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70641.jpg

13年前我們在一位來自喬治城大學的小後衛身上看到了一種結合才華洋溢與離經叛道、卻又令人雀躍不已的新世代籃球基因;13年後,如此熟悉的感覺彷彿又重新復刻在另一位穿著相同背號的年輕小子身上。他就是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一個你想忘也忘不了的名字!

高中最強後衛

和多數NBA球員一樣,高中時期的詹寧斯很早就展露出非凡的籃球天份,原本就讀家鄉開普敦(Compton)地區Dominguez 高中的詹寧斯在高三那一年轉學到了美國高中籃壇霸主Oak Hill高中,這所超級名校曾經孕育過無數明日之星,包括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杜蘭特(Kevin Durant)、史密斯(Josh Smith)、朗多(Rajon Rondo)等。而當時僅有6呎1吋、155磅的詹寧斯也沒想到自己即將加入這些偉大學長的行列。

「看到他瘦弱的體型,我有點疑惑他能否適任球隊的先發控衛,不過他很快就適應了新環境,並展現他的天賦和努力。」Oak Hill的教練史密斯(Steve Smith)回憶初見詹寧斯的情景。

在詹寧斯加入後,陣容堅強的Oak Hill打出40勝1敗的佳績,唯一一場便是爆冷敗給羅斯(Derrick Rose)領軍的Simeon高中,不過詹寧斯每場可以攻下15.2分、11.5助攻、4.1籃板、3.5抄截,依舊是讓教練團感到興奮;而在進入高中的最後一年,詹寧斯更是有著爆炸性的成長。

這一季他締造35.5分、7.5助攻、5籃板、3.3抄截的驚人數據,平均每場35.5分超越了維加(Orlando Vega)於87-88年的30.6分校史紀錄,單季累積1132分則是打破史密斯的980分校史紀錄;在對Bonner高中一戰更是單場狂攻63分,粉碎學長鄧肯(Calvin Duncan)在80-81年創下的61分紀錄;此外他在麥當勞高中明星賽攻得12分、9助攻且在喬丹(Michael Jordan)經典賽傳出平紀錄14次助攻的演出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如此強勁的表現讓詹寧斯一舉獲得Naismith全美最佳高中球員、EA Sports全美最佳高中球員、Parade雜誌全美最佳高中球員、MaxPreps年度最佳高中球員四項大獎,儼然已成為當年度的全美最佳高中後衛。

「Brandon接管了這支年輕球隊,獨力支撐起比賽,他的表現實在不可思議。」史密斯説。

挾著這樣的氣勢,詹寧斯很自然吸引眾多大學的注意,原先他曾口頭承諾要加盟USC,但後來他還是決定投向亞歷桑納大學(Arizona)的懷抱,原因是亞歷桑納大學有比較好的學術質量,以及他想和貝勒斯(Jerryd Bayless)一起同隊打球-這位6呎3吋高的雙能衛也在去年早詹寧斯一步進入NBA。

但,正當詹寧斯猶在期待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之際,卻發生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美國申請大學的考試之一)分數未能通過的事件,導致他無法進入亞歷桑納大學就讀,而這突如其來的震撼也將徹底改變詹寧斯的人生規劃、甚至影響他往後籃球之路的發展。

95681426.jpg 

前進歐陸戰場

按照過往歷史,像詹寧斯這種天才球員在無緣進入NCAA的情況下,通常可以藉由直接跳級參加NBA選秀取得更好的發展機會,但在NBA頒布19歲條款後,這空窗的365天也間接形成高中球員進退維谷的尷尬處境。是要先去D-League等待一年?或是尋找次一級的學校磨練?在這些選擇或多或少都有其缺陷下,詹寧斯卻做了一個破天荒的決定:他接受義大利羅馬俱樂部的邀約,前往歐洲打球。

「一年前,我根本沒想過要去歐洲打球。」詹寧斯說。「我本來就是打算去念大學,打完一年,然後挑戰NBA。我真的沒想過會飄洋過海來到這裡。」

2008年的夏天,是歐洲球隊大舉向NBA球員招手的特殊時刻,當時老鷹隊的替補鋒線柴德崔斯(Josh Childress)就以高於他在NBA的價碼加盟了希臘名門Olympiakos隊,而跟隨其後的詹寧斯更是躍上美國籃壇的版面,只因他是第一位跳級跨海到歐洲的高中球員,很有可能就此開啟高中球員的一條新路。

據悉義大利的Lottomatica Roma隊開給詹寧斯三年約165萬美元的合約,其中每年都有提前買斷終止合約的逃脫條款,此外,球鞋廠商Under Armour更是相中他的潛力,提供四年約200萬美元的代言費用。當其他人還在做大學新鮮人時,詹寧斯已經是身價百萬的球員了,而這話題同樣成為衛道人士後續看待詹寧斯出走效應的一些質疑批評所在。然而對父親小時候就離開、家裡還有母親和兩位弟弟的詹寧斯來說,經濟因素卻也是他不得不去考量的一個重點。

「能賺錢很棒,但我更想接受挑戰。」詹寧斯說。「高中時我跟羅斯、梅約(OJ Mayo)、高登(Eric Gordon)等好手同場較勁過,他們都是大我一屆的頂尖球員,但今天到歐洲又是不同的挑戰,因為那裡是完全不一樣的籃球風格。」

詹寧斯所言不貲。在美國,許多天才球員從高中、大學早早就被捧上了天,球隊以其為中心,要怎麼打就怎麼打,進攻隨心所欲,久而久之,球技就被固定受限,甚至在面臨諸多誘惑下輕易就迷失自我。然而來到一個陌生國度,哪管你詹寧斯之前有多風光,一切都得由零開始,從籃球最基本的觀念做起,在板凳上觀摩學習如何讓自己融入團隊攻守之中。

在義大利的這一年,詹寧斯總共出賽27場,上場17分鐘平均拿下5.5分、2.2助攻、1.6籃板、1.5抄截;而在16場歐洲聯賽中,他則是上場19.6分鐘,攻下7.6分、1.6助攻、1.6籃板、1.2抄截。對看慣美國球賽高數據的人來說,或許會認為詹寧斯顯然是在歐洲面臨極大挫折,但如果你知道蓋索(Pau Gasol )20歲之前在巴塞隆納隊的上場時間也未超過20分鐘,或許就能去體會到歐美籃球的差異和詹寧斯逐步成長的真實情況。

「我來這裡不是要刷數據的,是要更注重團隊合作,而我也確實在學習之中。」詹寧斯說。

球隊教練雷佩薩(Jasmin Repesa)則表示:「如果他能持續學習,毫無疑問他會成為一位偉大球員。」甚至,前歐洲傳奇球星波迪洛加(Dejan Bodiroga)也對詹寧斯留下深刻印象,「他是我見過最有天份的球員之一。」

對一些追蹤詹寧斯的球探而言,詹寧斯除了天生的速度與突破切入依舊外,無論在投籃選擇、節奏掌控、防守積極性和外線穩定度上都有著令人驚豔的成長,與一年之前那位小毛頭有著天囊之別般的成熟。但相對地,沒在本土比賽也讓更多NBA球隊對他產生更多陌生感,某種程度上也是影響他選秀順位下滑的主因。

不管怎樣,在歐洲的這些經歷已經讓詹寧斯做好了進入NBA的準備。這將是他的終極夢想。

1222303545.jpg 

55分的震撼

「我做出讓詹寧斯擔任先發的決定,看看他在開幕戰表現如何,再做日後的調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說。而他的決定似乎也讓公鹿找到了可以託付控球的最佳人選。

初次亮相對上七六人詹寧斯就以17分、9助攻、9籃板展現留歐一年的成果,這是繼傳奇球星羅勃森(Oscar Robertson)後,再度有球員生涯初登場就有至少15分、9助攻、9籃板的演出;在第六場面對實力強勁的金塊隊,詹寧斯又攻得32分,並率領球隊在第四節取勝,這也是隊史在賈霸(Kareem Abdul-Jabbar)之後,生涯第二快速拿下30分以上的紀錄。以一位新秀的表現來看,詹寧斯的起步看似已經超乎預期的水準,然而更驚人的還在後頭。

在以32分擊退金塊後下一場主場對上勇士的比賽中,擺脫首節手感不順的詹寧斯竟在接下來的三節宛如球神降臨,遠投進切無往不利,投34中21,包括7顆三分球,單是第三節他就奪得29分,全場攻下55分,以20歲又52天超越詹姆士(LeBron James)成為史上最年輕拿到50分的球員,也是生涯最快場次達成50分的球員,同時他更是史上第五位在新秀年單場就締造至少55分的球員。至目前為止,詹寧斯平均拿下25.5分、4.8籃板、5.5助攻、1.1抄截,並帶領公鹿取得五成以上的勝率,在個人表現與團隊上達到讓人激賞的平衡。

「無論對誰來說這都是非常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再想想他只是一個才打了七場NBA比賽的菜鳥。」史凱爾斯說:「我們只需要把球交給他,然後事情就解決了!」

老尼爾森((Don Nelson)則是無奈地說:「我們已經試圖用所有辦法去阻止他。這幾乎是我執教30年以來所看過最偉大的新秀表演。」

說真的,詹寧斯這場55分之夜的震撼秀實不亞於當年艾佛森(Allen Iverson)連續五場破40分的成就,僅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位充滿話題的左撇子後衛已經成功掠奪所有人的目光。

就在創紀錄後的當晚,詹寧斯在自己部落格寫上標題署名「保持謙遜!保持飢渴!」的一篇短文,感謝球迷和家人朋友,也進一步提醒自己以平常心看待。或許也是出於這種對自我的驅動,NBA將再度迎接一位不世出的超級後衛。

「B-r-a-n-d-o-n  J-e-n-n-i-n-g-s」,你記住了嗎?

圖片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