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1167985189307

無意中看了一下老共的歷史劇《太祖秘史/努爾哈赤》

原來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叫做東哥....XD

而且日後還跟慈禧有關....

於是就上網查了一下東哥的資料

有興趣看的人可以直接線上看.....

內文引用來源

東哥全名叫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是女真葉赫部的公主,葉赫貝勒布揚古的妹妹。東哥出生時,葉赫部的薩滿(巫師)曾危言聳聽:「此女可興天下,可亡天下。」

東哥

東哥生得一副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是海西女真第一美女,自幼芳名遠播,引得數位英雄競折腰。公元1615年6月,東哥被哥哥布揚古許諾嫁給努爾哈赤,後又反悔,待嫁閨中18年,最終遠嫁蒙古,引起了努爾哈赤極大憤慨。圍繞著她,戰爭接二連三地爆發,一個個英雄為她裹屍戰場。她八次出嫁,哈達、輝發、烏拉、葉赫四個部族均因其而滅,這就是滿族歷史上有名的「葉赫老女事件」。因一美貌女人,而引發部族之間的存亡之戰,東哥似乎可以和希臘特洛伊戰場上的海倫相媲美。

東哥年僅9歲就成了寡婦

公元1591年,女真哈達部岱善貝勒得知東哥的芳名,於是便向東哥父親卜寨求婚,這年東哥才9歲。心懷叵測的卜寨立即應允了這樁婚事,並要求岱善親自前來迎親。

聰明一世的岱善一時高興,絲毫沒有想到殺身之禍竟撲面而來。早已懷呑並之心的卜寨在迎親的路上暗布伏兵,趁岱善仍沉浸在美夢之中,將其射殺。

岱善被殺,哈達部群雄激憤,向葉赫索要凶手。卜寨找個替罪羊殺掉將其頭送到哈達,而忙於爭王位的岱善親屬順勢大事化小。明廷也樂見女真各部相互仇殺,彼此削弱,因此雖知其中有詐,對真正的元凶卻不予深究,默認了事。

唯一可憐的是東哥,還不知婚姻是怎麼回事,年僅9歲就成了寡婦。而此時,這個女人的悲慘命運才剛剛開始。

未過門第二任丈夫成戰俘

經此劫難,哈達內訌紛起、勢力漸衰。而巧施美人計的葉赫在該地區的強勢地位則越發穩固,成為扈倫四部的盟主。

此時,烏拉部開始崛起,烏拉貝勒布占泰能征慣戰,附近部落紛紛歸附,而努爾哈赤統治的建州女真也蒸蒸日上,日漸強大。如何令兩強火併,自身從中漁利,葉赫部又心生毒計。

為誘使烏拉部參與討伐建州女真的「九部之戰」,卜寨將東哥許配給烏拉部貝勒布占泰。布占泰以葉赫女婿的身份,統率烏拉兵參加九部聯軍攻打建州。但在古埒山一戰中,烏拉兵戰敗,布占泰成了努爾哈赤的俘虜,並被押在建州都城赫圖阿拉三年之久。

東哥的第二次婚姻就這樣又成了美麗的泡影。

好在努爾哈赤並未殺布占泰,為了籠絡他,還將侄女額實泰許給他為妻。被扣押期間,布占泰對東哥念念不忘,日夜思念。但他萬沒想到的是,還沒等他獲釋,東哥竟被哥哥布揚古轉手許給了自己的敵人努爾哈赤。

東哥誓死不嫁努爾哈赤

在九部聯軍進攻建州時,東哥之父卜寨被努爾哈赤部將額亦都所殺。努爾哈赤恨卜寨陰險毒辣,挑唆離間,將卜寨一劈為二,僅將卜寨血肉模糊的上半身還給葉赫。看見父親殘缺不全的屍身,東哥悲痛欲絕。哥哥布揚古卻為避免部族滅亡,向殺父仇人發出和解信號,表示願將妹妹東哥許配給努爾哈赤為妃。

性情剛烈的東哥死活不嫁,不僅如此,發誓為父報仇的東哥還說出一句狠話:「努爾哈赤是我的殺父仇人,誰能夠殺了他,我就嫁給誰!」

布揚古百般規勸,東哥始終不動心。無奈,布揚古只好說服自己的姑姑,代替東哥嫁給了努爾哈赤。

大敗九部聯軍是建州由弱到強的一個轉機,但海西四部聯盟的存在對要實現統一大業的努爾哈赤仍是最大的障礙。要想掃除這個障礙,首先需要拆散四部聯盟,然後一個一個地將他們吃掉。就在努爾哈赤尋找出兵時機時,東哥的毀婚不嫁為努爾哈赤提供了出兵的理由。

四許孟格布祿哈達滅亡

公元1599年5月,葉赫貝勒金台石統兵進攻哈達部,哈達貝勒孟格布祿無力抵抗,就把三個兒子送到建州為人質,向努爾哈赤借兵。努爾哈赤正中下懷,立即派遣大將費英東、噶蓋兩人,統兵兩千前去援助哈達。葉赫部得知後,十分驚慌,立即修書一封,托明朝開原通事帶給孟格布祿。信中說,你若能撤回送往建州的人質,並殺了建州兵將,葉赫就將東哥公主嫁給你。孟格布祿早就被東哥的美色所傾倒,利令智昏,背信棄義,同意了葉赫開出的條件。布揚古於是將時已17歲、風華正茂的東哥許給孟格布祿。

孟格布祿與東哥訂下婚約後,立即向努爾哈赤宣戰。孟格布祿的反覆無常激怒了努爾哈赤,尤其是這個無義之徒竟敢明目張胆地搶娶曾許配給自己的東哥,這令努爾哈赤忍無可忍!努爾哈赤當即決定發兵討伐哈達,並親自率兵馬攻城。

這場大戰進行了六個晝夜,直到第七日,才攻破哈達城。大將揚古利率先入城,擒住孟格布祿。

努爾哈赤壓住心頭怒火,親手給孟格布祿鬆綁,並賜給他貂帽、豹裘等,就這樣收服了哈達部。

公元1600年4月,努爾哈赤以孟格布祿姦汙了汗妾法賴、又與大臣噶蓋通謀、欲圖汗位等罪名,將孟格布祿處死,哈達部徹底被努爾哈赤吞併。

因美女東哥,哈達部在女真各部中最先滅亡。

五許輝發拜音達理喪命

孟格布祿的下場並沒有使得垂涎東哥美色的女真男人們停止前赴後繼的腳步。

輝發部貝勒王機努死,他的孫子拜音達理殺死了爭奪汗位的七個叔叔,自立為貝勒。但是很多部眾都叛離了他,逃到了葉赫部。拜音達理不敢向葉赫要回部眾,轉向努爾哈赤尋求幫助。努爾哈赤趁機率軍幫拜音達理收復叛離他的輝發村寨。

葉赫見此情景,故伎重演,提出與輝髮結親,將東哥嫁給拜音達理。拜音達理犯了與孟格布祿同樣的錯誤,立即與努爾哈赤斷交。但是葉赫卻不履行諾言,沒有放回叛逃的輝發部眾。拜音達理只好再次求助於努爾哈赤。心懷大志的努爾哈赤並沒有因為拜音達理的違約而責怪他,反而爽快地答應再次出兵,並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

葉赫見勢不妙,又把東哥推了出來,許諾馬上將東哥嫁到輝發,以換取拜音達理與努爾哈赤斷交。拜音達理竟令人匪夷所思地又答應了,再一次背棄了努爾哈赤。這次,努爾哈赤再不肯饒恕拜音達理。公元1607年,努爾哈赤率軍攻佔輝發,拜音達理父子戰死,輝發重蹈哈達亡國的覆轍。

布占泰在對東哥的相思中死去

為了籠絡住烏拉的布占泰,努爾哈赤不但釋放了他,還把自己的侄女、女兒先後嫁給了他。烏拉部借建州後台擴展勢力範圍,一時威名大震。

烏拉與建州的聯姻,引起葉赫的極大不安。為了打破這種可怕的聯盟,葉赫又打出那張屢試不爽的「王牌」,將年近30歲的東哥再次許給布占泰,聲稱,東哥之所以一直未嫁,就是在等著布占泰。

當年,為了東哥,布占泰參與攻打努爾哈赤,兵敗被俘。如今,十幾年過去,布占泰雖已為夫為父,但面對東哥的誘惑,突然間失去理智。

布占泰迅速倒向了葉赫一邊。為迎娶東哥,他甚至以蒼頭箭(一種懲罰人時用的無箭頭的箭)射向努爾哈赤的女兒娥恩哲的後背,將她折磨得遍體鱗傷。娥恩哲受此污辱,回到建州,哭向努爾哈赤訴苦。

努爾哈赤大怒,立刻帶兵來到烏拉,嚴厲責問布占泰:「……先前擒你在陣上,將你已經該死的身子,寬釋出來,厚養款待,扶為烏拉汗主,又以我部三女配給你作為妻室。今日你違背盟誓,掠奪我的屬部虎爾哈,以蒼頭箭辱射我女兒,你到底想幹什麼!」

布占泰慌忙叩頭求饒,由於布占泰的部將和弟弟喀爾瑪再三求情,努爾哈赤才罷兵回營。

返回建州後,努爾哈赤聽說布占泰還在打著迎娶東哥的主意,對布占泰徹底失望,再次率領大軍親征烏拉。烏拉兵士難以抵擋建州大軍潮水般地衝擊,全軍崩潰。布占泰無心戀戰,殺開重圍,奪路逃往葉赫,烏拉部自此滅亡。

烏拉滅亡後,葉赫並沒有履行承諾將東哥嫁給布占泰。布揚古認為布占泰已無利用價值,而眼光極高的東哥根本沒把敗軍之將布占泰放在眼裡,拒絕履行婚約。又氣又羞的布占泰最終在對東哥的相思煎熬中悲慘死去。

33歲再出嫁「死不遠矣」

公元1615年,東哥已經33歲了。蒙古暖兔部(喀爾喀五部之一)首領之子吉賽看中了她,向布揚古求娶。

古時女子十幾歲就要婚配,二十多歲就已兒女成群,33歲的東哥在當時是名副其實的老女人,縱有國色天姿也難擋歲月無情。婚事不能再拖了,布揚古於是便同意了吉賽的求婚。這已經是葉赫第七次把東哥許配他人了。

但東哥看不上吉賽,堅決不同意。

吉賽很不高興,威脅說要進攻葉赫部。

就在此時,又有兩個人站出來爭奪東哥。一個是始終對東哥沒有死心的努爾哈赤,一個是蒙古喀爾喀部達爾罕貝勒之子莽古爾岱。已經被妹妹弄得筋疲力盡的布揚古想要把吉賽和努爾哈赤的兩支隊伍引開,讓他們去找莽古爾岱的麻煩而自己坐收漁翁之利,決定將東哥嫁給莽古爾岱。

這一次,東哥終於同意了。東哥出嫁時,年齡已經遠遠超過了當時普遍的婚齡。那時有些女人在她的年紀已經是祖母級了,因此,東哥在史書上也被稱為「葉赫老女」。

從9歲開始到33歲,東哥被其父兄當作克敵制勝的法寶,想起來就用一下,晃得群雄目眩神迷,更有人為此滅族身亡。東哥先後被許給岱善、布占泰、努爾哈赤、孟格布祿、拜音達理、吉賽、莽古爾岱七人,但前六人卻與東哥並無夫妻之實,東哥33歲嫁給莽古爾岱時,應該還是個處女。

努爾哈赤聽到東哥出嫁的消息後,十分氣憤,想出兵攻打葉赫。但明朝唯恐努爾哈赤勢力做大,開始與葉赫結盟,並派兵保護東哥,努爾哈赤有所顧忌,最終沒有出兵。

戰場無敵的努爾哈赤,卻終在情場鎩羽,他發下了一個針對東哥的狠毒詛咒:「此女生不祥,哈達、輝發、烏拉三部以此女構怨,相繼覆亡。今明助葉赫,不與我而與蒙古,殆天欲亡葉赫,以激其怒也。我知此女流禍將盡,死不遠矣。」

東哥出嫁後一年多,努爾哈赤的詛咒果然應驗。東哥病死他鄉,只在歷史文獻中留下了「北關(葉赫)老女」的稱呼。她的生命結束了,但以她的名義而起的戰爭並沒有隨她而去,戰爭的陰雲依然瀰漫在葉赫、建州和明朝的上空。

公元1619年8月,建州軍借薩爾滸大捷的餘威,出師圍剿葉赫,經過一場激戰,葉赫都城終被建州勇士攻破,葉赫滅亡。

葉赫古城原本分東西兩座,分別在吉林省四平市鐵東區葉赫鎮(原屬梨樹縣葉赫鎮)西1公里與3公里處。東城位於葉赫河南岸,西城位於葉赫河北岸一陡峭山頭之上,現在只有東城遺址尚依稀可辨,葉赫現在的古城遺址指的就是當時的東城。

歷史上的葉赫古城建在一片高達8米的台地上,有木、土、石三道城牆,還有護城河環繞。不過由於戰火,原來木石結構的城垣已不復存在了,現存的土牆還有2米來高。順北牆走去,有一道豁口,寬8米,是古城的北門。由此上坡,步步登高,進入城裡,城內瓦礫堆積甚多,破碎的瓦當和雕磚俯拾即是。古城當年雖然堅固,也阻擋不住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大業的生猛勢頭。

據傳,葉赫部首領布揚古臨死前曾對天發誓:「我葉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一個女人,也要滅建州女真!」因此,民間一直流傳著葉赫那拉與愛新覺羅世代為仇,清廷宮中有后妃不選葉赫的祖制。有趣的是,加速大清三百年基業滅亡的,正是來自葉赫那拉氏的女人慈禧,而最終簽署清帝退位條約的隆裕皇太后,也姓葉赫那拉,是慈禧太后的侄女。這個奇妙的前因後果,是冥冥中的必然還是純粹的巧合,是歷史的真實還是後世的演繹,任憑後人評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