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198.jpg

邱大宗在首戰輸球後,在記者會上語帶幽默地說:「輸掉第一戰,不一定是壞事,我們習慣先輸再贏。一敗之後,連贏四場的劇本挺不賴的!」

這番話很快就在第二戰得到好兆頭!

從這場達欣一路壓著裕隆打的戰役中,或許也可以看出本季總冠軍賽的一些端倪、甚至是決定雙方未來勝負的關鍵點。

nEO_IMG_IMG_0926.jpg 

◆ 打從第一節開始,達欣球員就如同第一場賽後所說的,「上緊發條,一開賽就要動起來打,避免慢熱掉進劣勢。」尤其是反映在防守端,先發球員在腳步上和移動上都緊緊壓著裕隆隊的導球,讓裕隆一開賽幾乎沒有太多空檔可以出手,節奏一下子就對達欣搶走;另一方面,重新回到先發的艾倫,則是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曾文鼎身上,達欣未採取包夾防守,而是讓艾倫利用厚度和對抗性迫使曾文鼎無法發揮在高位的策應優勢和禁區的單打動作。至於第一節就吞兩次犯規的田壘,由於在艾倫的幫忙和張智峰將重心擺在防守為主的情況下,他還是採取之前習慣的省力防守,利用弱邊的補防和籃板保護,減輕在防守上的體能負荷,外加主要防守對象李啟億偏向外圍持球的進攻模式,從而能夠在進攻上取得比較好的體能調配空間,發揮出比平常更好的破壞力。前兩項的防守調整可以看出達欣的必勝決心和防守應變,當曾文鼎這點傳導失靈和體能消耗過大的效應發酵時,達欣等於就掌握住大半比賽的取勝優勢。

從曾文鼎遭逢艾倫肌肉硬碰硬對抗所導致的體力不濟更延伸出來的便是裕隆全隊體能上的考驗,情景就類似首輪與樸園的第二戰,主力年齡較大一些裕隆隊,面對這種職業籃球賽中少見的決賽連戰,想在不到24小時內就回復體能,確實難度高了些,在第一節裕隆的移位腳步明顯落在達欣之後似乎就可以看出第二戰的勝負誰屬。

特別是當曾文鼎受制於艾倫的噸位既無法在禁區有效持球進攻,高位分球又停滯難行時,以他為中心的打法就面臨崩解危機,這從曾文鼎本場連飆進兩顆三分球的鏡頭或可簡單說明。無論是NBA、歐洲籃球、國際賽,乃至於亞洲賽事或一般菜市場盃,一旦原先主攻禁區的長人,被迫要在三分線外出手時,其實就代表了球隊進攻體系出現大問題,透露出該隊難以在禁區進攻造成破壞,或者球員本身在禁區單打的基本動作上面臨強度退化麻煩。最明顯的例子當推吳岱豪,這幾年他在比賽中投三分外線的比例增加不少,對照他從剛回國到至今在低位進攻上的退步,其實也是有脈絡可循。而在第二戰中,體能大受影響又受制於艾倫的衝撞,曾文鼎不得不也被逼得要在三分線外開砲。

艾倫在賽後曾自責表示,阿鼎那兩記三分是他的過失,因為沒預料到他的三分竟小有準度。但就比賽內容的走向,或許達欣全隊會希望阿鼎多多益善。

nEO_IMG_IMG_1161.jpg 

◆ 就職業比賽或是這種七戰四勝的冠軍賽,任何教練都會希望能夠速戰速決盡快搶下第四勝就不要夜長夢多,就像張學雷在首戰賽後說的,「劇本最好是在四場之內就終結。」不過,正因為就是到了冠軍賽的爭奪,能夠達此地步的兩隊,基本上戰力幾乎相差無幾,略無明顯優勢點的情況下,想要完勝對手除了自身發揮高水準外,也得冀求對手自亂陣腳或者面臨傷兵麻煩。

在這些前提之下,以現今裕隆的狀況,別說是四戰全勝了,單就必須連三天出賽的體能考驗就足夠讓他們吃不消了;而第二戰當裕隆全隊開賽明顯體力受影響腳步變慢導致分數被拉開的狀況下,或許裕隆是該考量未來的佈局,尤其是曾文鼎這一點,首戰阿鼎已經打滿全場,第二戰面臨艾倫的防守可以看出他在進攻端的乏力,不僅進攻腳步無法像過去一樣完整踏出,在最後出手放球的剎那也顯得倉皇,全場投18僅中3,這其實就是體能下滑的明顯表徵。

裕隆或許得考量在下半場給予曾文鼎更多一些的休息時間,而不需要到比賽最後比分拉開還是看到阿鼎在場上,畢竟曾文鼎和上場時間也多的田壘不太一樣,他是裕隆所有攻勢發動的主軸,也是防守最重要的一道防線,而田壘身邊卻有苦力推土機艾倫開路,所消耗的動能自然有區別。當看到阿鼎又打了37分鐘,且反映在場上的攻守動作也有所窒礙,令人不禁擔心第三戰他還能有多少能量可以釋放。

nEO_IMG_IMG_1074.jpg 

◆ 雖說籃球運動在建隊架構下,中鋒和控衛這條主軸當是成就一支球隊戰力強弱最重要的指標,但在各隊的長人和控球沒有明顯實力差距下,球隊能否更上層樓,能突能切能傳的搖擺人就成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本季SBL的四強中,樸園有毛加恩、台啤有林志傑、達欣有張智峰和田壘,唯獨裕隆陣中這類型的球員風格就稍微薄弱些,包括楊哲宜、呂政儒、周士淵、吳奉晟等鋒線球員,屬性都偏向等球型射手和和單一功能性的球員,比較少有主動攻擊切入突破的持球打法,這也是裕隆長期以來的傳統,中鋒和後場主導攻擊的比例還是一貫的主軸,即便過去擁有陳信安,但顯然兩者之間的調和還是顯得罣礙。

這樣的進攻架構下,阿鼎的主導、後場雙衛的供輸和外線突破,搭配射手群的外圍攻勢、快攻箭頭和空手突破,形成十分穩定的攻擊體系,足以讓裕隆在沒有洋將的狀況下,依然維持極高的競爭力。然而從季後賽的對抗角度來看,當阿鼎受制於體能和老黑的壓迫自顧不暇時,雙衛又有傷勢陰影,這時候全隊缺乏可靠的進攻突破點就成了戰力延續的破綻。當然,若有這類型的搖擺人球員,他能否順利融合入裕隆的體系?或者若給予裕隆諸將適當的休息空間,就或許能夠在比較充足的體能下發揮,這兩者都是另外考量的重點。

只是在目前的賽制下,三連戰又三連戰的冠軍賽考驗,裕隆恐怕得自求多福了。

nEO_IMG_IMG_1137.jpg 

◆ 綜合以上幾點,或許洋將就是裕隆最好的解藥,但這問題早在季初就已發酵,裕隆隊自有其考量,這也是他們的最後選擇;另一方面,裕隆也是尋找洋將最為困難的一支球隊,畢竟在他們習以為常的體系下,任何一位洋將到來恐怕能起到相乘效應的機率,絕非透過例行賽的磨合就能夠明顯展現。

以裕隆的狀況,搖擺人如尚恩、佛伊爾、桑德斯;禁區大漢如艾倫,這些老外都不是裕隆現階段可以承受的洋將類型,不僅效果有限,反而會讓全隊其他球員產生巨大排擠效應。如真要尋覓適合的洋將,能遊走低位兩端與曾文鼎形成高低位配合,同時又能具備單打能力獨立於中樞外的突破點,或許是裕隆現階段想要的人選。但問題來了,你準備花多少錢找到這樣的傭兵?就目前國內籃球環境和SBL整體組織架構問題重重的情況下,這筆錢是否值得恐怕才是嚴凱泰考量的所在。

以裕隆的狀況,他大可找一支類似過去班尼特那樣的禁區坦克,不見得要當主力用,但只要能減輕一些曾文鼎的攻守負擔,不至於淪為目前面臨「阿鼎一打二」的局面,以裕隆本土球員的經驗和戰術成熟度,其實都會是各隊最不想面對的一隊。

當然目前談這些都已是不切實際,裕隆既然選擇這條本土路,就得承受可能的結果,當制度面有瑕疵時,做為球隊高層所考量的不單只是冠軍與否了,而是燒出來的錢能否切在刀口上;至於所謂什麼「靠洋將奪冠沒意義」、「對整體環境幫助不大」,都只是檯面上自我安慰的場面話罷了。

nEO_IMG_IMG_1183.jpg

nEO_IMG_IMG_1184.jpg 

這場比賽場邊最大嬌點大概就是任家姐妹Selina和容萱到場為任容萱之前傳出的緋聞對象「小四」蘇翔翊加油的畫面;而小四也在第二戰有不錯的表現,拿下14分、7籃板、8助攻,在比賽最後幾分鐘幾乎勝負已定的情況下,大概全場球迷焦點都在Selina身上吧!

nEO_IMG_IMG_1193.jpg

nEO_IMG_IMG_1194.jpg

nEO_IMG_IMG_1193.jpg nEO_IMG_IMG_1234.jpg nEO_IMG_IMG_1235.jpg nEO_IMG_IMG_1238.jpg nEO_IMG_IMG_1243.jpg nEO_IMG_IMG_1245.jpg  nEO_IMG_IMG_1249.jpg nEO_IMG_IMG_1252.jpg nEO_IMG_IMG_1272.jpg  nEO_IMG_IMG_1279.jpg nEO_IMG_IMG_1281.jpg nEO_IMG_IMG_1283.jpg  nEO_IMG_IMG_1280.jpg

最後放上S.H.E新專輯一首不錯聽的歌《愛上你》做Ending...

 




可惜Hebe沒來,她在以前公益籃球賽時穿籃球服的照片,稱得上是明星穿球衣的經典照啊!

502.jpg

506.jpg


其他場邊一些正妹花絮...


nEO_IMG_IMG_1123.jpg nEO_IMG_IMG_1125.jpg nEO_IMG_IMG_1126.jpg nEO_IMG_IMG_1070.jpg nEO_IMG_IMG_1293.jpg nEO_IMG_IMG_1295.jpg


    
延伸閱讀:

《SBL & 張柏芝》

SBL & 罷賽 $ 老皮》

《SBL 藍綠對決第二戰》

《SBL 藍綠對決第三、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