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奧蘭多魔術(7-7):和去年相比,魔術全隊無論在出手次數、得分、助攻、投籃命中率上皆呈現大幅度的下滑,排名幾乎在聯盟墊底的位置,由此可見,少了Grant Hill穩定的策應、引導、得分的加持,魔術整體進攻出現相當大的麻煩。在這種情況下,魔術猶能在11月保持五成的勝率,很大的原因要歸功於二年級生Dwight Howard。

擁有絕佳的身材條件、成熟的心智、以及良好的學習能力,而且還未到弱冠之年的Howard,在經過去年的新兵洗禮後,表現持續進步,尤其反映在籃板的爭奪和進攻的企圖心上。在各項籃板統計數據上,Howard皆位居聯盟前十,單場雙位數的次數更僅次於Duncan和Camby,高居排行榜第三名;進攻方面最明顯的一項則是他站上罰球線的次數,從去年的5.04次到今年的6.79次,說明了Howard在籃下威脅性的逐漸增強和單打技巧上的成長。

(註:11月15日出戰山貓的比賽中,Howard拿下21分20籃板,成為史上第一位在二十歲以前完成20-20的球員。)

17.華盛頓巫師(7-7):失去了Larry Hughes對巫師整體的影響並不大,然而轉檯過來的球員除了Caron Butler外,Antonio Daniels和Chucky Atkins卻是明顯的水土不服。在Arenas與Jamison主導全隊大半攻勢情況下,前八場擔任先發的Daniels每場平均僅7.63分3.86助攻,命中率4成35;之後轉任替補,表現更差,成績掉到2.6分1.6助攻,命中率低至1成2,有負去年超級救火員的形象;至於Atkins,在沒有太多上場時間下,成績是入行以來最差的一季。

上季困擾巫師的兩大問題:禁區戰力不足和替補強度不夠,本季目前看來並沒有太多改善,這也是造成巫師戰績不穩定的重要原因。不過,去年巫師既能憑藉強大的攻擊火力一路闖進季後賽第二輪,相信今年各隊都不敢太輕忽這支球隊,畢竟在Eddie Jordan成功為球隊注入「motion offense」的活力後,配合不知何時會發飆的Arenas,巫師的進攻爆發力實在難以捉摸。不信邪的人,不妨問問先後栽進這股神秘魔法的馬刺、活塞吧!

18.沙加緬度國王(7-8):對在98年後急速增加的國王迷來說,今年是特別感傷的一年。昔日風光團結的革命情誼,如今繁華落盡,各奔西東;神秘華麗的普林斯敦已如失落的王冠,隱沒在漫漫洪流之中,等待有緣人再次相逢。儘管新興五虎歃血為盟,欲振雄風,另起風雲,怎奈曲不搭軋,弦不和鳴,猶如蕭邦演奏金屬樂,走味咖啡強入喉,只是徒增遺憾。

當Bonzi Wells成為陣中最會搶籃板的球員時,你不禁要問其他大個兒在幹嘛;當被賦予領導重任的Bibby還在尋找前進的動力、若有所思的Peja失去以往致命的準星時,你甚至會懷疑球隊的未來在哪裡!攤開球員名單,你會發現國王手中的人馬並不寂寞,有完整年輕的先發五人、有打爛仗、擅苦工、穩定的替補、有資質不差的新人,但湊在一起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激情。

或許是到了改變的時候!幸好,他們有一位魔術師,名喚Geoff Petrie……

19.紐澤西籃網(7-8):戰績不如預期確實讓人有些意外,但籃網也無須太過擔心,只要不落後得太離譜,大家都能當龍頭,不到五成的勝率還有機會成為第三種子,這就是人人歌頌的「大西洋奇蹟」!

若真要挑出問題癥結,我直接想到就是禁區。

禁區防守自從Kenyon Martin離開後就是籃網心中的痛,儘管今年油漆區有Krstic、Collins、Jackson、Robinson,理論上這個輪值還不賴,但實際運作就出現麻煩,關鍵就在於Krstic的犯規問題,每場4.5次犯規、4次犯滿出場、4次瀕臨犯滿,即使這位腳步靈活的歐陸長人再有攻擊威脅性,大半時間也只能待在休息區吶喊助威;替補的Jackson,他強悍的防守應該對於禁區有非常大的幫助,只是礙於速度跟不上,上場時間反而不多。當全隊籃板搶得最兇的是後場,而非禁區球員時,球隊基本上就難以保持戰績穩定,這就是近兩年籃網的寫照。

20.紐奧良/奧克拉荷馬黃蜂(7-7):如果要票選開季以來最驚奇的球隊,我相信除了快艇之外,黃蜂會是所有人的答案。而帶領這批近乎二軍陣容的悲情球隊「浩劫重生」的救世主就是前大學最佳控衛Chris Paul。

一張平均16分5.6籃板6.6助攻2抄截的成績單已經讓Paul搶得年度最佳菜鳥的頭香,因為他在場上奔馳的活力讓這隻原本只能嗡嗡叫的小蜜蜂赫然成了帶著銳利毒刺的大黃蜂,隨時等著輕忽大意的入侵者上門挨螫。另一隻令人驚奇的工蜂則是03年全美最佳大學球員、第18順位被黃蜂隊選上的David West。前兩年因為轉型、適應問題成績普通的West,今年在Magloire被交易後,P.J. Brown必須代打中鋒,而他便回到熟悉的大前鋒位置,結果在上場時間增加下,不論防守還是進攻,表現竟然一場好過一場,19日面對魔術更創下個人生涯新高的34分15籃板,11月份僅有三場得分未超過雙位數,如此優異的演出彌補了因Magloire離開所留下的禁區大洞,也讓他有機會競爭年度最佳進步獎。

21.猶他爵士(6-9):11月的Okur在Boozer缺陣下,彷彿被「郵差」附身般,各項攻守數字幾乎飆到生涯新高,讓爵士一度雄據西北組。可惜,讓球迷習以為常的惡夢再次降臨鹽湖城,無所不在的Kirilenko又中槍倒地,兇案現場這次換成芝加哥,儘管AK福大命大「只」休養十幾天就復出,但季初這股氣勢也隨之煙消雲散。

眼下看來,爵士逐漸被灰狼、金塊拋開,甚至連超音速與拓荒者都想把墊底位置廉價出讓。好消息是,聽說Boozer好像要回來了!

22.波士頓塞爾提克(6-8):帶領這批娃娃兵,Pierce和Davis既要洗衣燒飯,又得擦地倒垃圾哄睡覺,得分助攻籃板抄截灌籃投三分樣樣都要來一手,忙得實在不可開交。唯一可以慶幸的是,待在大西洋組,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23.夏洛特山貓(5-11):我喜歡這支球隊的建軍理念,按步就班,分工清楚,不好高騖遠,與去年同時期相比,山貓已經從3勝進步到5勝,不過這兩三年還是他們繳學費、當學徒的時期,失敗總是難免的。

24.波特蘭拓荒者(5-9):從連續21年打進季後賽到連續兩年被屏除八強之外;從名將如雲的豪華陣容到現在童子軍當家,世事的變幻無常,人間的滄海桑田,冷暖在心頭。

季前網羅Nate McMillan對反璞歸真後的拓荒者而言,是非常正確、重要的一步,從季初Telfair和Miles的蛻變即可看出他對球員的影響。我相信在McMillan嚴謹、智慧、重團隊的治軍領導下,只要這群生澀的小鬼頭有心學習,拓荒者的未來頗值得期待。

25.洛杉磯湖人(5-8):當禪師帶著武林秘笈「三角戰術」再次降臨天使之城時,湖人會產生何種變化成了眾人關注的焦點。沒辦法,大城市永遠都有談不完的話題,吸引無數目光,不論是好是壞。

我不在乎Kobe一場出手動輒飆破30次;不在乎Odom演出令人怵目驚心的單場得分少於籃板數;不在乎Brown持續證明他比糖果人更接近「史上最爛狀元」的頭銜;也不在乎眾綠葉們在場上無所適從的走位,拿到球後就像燙手山芋般急著脫手或是匆忙向上一拋;更不在乎表情始終一如往昔的禪師。

那,我還剩下什麼可以在乎的?

26.紐約尼克(5-9):翻開布朗爺的流浪史,紐約大蘋果恐怕是他老人家生涯最嚴酷的挑戰,原因無他,人多、錢多、媒體多、繪聲繪影也多、閒語嘴雜更多。這一年對尼克總管、教練、球員、球迷而言,真的需要一些耐心跟口水,能不能進季後賽還是其次,先搞定球員名單跟先發陣容吧。

因此,在這動盪不安的時刻,我們不妨用另一個角度來為尼克卜算卜算:

1976年,布朗爺初試啼聲擔任合併球隊丹佛金塊的教練,戰績50勝32敗。
1981年,接掌籃網,戰績44勝38敗,前一年為24勝58敗。
1988年,轉戰馬刺,戰績21勝61敗,前一年為31勝51敗。
1991年,中途改搭快艇,戰績23勝12敗,之前為22勝25敗。
1993年,接任溜馬,戰績47勝35敗,前一年為41勝41敗。
1997年,跳槽七六人,戰績31勝51敗,前一年為22勝60敗。
2003年,出掌活塞,戰績54勝28敗,前一年為50勝32敗。

扣除初任教練那年以及半路接任快艇的成績,其他五次跳槽的首年,布朗爺平均帶領該隊拿下38.6勝,較前一年增加5.8勝;而這五支球隊的11月成績平均為5.4勝8敗。無巧不巧,尼克隊今年11月份戰績倒是照著歷史的軌跡前進,如此換算下來,球季結束後應該會有39勝。數據到底會不會說話,大夥就等著瞧吧!

27.西雅圖超音速(6-8):帳面上6勝8敗的成績看起來是還不到誇張離譜的地步,但球隊的內部和調度問題卻是漸漸浮上檯面,這才是超音速最大的隱憂。Radmanovic的開砲,就情理而言,的確是既自私又拖累戰績,但如果不妥善處理這顆炸彈的話,已經走了Daniels的板凳火力將更面臨雪上加霜的窘境;另一方面,禁區兩頭野獸Evans和Fortson的上場時間和去年相比少得讓人有些吃驚,這令人不禁懷疑Bob Weiss的葫蘆在賣什麼藥,難道他真以為Potapenko、Petro和Moore這三根柱子能填補禁區大洞嗎?

28.休士頓火箭(4-11):11月份對火箭而言可說是度日如年,恨不得乘坐時光機迅速遠離痛苦的折磨,但現實的殘酷又逼得全隊和球迷必須在慘不忍睹的比數下正視問題的癥結。當然,眾家球評、好事者或忐忑不安的球迷從開季後便不斷為火箭尋求解套的方法,企圖扭轉擺在眼前的窘境。這其中,我認為最切中要害者有三:隊形戰術的融合改變、傷兵問題(McGrady和Sura)、開季賽程安排。

Swift、Alston和Anderson這三位偏向游擊隊打法的新成員,在Van Gundy的戰術系統中彷彿被點了穴道,攻守的拿捏、場上的定位完全摸不著方向,僅能靠些許的爛仗撐撐場面。除了這三隻無頭蒼蠅外,火箭全隊的進攻組織更猶如一灘死水,過於被動的傳導,複雜卻嫌多慮的走位讓整體攻勢顯得拖泥帶水、毫無效率可言。當McGrady在場時,由於他的突破力和牽制力,全隊攻擊情況還不至於惡化;一旦這位得分狂人必須穿上西裝在場邊觀戰,火箭的得分就會陷入令人昏昏欲睡的恐怖乾旱期。偏偏火箭的比賽在台灣轉播頻率高得嚇人,輸球之餘,還間接促成觀戰球迷腦力退化、內分泌失調。

至於大陸國寶姚明先生(這裡不是指貓熊),這三年打下來,基本上大家應該都明瞭姚大個的能力界線在哪,他既非像Olajuwon、David Robinson般具備主宰攻守兩端的能力,也不若O'neal、Patrick Ewing一身橫練硬氣功,力足以擋下千軍萬馬,把他當成球隊領導中心來款待只是徒增傷悲。柔軟、準度絕佳的投籃手感是姚明最大的優勢,「高位發動機」則是他目前最適合的定位,既能利用高度擔任半場進攻的前哨站,優異的中距離投射能力更能逼使防守者無法輕易固守禁區,增加隊友空切或底線接應的機會,最終還能藉由隊友的掩護形成第二、乃至第三波進攻的終結者。我相信以姚明的學習能力,離開他熟悉的禁區低位要球轉戰罰球線附近的高位分球並非難事,這或許是改變火箭進攻戰術的最佳選擇。

29.亞特蘭大老鷹(2-12):開季九連敗其實大家都不會太在意,畢竟老鷹隊是今年「爐主」的熱門候選人,尋求連任的機會很高。目前看來,只要老鷹不執意讓Joe Johnson擔任控球,以他的準度仍有可能帶動其他年輕球員衝鋒陷陣打贏因輕敵而失去戒心的敵人。

30.多倫多暴龍(1-15):開季之初我曾寫一篇文章提到一些關於暴龍的狀況,事實上,這支重建中的球隊今年必須習慣輸球,甚至要有墊底的心理準備,但明後年情況或許就會改觀。Chris Bosh、Charlie Villanueva、Joey Graham和Jose Calderon這四名年輕小伙子都有不錯的潛力能成為球隊的骨幹,重點是看球隊如何養成、留人,尤其是目前球隊的實質領導人三年級生Chris Bosh,他的去留攸關暴龍未來隊形的部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