」,避免了前兩季容易出現多頭馬車的失焦狀態,另一方面也讓陣中主力球員如Pau Gasol等更直接承擔比賽的重任、堅定其贏球的決心。事實證明,被賦予重任並改變造型的Gasol,渾身散發出來的殺氣直逼昔日掌舵西班牙艦隊的他,平均上場時間、出手次數、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皆飆到生涯新高。尤以26日面對小牛的比賽中,狂取36分15籃板5助攻2火鍋力壓現今外籍戰將第一人Dirk Nowitzki,並帶領灰熊終止小牛七連勝,最令人喝采。

俗話說:有得必有失。灰熊因Eddie Jones的加入而讓全隊原本就不差的防守再次升級,但也因為Jason Williams的離開導致球隊失去一名正格的控球後衛,取而代之的Damon Stoudamire和Bobby Jackson屬性偏向攻擊型控衛,搶分能力優於組織進攻,影響所及,灰熊的平均得分91.5和團隊命中率4成43都是近年來新低,這是目前狂奔中的灰熊最為隱憂的部分。

6.洛杉磯快艇(10-5):基本上,只要Sam Cassell不鬧脾氣、保持健康,他所待的球隊向來都讓人不敢忽視,更何況內線還有沉默但威力十足的Elton Brand坐鎮,外圍則有一左一右破壞力十足的攻擊型後衛,搭配一群樂於扛苦工、賣力防守的無名小卒,快艇儼然已經成了巡弋太平洋的神盾級驅逐艦。

成功打響隊史近20年來入冬第一砲,12月份對快艇又是新的挑戰。騎士、熱火、太陽、活塞、馬刺、溜馬已經佈好五行陣,甚至連近況欠佳的籃網、尼克、火箭、國王都等著重拾信心。到底這艘來自洛杉磯的驅逐艦會被擊沉在珍珠港,還是輕舟划過萬重山呢?拭目以待吧!

7.丹佛金塊(8-8):儘管大家輪流掛傷號,我還是看好金塊能打進季後賽,即便他們沒拿到西北組冠軍,不過也僅止於此了。並非看不起George Karl向來雷聲大雨點小的執教風格,而是我對Carmelo Anthony的鬥志和成長實在存有很大疑問,金塊想往前走不是光靠勉族的「拋頭顱灑熱血」或Boykins的人小鬼大就能克竟全功,關鍵還是在這位年少氣盛卻越打越像「大狗」的小前鋒身上。

8.克里夫蘭騎士(10-4):去年季初表現突出的騎士隊,今年起步同樣迅速順暢,新成員Larry Hughes、Donyell Marshall和Damon Jones發揮應有的功用,且與James、Ilgauskas、Gooden、Snow之間的磨合沒有產生排擠效應,新隊型新氣象讓騎士顯得信心十足。尤其小皇帝在解除事必躬親的重大壓力後,他在攻擊一方的威力完全爆發,得分與命中率均創個人新高,探囊取物是游刃有餘,拿下11月份東區的最佳球員。

還記得上季這支橫掃千軍的鐵騎在明星賽後一洩千里的憾事嗎?前車之鑑,歷歷在目,基於此,現階段我想無須對騎士著墨太多,等過了三個月再談吧!

9.金州勇士(11-6):勇士能打出如此佳績的確讓人感到高興。這支球隊擁有不錯的場上領導中心,還有一群肯拼肯纏肯陪襯的好球員,他們所欠缺的只是多一些信心和決心。值得注意的是Pietrus這位6呎6吋的搖擺人和身型壯碩的菜鳥Ike Diogu,隨著比賽的累積,他們兩人的責任將更吃重,尤其是在捍衛禁區的部分。

10.費城七六人(8-8):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小艾的平均34分和團隊得失分均為103.9分。不同於往年,在Iverson得分飆超過30大關,全隊竟還能每場攻下100分以上,從這邊可見Maurice Cheeks欲作的改變。

「壓抑得分王的進攻慾望,增加球的流動和隊友的參與。」這是多數人碰到攻勢過於集中進而影響團隊的問題時,心中不自覺所延伸出來的解決方案。當然這沒有錯,但Cheeks並不這麼想,他希望藉由AI的高度牽制力和越發成熟的助攻分球讓隊友獲得更好的出手機會,同時,請記得,是同時,繼續維持本身的攻擊火力。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歷史上只有公牛隊和那位23號在這方面取得最好的平衡點,然而這支偉大球隊也是花了至少三年的時間才達到這般境界。因此,我們看到季初七六人既能擊敗溜馬、小牛等強敵,卻也容易輸給勝率不到五成的球隊;卯起來可以連連過關斬將,敗也敗到搖頭嘆息,這種難以捉摸、不穩定的狀況。

可以確定的是,今年七六人真的跟往年不太一樣,在初步的成效出現後,剩下就等時間的磨合,以及多一些耐心。

11.芝加哥公牛(7-6):度過一開始沒有Curry還不太習慣的小小低潮後,公牛又再度重上軌道。看這批沒有明星壓陣的小公牛打球真的越來越像前兩年的灰熊,不同的是公牛的團隊氣氛和球員之間的配合度還更勝一籌。

名義上公牛的領袖似乎是Hinrich,但Gordon和Duhon帶給球隊的效益卻絲毫不遜色,這三名年輕後衛構成公牛最精華的力量,搭配Luol Deng、Nocioni、Sweetney、Harrington、Chandler、Songaila這些實而不華的球員,不論防守苦工、還是外線得分,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完成教練賦予的責任。

至於格格不入的Tim Thomas,本季留與不留對公牛都不會有太大影響,重點在他即將到期的千萬年薪對球隊而言是非常大的運用空間。

12.明尼蘇達灰狼(7-6):謠言滿天飛的KG交易說,讓灰狼在11月份的新聞版面顯得非常熱鬧,逼得當事人、球團和經紀公司不得不出面澄清。

其實像Garnett這種等級的球員交易歷史上並非沒有,近年來比較有名的例子大概就是01年的Jason Kidd、04年的O'Neal和McGrady,以及05年球季中段的Webber。這些巨星被交易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是內部不合,不然就是球團高層的考量,但Garnett的情況和客觀條件又與他們不大一樣,交易KG並非想像中這麼簡單的事。

首先,KG的薪資高達兩千萬,幾乎占一支球隊總薪資的三分之一,放眼NBA,有能力吃下這頓美味大餐的大豪客屈指可數;其次,要找到等值的交易對象是一大難事,無論是二換一或三換一;再者,一旦順利將KG納入麾下,場上還有四個位置,外加板凳人手需要添補,在可用薪資有限情況下,球隊整合成了另一個大問題;最後,你必須考量球團的意願和想法。Garnett是灰狼成軍以來首位自行培養的聯盟一級巨星,而且年僅29歲,古有明訓:「千萬千萬不要隨便把你家裡的超級巨星放走,即使條件再怎麼誘人!」Kevin McHale如果真打算交易KG,那他就要有被球迷沉屍湖底的心理準備。

「我會繼續留在明尼蘇達,灰狼是我永遠的家。」,這番話聽在球團耳裡應該要感到慶幸:幸好Garnett不是Charles Barkley,不然高層上下祖宗十八代可能早被罵過數百遍了!

13.密爾瓦基公鹿(7-6):待在烽火連天的中央區對公鹿來說是幸也是不幸,好處是在競爭壓力下,這批年輕球員容易產生危機意識,進而激發強烈的求勝鬥志;壞的一面則是每場比賽都是影響排名的關鍵,而活塞、溜馬、騎士三強的卡位很有可能讓公鹿成為季後賽的遺珠。

當然,現在談晉不晉級是有點嫌太早。

14.鳳凰城太陽(8-5): 去年Nash讓大家見識到他與隊友之間心領神會的巧妙聯繫,以及引領一波攻擊新風潮的獨特魅力,今年這位帥到不行的超級後衛再次讓人感受另一種收放自如的成熟神采。

時而,他嬉戲遊走在九名壯漢之間,以不可思議的投籃、傳球、運球、切入,一次又一次牽動驚呼不已的觀眾和冷漠理性的計分板,宛如70年代傳奇球星Pete Maravich;時而,他有如雷射切割般的精準冷靜,使直徑25公分的籃球和直徑45公分的籃框之間彷彿產生無形的牽引,任狂風暴雨、地磁偏移也無力阻止這既定的行進軌道,讓人不禁想起昔日的娃娃臉控球Mark Price;時而,他又搖身一變成了國際大導演,所有人都在他的指揮下,不自覺走向各自定位完成已經設定好的表情、對白、動作,這一刻你感覺John Stockton好像又回到我們身邊;時而,他讓不幸陷入錯位防守的禁區長人瞬間呆若木雞、進退失據、手足無措,被迫臣服在這獨一無二的高位圓舞曲,不要懷疑,他又變回大家所熟悉的Steve Nash。猶如川劇變臉般,Nash帶領球迷進入時空交錯的結界,享受一場撫今追昔、時光遞嬗的神秘饗宴。

Marion、Thomas、Bell、Diaw、Jones、Barbosa......,你們能跟Nash同隊真是一種意外的幸福!

15.邁阿密熱火(9-6):少了大歐對熱火現階段來說並不是這麼嚴重的事,因為我一直懷疑他不止6呎4吋的Dwyane Wade依然快如閃電,每週十大好球真的不太夠他用、Walker和Williams兩大活寶攪局功力依舊、Haslem與Posey輕輕鬆鬆固守本份、「手套」也還未到養老時刻,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位,讓所有人肅然起敬的「黃金腎鬥士」Mourning。

還記得Alonzo Mourning甫進入NBA所說的一段話嗎?「每當我看到有人踏進禁區一步,就像看到陌生人闖進我家一樣,總讓我勃然大怒!」儘管風華不再,但這位昔日的禁區煞星,鬥志依然不減,他那彷彿跳樓大拍賣的火鍋特賣會,搧得一批接一批勇闖天涯的神風特攻隊紛紛墜毀在冰冷無盡的大西洋海底,嚇阻力、破壞力遠超過天馬流星拳和盧山昇龍霸,讓佛羅里達半島成了眾家飛人不敢任意侵犯的禁航區。我想,若再照他這樣繼續燃燒生命的防守下去,相信所有熱火迷一定會失聲尖叫:「微晨星,吾其被髮左衽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