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鬥法

有鑒於首戰給予馬刺禁區的威脅稍嫌過低,第二場球活塞很明顯增加內線低位單打的比例。強攻籃下的結果,活塞禁區得分40分勝過馬刺的28分,比第一場球多了6分;R.Wallace、B.Wallace和McDyess三名內線球員合力拿下35分,也比首戰整整多了22分。這說明了Larry Brown主攻內線的策略確實有發揮效果。

然而Popovich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活塞可能增加禁區作戰的方式,馬刺在第二戰改變防守策略,全力防堵活塞的三名後場,盡可能不讓Billups、Hamilton和Prince有接應出手的機會;內線部份全交由Duncan、Mohammed或Horry獨立看守,不輕易犯規(三人加起來僅五次犯規)和包夾,甚至連禁區球員也要適時地向外圍補位,絲毫不給活塞外線出手的空檔。這樣的防守策略迫使Billups、Hamilton和Prince三人僅攻下30分,遠遜於前一場的50分,出手36次也較首戰少了13次,重要的是,活塞整場沒投進任何一顆三分球。

大家都知道,活塞的攻擊發動機就是後場雙衛加Prince,一旦這三人同時陷入進攻麻煩,活塞整體的攻勢將嚴重受挫。Popovich就是看準這一點,將防守重心壓迫在這三人身上,使得前三節活塞的進攻流於單打獨鬥,無法有效連貫攻勢。

進攻方面,為解決首戰三分球命中率過低的問題,Popovich運用了大量的內外線傳導和切傳,試圖製造更多的外線空檔。在Duncan內線被加強看守的情況下,底線的Bowen,45度角的Ginobili、Horry皆能有效掌握外線機會,迫使活塞防守圈不得不拉大,而防守圈的擴大讓Parker和Ginobili的切入如魚得水,活塞的防守逐漸趨於被動,吹判犯規的機會便增多,惡性循環的結果,使得比賽呈現一面倒的情勢。

■ 誰來替補


目前活塞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替補球員的進攻火力,尤其是當Billups、Hamilton和Prince三人之中有人陷入犯規麻煩或進攻出現低潮時,板凳上沒有球員可以適時頂替!

今年活塞的後場替補主要是Hunter、Arroyo和Delfino。Delfino在例行賽受傷,季後賽完全沒上場,而Hunter和Arroyo基本上就不是以得分見長的後衛,因此,從季後賽第一輪開始,Larry Brown便相當倚賴Billups、Hamilton和Prince,不敢讓這三人休息太久。反觀去年,活塞陣中有Corliss Williamson和Mike James兩名具得分爆發力的板凳暴徒,可以延續全隊攻勢不致出現斷層,讓先發主力有喘息機會。比較起來,一來一往實在相差甚多。

球員名單已經無法更動,能上的就是這些人,Larry Brown現在要思考的反而是如何調配Billups、Hamilton和Prince的上場時間和體力,尤其是在前三節。有了太陽的前車之鑑,活塞若想靠七名球員打天下,恐怕是難敵馬刺。Larry Brown不妨大膽一點,放手使用板凳上的幾名球員,就算是幾分鐘也好,至少能夠維持活塞在第三、第四節的反撲能力,戰局或許就有機會改變。

■ 擊敗馬刺

這幾年看下來,聯盟中能擊敗馬刺隊就是擁有「OK連線」的湖人,從00年到04年,兩隊交手四次,湖人贏了其中三次,只有在03年馬刺才堪堪擊倒湖人,進而直奔總冠軍。

從湖人隊身上我們可以隱約看出馬刺的弱點,以及面對哪些類型的球隊會陷入苦戰。首先是球隊中擁有超強攻擊力的得分後衛!請記住,是「超強」得分能力,簡單解釋就是得分手段內外不拘、能夠輕鬆砍下30分以上的得分爆發力、以及藉由自身的攻擊所衍生出來的碰壞力,典型例子就是Kobe、McGrady、Ray Allen等。每當碰上這幾名球員所待的球隊時,馬刺的防守都將面臨嚴酷考驗,這些瘋起來就沒完沒了的砍將一直是馬刺隊心中的痛!尤其是Kobe,前幾年真可稱得上是「馬刺殺手」,馬刺隊接連找來Derek Anderson、Bowen都無法有效剋制Kobe。直到攻守兼備的Ginobili加盟後,才真正彌補得分後衛這個大洞。

其次是禁區厚實的球隊。這類型的球隊禁區球員不見得要高(有高度當然是最好),但是身材一定要厚重有力,具備死纏爛打的防守技巧。例如2004年的O’Neal加Malone、今年超音速陣中的Fortson、Evans、Collison。由於馬刺的鋒線球員除了之前的Rose和現在的Mohammed外,都是屬於進攻偏向技巧型的長人,面對肌肉派、「黏」性十足的禁區往往會陷入麻煩,這點從馬刺和超音速的系列賽便可一窥究竟。

第三則是球風怪異、速度飛快、攻擊力強的矮後衛。這不表示馬刺害怕擁有這種後衛的球隊,而是這類型的球員往往會在一、兩場比賽中,或是戰況膠著時突然殺出,讓馬刺的防守措手不及,例如03年在小牛的Nick Van Exel、湖人的Fisher、金塊的Boykins、今年超音速的Daniels等。

綜合上述所列,無怪乎馬刺在面對湖人時往往打得綁手綁腳。而今年的超音速之所以帶給馬刺極大麻煩,也是隊型剛好切中馬刺的要害,如非主力受傷,加上Ginobili大發神威,馬刺恐怕難過超音速這關。

■ Ginobili & Hamilton

活塞也面臨了和金塊、超音速、太陽同樣的困擾,如何阻止越來越「火」的Ginobili呢?

首戰,Ginobili在第四節突然發飆,瘋狂的過人突破,不可思議的切入擾亂了活塞的防守,使得馬刺順利取勝;第二戰面對活塞的防堵,Ginobili改由外線開砲,三分球投5中4,並且又在第四節中段活塞追分之際,連得八分,使得對手無力反撲。兩戰下來,Ginobili平均攻下26.5分6籃板4.5助攻2抄截,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皆高達6成67,如此可怕的破壞力,馬刺隊「第四節先生」當之無愧!我想,下一戰活塞隊的基本策略還是放投不放切,並試著干擾Ginobili的投籃節奏。

至於季後賽前三輪平均攻下21.3分,投籃命中率4成81的Hamilton,在總冠軍賽前兩戰面對Bowen如橡皮糖般的緊迫釘人,以及禁區的陷阱防守,平均得分下降到14分,命中率更僅有3成33,尤其情緒上明顯受到干擾。或許Hamilton真的該打個電話請教Ray Allen!

第三戰如沒意外,馬刺將延續前兩戰對Hamilton的防守策略。活塞在擋人方面能否做得更紮實,Hamilton在擺脫防守後的出手穩定度能否維持,以及情緒能否不受Bowen或哨音的干擾,將影響活塞隊的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