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心跳指數習慣超頻的鳳凰城球迷來說,季前最大的震撼不是「阿Q」換「苦命Thomas」,也不是Michael Finley「鳳不還巢」,更不是駭人的「老鷹抓JJ」,而是上一季讓各隊禁區哀鴻遍野、哭天喊地的Amare要進廠維修,而且一待至少四個月。這下可好了,平均26分的空洞該怎麼補?「快打旋風」的終結者換誰來當?D'Antoni應該開始感覺到手上獎座的無比沉重……

球季之初,大家看太陽隊的比賽或許先不要放太多的勝負壓力在心上,不妨換個角度去欣賞Nash如何帶領一支外線備受質疑、禁區失去主力的陣容打出新隊型新思維,我相信會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至於年少力壯、渾身是勁的Stoudemire,每個人都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回來,繼續「獸」性大發、塗炭生靈。儘管前車之鑑就坐在麥迪遜花園的板凳上-那枚曾讓無數世人著迷的「一分錢」!

James Jones、Diaw、Barbosa,千萬要把握與MVP共舞的機會!

■ 從大羅時代到現在,尤以今年尋求連霸的馬刺隊,天份之高、能人智士之多令人乍舌!或許是太過人才濟濟,季前賽2勝7負,平均失96.4分,讓眾人有些意外,看樣子Popovich還在尋求適合的輪替,好讓這支球隊能持盈保泰、適得其所,以及不讓專家摔破眼鏡。

依照往例,慢熱的馬刺會在下半季戰力逐漸爬到高峰,季初的磨合期或許會影響若干成績,也有可能釀成某種程度的交易。但不可否認,軍容壯盛、糧草充足的「黑衫軍」已經取代之前的湖人,成為西區新全民公敵,任何一支球隊想戴上冠軍戒都得先問問聖安東尼奧市民同不同意。

TD,左右腳踝的繃帶記得綁緊一點;還有Manu,你的切入已經贏得全世界的關注,小心「Ginobili Rules」發酵……

■ 今年夏天對超音速而言頗為掙扎,想繼續品嘗04-05球季的星巴克特調咖啡,卻沒有能力和把握完全留住濃烈醇厚、回味無窮的咖啡香,徒留三分之二的餘溫,能否滿足客人的味蕾呢?

不要太寄望Potapenko和Mikki Moore,他們會讓你想起「沙漠風暴」行動初期的巴格達。相信Nick Collison吧,他會繼Evans和Fortson之後,成為Ray Allen另一個最愛!還有Lewis,以你的天份跟條件,似乎還可以做更多的事。

■ 「偷雞不著蝕把米」這句話用來形容最近兩年的Mark Cuban十分貼切。繼「Nash事件」後,Cuban今年再利用新版勞資協議中的特赦條款將年薪千萬的Finley請出達拉斯。就現實來看,此舉不但有效減輕豪華稅的壓力,也讓人滿為患的鋒線陣容得以疏通。只是Cuban萬萬沒想到Finley居然會婉拒熱火、太陽、灰狼的熱情邀約,低價加入同為西南組的馬刺隊,例行賽碰四次不打緊,分組冠軍難搶就算了,萬一季後賽「註係」強碰,事情就好玩了!

甫拿下歐錦賽MVP並帶領陣容普通的德國隊拿下亞軍,Nowitzki再次證明了他是世界級的明星。今年球季對Dirk的考驗依舊嚴酷,首先是要面對失去兩位創業夥伴,獨自扮演球隊的真正領導人;其次,適應Avery Johnson的戰術球風,在防守與進攻的拿捏中取得平衡點;最終,就是帶領小牛隊,如同德國,闖進NBA最後四強。

任重而道遠,27歲的Nowitzki即將邁向新旅程!

■ 「MM連線」元年,過程高潮迭起,結局是不意外中又意外頻傳,翻成白話文就是「同志們,繼續補強!繼續努力!」

多了Anderson、Swift和Alston三位才華洋溢卻充滿不確定因子的好手,是火箭升空的一大助力,也是對小范執教的最大考驗(頭髮只會少不會多)。如何拿捏McGrady的野性?如何塑造姚明的攻守定位?如何將Swift和Alston的街頭自由派球風適時融入嚴謹的「范式戰術」?如何把Barry、Sura、Wesley、Anderson、Alston、菜鳥Head的功能效用發揮到極致?

說真的,我十分期待看到一支戰術多樣、防守積極、能正規擅游擊的百變火箭!

■ 幸運撿到從紐澤西天際掉下來的禮物,加上交易來「神魔同體」的Bonzi Wells,國王再度組成「金牌五虎將」。和2002年「華麗圓舞曲」不同的是,今年的五人團體在得分欄的著墨恐怕遠超過其他項目,或許可以帶大家稍稍回味80年代產自金塊隊的「不設防球風」。

Bobby Jackson離開後,我在想,誰會是國王下一位板凳暴徒?

Jason Hart?他是穩定稱職的替補後衛,但絕不是持火箭筒搶便利商店的恐怖份子;Kevin Martin?有明顯進步,但離「暴徒」兩個字還很遠;菜鳥Garcia?有潛力,準度夠,只是體內缺少暴力因子;Price?目前看來離「板凳」比較近;至於Thomas和Williamson,還是乖乖待在禁區攪和吧。

還有人嗎,趕快舉手!

■ 上一季把金塊從地獄拉回天堂的George Karl,名號牌子跟實際戰績已經足夠讓這群驕兵悍將俯首稱臣。進入新球季,身處整體實力普遍減弱的西北組,主力陣容維持不變的金塊更應該趁此機會,一舉攻佔山頭,取得優勢的季後賽順位。

金塊隊日前宣佈啟用Anthony的第四年合約,但並未提及是否延長合約,顯然地,球團仍在觀望、試探Anthony會有何轉變。最近兩年,Anthony不論是在球場上或球場下,表現皆遠遠不如同梯的James和Wade,年少氣盛的他確實需要多一些刺激。當然,球隊這麼做是有風險,但十分合情合理:想續肥約,可以,把你的態度和成績拿出來!

Carmelo,不要再讓大家失望了!

■ 「經營之神」決不甘寂寞!連續兩年首輪被剋蛋後,灰熊勢必要改變,但怎麼變呢?先送走「披頭四」Swift、Wells、Posey和Williams,換來Eddie Jones和Bobby Jackson兩名經驗豐富的好球員;接著從自由球員市場找來得分控球兼備的「太空飛鼠」。

經過一番整頓,雖然球隊損失了才華和激情,但是加強了場上的穩定力量和內部和諧,以及人力資源的重新分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增加球隊未來陣容佈置的彈性空間。Jerry West快刀斬亂麻,將灰熊的亂源一一清除,剩下的除了看Fratello如何帶領這批三代同堂的小熊家族外,就是期待Gasol不要只是上班打卡,而是把灰熊隊當作西班牙國家隊在打。

■ 看了McHale繳出來的暑假作業,老實說對這支球隊除了聽說增重30磅的狼王外,實在產生不了什麼期待,感覺就像是「王小二過年」。

就季前賽的成績來看,McCants應該會讓KG開心一點,希望球季正式開打後,他能成為灰狼隊的Ben Gordon,千萬不要變成他的學長Joseph Forte。

沒意外的話,Szczerbiak又會在今年的交易傳言中出現,但超過千萬的天價恐怕將再次流標。

至於「糖果人」,我倒期待KG何時會用他變壯的手臂狠狠揍他一拳。

結論:「孤狼」依舊無力可回天

■ 換來Cassell、簽來Mobley會讓快艇變成驅逐艦,還是獨木舟,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但我只想到多一個人搶球投,和多一個脾氣古怪的老球皮對去年表現還算不差的快艇而言,恐怕會是惡夢一場。

可憐的「杜克雙雄」,Abdur-Rahim和Adonal Foyle將有機會早你們一步先嚐到季後賽的滋味。

排骨高中棄學生Livingston,希望你趁機會多向Cassell討教討教,絕對有助於你的「人生歷練」。

■ 身為NBA最具話題性的球隊之一,好萊塢湖人永遠好戲連台,絕無冷場。繼96年的「落跑俠客」、「大鬍子換太子」;98年的「小鬼當家之迷失鹽湖城」;99年的「禪師西方佈道錄」;00~02年的「絕代雙驕之誰與爭鋒」;03年的「雙驕恩仇錄」;04年的「F4之魔戒遠征隊」、「王朝傾覆記」;05年的「老大難為」之後,新賽季再爲眾人端上年度大戲:「禪師復辟」

廢話不多說,重點有三:首先是Kobe的心態和Odom的定位;其次,防守觀念的貫徹;第三,其他球員如何有效分擔球的流動。至於被喬大帝欽點、緊盯的落難狀元,來到湖人隊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轉機,千萬別妄想會有好日子過,因為這支球隊的老大也是一位「嚴以律己,嚴以待人」的狠角色。

新球季記得把眼睛放在Lamar Odom身上,Phil Jackson會為他開啟一條屬於全能小前鋒的新道路。

■ 很多人都對今年的金州勇士抱以厚望,期盼他們能闖進闊別十年之久的季後賽大門,尤其是當「勁量小胖子」Davis和活蹦亂跳的Richardson坐鎮後場時,球迷哪能安穩坐在椅子上!

即便如此,我還是對勇士隊抱持保留的態度,原因還是在於名額有限,大門太窄,競爭者太多。放諸如狼似虎的西區,馬刺、小牛、火箭、金塊依舊強悍;太陽、超音速、國王、灰熊經過大幅度的陣容變動,戰力尚待觀察,不過整體實力猶在勇士之上;加上在旁虎視眈眈的湖人、灰狼、爵士。勇士有機會,也有一定的能力,但請先付出百分之三百的必死決心!

■ 從98年到現在,第一次看到薪資和星度皆黯淡的拓荒者,實在有點不太習慣。

當場上領導者是同為24歲的Randolph和Miles,擔任控球大任是20歲的Telfair時,你就可以想像這支球隊的狀況了。唯一讓大家安心的就是從西雅圖投奔而來的McMillan,因為他,讓我對年輕的拓荒者隊產生些許的信心,但不會是今年!

■ 如願得到心儀的Deron Williams,Jerry Sloan已經在盤算如何復刻Stockton!

走了Raja Bell,損失後場的防守和外線,有些可惜;新來的Devin Brown能否盡快適應Sloan的戰術,對於爵士的二號位置至為重要。可以確定的是,離開兵源充足的馬刺,Brown的天空稍微打開了一些。

前場鋒線陣容仍是觀看爵士隊比賽的重點,只要不受傷,一切都好辦。

■ 傷兵頻傳、人員大幅異動、明星出走、戰績跌落谷底,最後更出現一個難以擊敗的惡魔-卡崔娜颶風。

這是過去一季紐奧良黃蜂的命運。悲慘、同情、鼻酸、倒楣、禍不單行……,不管你用哪種形容詞,事情都已經成為過去式,如今,黃蜂將在奧克拉荷馬展開他們的新球季。儘管他們沒有力扛千軍的明星球員,也沒有鋼鐵般的堅強陣容,但新秀Chris Paul的控球能力和推進速度讓人充滿期待;交易來的Mason和二年級生J.R. Smith依舊能捕捉球迷的目光;還有一直默默堅守崗位的老P.J.。

別忘了多給黃蜂一些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