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強大的禁區戰力、處處開花的三分砲火和出色的防守態度,魔術創造了屬於自己的驚奇球季,在風光之後,球隊依然不畏豪華稅積極進行補強,雖說陣容上增添了不少新面孔,但只要磨合得當,這支人手充沛、才華洋溢的球隊還是會讓對手猶如芒刺在背。

 

後衛戰力

 

儘管總冠軍賽勉強復出的尼爾森(Jameer Nelson)表現不盡理想,甚至還被貼上戰犯的標籤,但這些都無法抹滅他在明星賽前的精采演出,平均16.7分、50.3%投籃命中率、45.3%三分命中率都寫下生涯新高。面對新球季,尼爾森除了得盡快找回受傷前的狀態,還要協助球隊迅速進入狀況,由於艾斯頓(Rafer Alston)的離開,也意味著尼爾森必須擔負更多的先發責任,畢竟老將強森(Anthony Johnson)雖有經驗但能支援的時間有限,復出的威廉斯(Jason Williams)仍需要一段時間證明自己身手依舊。隨著球季的進行,魔術甚至有可能尋求其他的控衛替補人選。

 

回到家鄉的卡特(Vince Carter)將是魔術本季能否更上層樓的重要關鍵。與特克魯(Hedo Turkoglu)相比,卡特同樣具備外線能力和傳球視野,對於擋切運用也不算陌生,在防守上是更為突出;除此之外,能夠在兩翼接應後進行單兵作戰或是自行創造得分契機的能力,則是卡特帶給球隊最大的禮物,這也是魔術陣中最為欠缺的一環。

 

為了避免隨著卡特年紀漸大所可能帶來的受傷問題,也是飛人等級的皮卓斯(Mickael Pietrus),無論是快攻、三分投射或是防守都是支援後場的最佳人選,搭配白人射手瑞狄克(J.J. Redick),魔術在得分後衛位置人手可說是十分充足。

 

前鋒戰力

 

為了填補特克魯的空缺,魔術也將中產價碼拆成兩份分別找來在小牛隊打出信心的巴斯(Brandon Bass)和多功能型球員巴恩斯(Matt Barnes)

 

巴斯雖是矮前鋒,但有力量、也有低位腳步,還有不錯的中距離跳投,足以提供魔術在霍華(Dwight Howard)以外的禁區進攻能量,他的打法搭配上路易斯(Rashard Lewis)這有點脫離常軌的射手大前鋒角色,反而會造成對手防守的錯亂;而巴恩斯則是屬於擺在哪個位置都能有所貢獻的球員,他有不錯的三分外線,籃板和防守夠兇悍,也能參與快攻,不管是做為先發或是替補都稱得上是物美價廉。

 

因服用營養品不慎被檢驗出含有禁藥成分而遭到10場禁賽的路易斯,在魔術兩個球季共轟進了446顆三分球,遙遙領先聯盟其他射手,雖然許多人都質疑他那高達兩千萬的年薪,但不可否認在魔術隊中,路易斯的打法卻是起到相當重要的牽制作用,他能拉開禁區的空間,遇到高大球員能取得速度優勢,碰上矮個子防守又能進行單打,配合另一位鋒線在高位的遊走,形成對手難以兼顧防守的系統。

 

魔術陣中類似路易斯這種高射手還有交易來的安德森(Ryan Anderson),新秀年平均可以攻下7.4分、4.7籃板,三分命中率36.5%,只要能維持穩定的命中率,就有立足之地。

 

中鋒戰力

 

上個球季對霍華來說,是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年,不僅拿下籃板、火鍋雙冠王,以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同時以他為軸心的攻守體系更是在嚴酷實戰中證明其價值,代表著他對於比賽乃至於整個聯盟的影響力已逐漸發酵。即使如此,霍華並沒有被「魔獸」稱號沖昏了頭,暑假期間幾乎整天泡在球館練習,這也是霍華令人激賞的所在,他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不足。

 

尤其是季後賽面對塞爾蒂克和湖人雙強,少了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塞爾蒂克靠著出色的協防觀念將霍華壓制到平均只有16.4分進帳,而湖人高大又敏捷的前場也屢屢造成霍華的困擾,表現都較面對七六人和騎士時來得無可奈何,間接突顯其進攻動作單調、禁區以外的威脅幾乎等於零等缺陷,這也是霍華未來必須克服的關卡。

 

硬是從小牛手上留下來的高泰特(Marcin Gortat),則是魔術下的一帖重藥,但高泰特肯定不會太開心自己的續約,因為在霍華的陰影下,他的上場時間只會少不會多;不過對球團而言,高泰特是極具價值的交易籌碼,加上透過特克魯交易案得到的900萬交易特例,將是球隊用來伺機補強的秘密武器。

 

教練

 

強調防守、總是不斷在場邊咆哮提醒球員的大范甘迪(Stan Van Gundy),對於球隊戰術細節十分要求,這種學院派的教練若是帶領明星太多的球隊往往容易會和球員產生緊張衝突,但如果球員肯與其配合,產生的效果也會高得令人訝異,03-04年的熱火與上季的魔術就是最好的例子。

 

新球季展望

 

過去幾年都未曾被視為東區霸權的魔術,經過上季的戰力展示後,儼然已成了東區列強的主要假想敵,以他們目前充沛的人手和天份,在例行賽取得佳績只是預期目標而已,能否創造更高的效益就得看幾位新同學的融合狀況,特別是卡特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