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片所見,湖北在對上海這場攸關八強晉級之戰,由於先前小組賽中,湖北隊以77比65戰勝新疆,新疆則是以92比84贏上海,因此上海必須勝湖北5分以上才能晉級,而湖北則是不能輸給上海超過16分,否則就會被淘汰。

結果兩隊就一路拼戰到最後讀秒時刻,呈現89比89的平手狀態,為了一保生機,上海遂連續放棄四次罰球得分機會,力求進延長賽;而湖北也不想夜長夢多,以免發生延長賽萬一大敗的局面,因此就出現如此令球迷狂噓的畫面。

就在裁判宣布湖北對自行把球投進自家籃框意圖結束比賽無效後,兩隊也正式進入延長賽,最終上海「只」以107比104獲勝,無緣晉級八強。

當然這場鬧劇透過轉播也引起喧然大波,雖說兩隊只是針對比賽規則尋求對自己球隊最有利的晉級機會和方式,你也可以說上海跟湖北沒有事先說好就剛好讓上海贏個6到15分,很自然地把新疆淘汰出局,兩隊攜手進八強,所以用打假球來形容是過了點,然而這種有違運動精神的比賽過程,對球迷而言,對整個賽事,甚至對雙方有職業身分的球員來說,都會成為一種莫大的傷害。

在這場極具爭議的比賽之後,中國籃協也對湖北兩位球員施以停賽一場處分,同時取消其個人與團隊體育道德風尚獎的評獎資格。

不過更令人莞爾卻是在這場風波的媒體報導。以下為湖北日報所屬《體育周報》記者、也是前雪梨奧運跳水金牌肖海亮所撰寫的「誰在砲制假球案 轟炸自家籃筐屢見不鮮」一文:

昨晚的湖北上海男籃之戰中,上海隊員罰球故意不進,湖北隊員將球扔進本方籃筐,最終的結果是輸球的湖北隊以小分優勢晉級八強,而上海隊則飲恨聊城。賽後,某通訊社刊發題為“上海湖北男籃之戰公然打假球”的消息,並配以“湖北為何向自己開砲 一毒瘤不除貽害無窮”的評論,這兩條新聞迅速在網上引發球迷的強烈爭論。

事實上,無論是在NBA、世錦賽、歐錦賽還是在國內聯賽中,這樣合理利用規則的戰術屢見不鮮。

上世紀70年代的歐錦賽上,保加利亞在與前捷克斯洛伐克隊的比賽中剩下8秒鐘時,保隊以2分優勢領先,勝利在望。但賽制規定保隊必須贏球超過5分才能取勝。這時,該隊教練突然請求暫停。此後,該隊隊員突然將球投進自家籃網。當裁判員宣布雙方打平需要加時賽時,結果是保隊贏了6分如願出線。請問,這算是假球嗎?

當年喬丹在公牛隊時,該隊在常規賽最後一場必須贏8分以上才能進季後賽,比賽快結束時公牛領先2分,公牛隊獲得球權,喬丹拿球直接砸進自家籃筐,獲得打加時賽的資格。最終以第八名的身份進入季後賽,並最終奪得總冠軍。請問,這又算是假球嗎?

以上利用規則向本方投籃的例子還有很多,不知道這家通訊社的前方記者是否真正懂得籃球也有此一說?不懂不要緊,但請莫以假球的名義上綱上線,更不要以挖全運黑幕的名義無中生有地追求眼球效應,這是“克裡空”才幹的事。

(記者 肖海亮)


你沒看錯,連老喬都被搬出來,這是哪門子的事,最好是可以這樣引用自行捏造的橋段來佐證啦!如果真有此事,肖大記者你根本可以直接掛上PTT八卦版榮譽版主頭銜了,這種本世紀最大爆料的笑話居然就這樣堂堂登在一個體育媒體上,實在讓人很傻眼!

之後,看來很想紅的肖大記者為平息眾怒,隨即也登上他的道歉啟示

首先向讀者道歉,在24日晚的評論“合理利用規則也算假球”一文中,我錯誤了引用了喬丹在公牛隊曾把球投進自家籃筐的論據,給籃球之神造成了極為不利的影響,半夜發現這個錯誤後,悔之晚矣。喬丹後半夜也給我發來短信澄清事實,說往自己籃筐裡扣籃這事馬裡昂幹過,他可沒幹。

為此,我向喬丹同志和讀者致以深刻的歉意和深深的反省,並鄭重聲明:喬丹同志確實沒做過,請大家明察。

「喬丹後半夜也給我發來短信澄清事實!」肖大記者你乾脆學台灣某張姓電視評論家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籃球大帝喬丹當年在公牛隊疑似自己投進自家籃框得以進入加時賽、最終帶領公牛成功進軍季後賽的那場關鍵賽事,我人就在現場......◢▆▅▄▃╰( ‵皿′)╯▃▄▅▇◣...

戈巴契夫.jpg  
(~我昨天還打電話給我乾哥哥戈巴契夫,也是沒人接啊~)

至於他說的馬裡昂(Shawn Marion)往自己籃框裡扣的事情,應該也是指之前Marion跳球後烏龍跑錯籃框差點給他灌下去的事件!但在肖記者的筆下,好像就跟真的灌進去一樣,只能說佩服啊!

 


延伸閱讀:

新華網:打假球本質與興奮劑一樣 必須零容忍對待


中新社:籃協處罰自相矛盾 劉翔是否永遠全力以赴?

徐濟成:假球不假全運不全 取悅球迷並非應盡義務

還原“假球”現場:誰在血口噴人 上海6人被罰下

籃協:處罰假球為何放過上海 全運賽程未來將調整

湖北隊回應宋康明“自殘”風波:我們沒必要打假球

籃協為滬鄂烏龍案定性:不是假球 屬于不健康行為

新華網:上海湖北公然打假球 隊員將球投自家球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