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Bron James3.jpg

R.Kelly的「I Believe I Can Fly」讓人不禁遙望起翱翔於空中宛如穿梭浩瀚滄海的籃球大帝身影;Linkin Park強烈金屬節奏嘶吼下的「Numb」讓人回憶起天之驕子布萊恩(Kobe Byrant)回歸自我的獨立之路;背負殘酷宿命、孤獨挑戰全世界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則是讓人想起Eminem那堅持與不羈的「Lose Yourself」。而引爆籃球新視野、重新衝擊人們感官刺激的詹姆士(LeBron James),能夠襯托他的代表作就非Bon Jovi「Unbreakable」莫屬了,聽著「I’m unbreakable.  Unstoppable.  I’m invincible……」的同時,腦海中也不自覺浮現出那睥睨天下的自信姿態……

LeBron James4.jpg

萬中無一

在還沒進入NBA前,詹姆士的名號就已經響遍全美,優異的體能、厚實的身軀、加上老成的臉孔……,讓高中剛畢業的詹姆士就被視為是NBA等級的即戰力,也為2003年選秀會製造不少話題。據說克里夫蘭騎士隊為了增加拿到狀元籤的機率,特地在前一季把當家後衛米勒(Andre Miller)提前交易出去,希望讓球隊戰績真的能「爛」到足以搶下第一指名權;假設騎士真的有此策略,那只能說他們的犧牲是值得的。

詹姆士沒有花太多時間就適應NBA高強度的比賽節奏,第一年就繳出20.9分、5.5籃板及5.9助攻全方位數據,也讓騎士的勝場數增加一倍,成為一支具有拼搶季後賽實力的球隊。這時的詹姆士,只不過剛滿19歲而已。 

在結束新秀球季後,詹姆士沒有閒著,隨即以美國男籃代表隊成員的身份前往雅典參加奧運盛會,相信大家也都很清楚了,這一屆的奧運會堪稱是美國男籃史上的最大挫敗,不僅被打破不敗金身,更僅僅拿下銅牌,讓全美籃壇震驚不已。當時的詹姆士,多半時間只能坐在板凳上看著自己球隊陷入困境而無能為力。

人都是需要目標的,一旦有了目標,進步的幅度就能驚為天人。詹姆士從第二個球季開始,開始展現出更勝以往的宰制力和企圖心,雖然騎士在本季開打前發生了布瑟(Carlos Boozer)「叛逃」的羅生門事件,但是詹姆士絲毫不受影響,得分、籃板、助攻、防守全部一把罩,而且效率比第一年都有顯著提升,平均單場上場時間42.4分鐘更是全聯盟第一高。

雖然這一季,騎士還是差一點點晉級季後賽,不過詹姆士已向世人證明自己雖然年輕,但是球場上的領導能力和影響力已不容置喙。騎士隊當時的總教練西拉斯(Paul Silas)就曾說道:「詹姆士是我看過學習能力最強的球員,他往往能迅速發現錯誤,並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再犯。」

西拉斯後來雖然被球團「火」掉了,但是詹姆士真的就像他所說的,拒絕被繼續摒除在季後賽門外,在他個人生涯的第三個球季,順利率領騎士晉級暌違7年的季後賽之列,並一舉打進分區準決賽。在這一季,詹姆士的平均得分31.4分已是NBA得分榜上的第三名,他也成為NBA歷史上單季平均得分超過30分的最幼齒球員。

除了帳面上的成績之外,詹姆士的球風也在這一季有明顯轉變,以往多半都是依賴超人般的體能殺進殺出的詹姆士,這一年增加了不少外圍跳投的比重,平均每場在三分線外跳投的次數來到生涯新高的4.8次,整體投籃命中率4成8同樣也是生涯最高,詹姆士曾說過:「當別人繼續不斷批評我的外線時,我就繼續用外線跳投堵住他們的嘴。」詹姆士的好勝心讓他距離Unstoppable等級又更近了一步。

LeBron James1.jpg 

甜蜜復仇

2006-07年賽季,詹姆士繼續送上27.3分、6.7籃板及6.0助攻的全面成績,整體看來,雖然比前一年略為遜色,不過他對於比賽節奏的掌控更勝以往,也更了解球隊什麼時候需要他站出來解圍,這也是為什麼,騎士在這一季得以一舉打進最後總冠軍決賽。

詹姆士說道:「只要有人把自己放在團隊前面,那麼這支球隊就無法成功,我很慶幸自己目前身處在一支無私的球隊。」事實上,以詹姆士的能耐,他想要把得分數據在往上提升個5分簡直輕而易舉,不過他所思考的卻是如何讓整隊更好,這對一個年紀不過20出頭的小伙子來說,實在不多見。

上個賽季,詹姆士成為史上最年輕就拿下生涯第一萬分的球員,並首度以平均30.0分的數據拿下聯盟得分王寶座,更重要的是,他也連續第三年率隊至少闖進季後賽第二輪,可惜的是,他們在第二輪碰上來勢洶洶的塞爾蒂克三巨頭,而且詹姆士在這一輪系列賽碰上嚴重低潮,外線投籃幾乎毫無手感可言,雖然不貪功的他還是拼盡全力,協助隊友搶分,不過終究還是在血戰七場後落敗,讓小皇帝詹姆士再度在奪冠路上鎩羽而歸。

不過詹姆士沒有太多沮喪和休息的時間,他馬上得準備另一場復仇戰役,那就是2008在北京的奧運盛會,相較於4年前的青澀稚嫩,詹姆士在本屆奧運會已經躍升成為領導者的角色,他在賽前就豪氣干雲地表示:「這一次我將是這支球隊的領袖,我相信我們將會是一支很難扳倒的強隊!」

縱使身處在一支星光閃耀的球隊,尤其隊中還擁有布萊恩(Kobe Bryant)、基德(Jason Kidd)等招牌球星,詹姆士的領袖氣質仍然顯而易見,除了場上的精彩表現之外,場外的行為舉止及言談,詹姆士儼然就是以球隊領導者身份自居。

美國男籃總教練K教練(Mike Krzyzewski)就說道:「我以前覺得他是個很棒的『年輕』球員,現在他已經是個很棒的球員。以前根本不知道他會成為球隊領導者,不過他現在卻是相當出色的領袖,他是我執教經驗中最棒的領袖之一。」

詹姆士在這次奧運會中,幾乎在所有個人項目中,都在美國隊中名列前茅,也許他不是最出風頭的一個,不過卻是表現最平穩的球員。美國男籃執行總管柯侖基洛(Jerry Colangelo)就說道:「我認為詹姆士在場上及場外的成長,是這支美國男籃隊中的第一名。」

詹姆士這一次不僅幫助美國隊搶回失去的金牌,也奠定了自己的在美國籃壇的領導地位,這對他面對即將到來的NBA新球季,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道理就如同詹姆士自己所說的:「如果你可以領導11名這世界上最優秀的球員,那你絕對可以領導任何人。」

LeBron James5.jpg  

邁向顛峰

在順利洗刷上屆奧運的恥辱之後,詹姆士又為自己訂定下一個目標:當然就是贏得NBA總冠軍。他表示:「身為一個領導者,我相信自己可以帶領這群隊友們邁向總冠軍,對我們來說,晉級季後賽已經不重要,贏得總冠軍才是我們真正在乎的!」

在去年夏天,騎士隊填補了他們最需要的控衛職缺,去年在公鹿繳出17.2分、6.3助攻及3.5籃板的威廉斯(Mo Williams),將成為騎士新球季的後場指揮官,對此,詹姆士已表示相當高的期待,他也深信自己將可因此將更多心力投注在進攻上。

詹姆士說道:「威廉斯可以讓我更專注在跑位上,我不再需要一天到晚拿著球,就像大家在今年夏天所看到的一樣,在基德、保羅(Chris Paul)這些優秀控衛帶領下,我只需要一直跑就好,現在擁有威廉斯、威斯特(Delonta West)和吉布森(Daniel Gibson)等人,我應該有更多喘息的機會。」

就如詹姆士所言,本季的騎士隊確實展現出和過去不同的面貌,它不再只是一支一人獨掌乾坤的球隊,威廉斯和威斯特的進駐合計能為球隊貢獻近30分、7籃板、8助攻和超過4成的三分命中率,輔以原班人馬的內外配合,進一步活化了球隊整體攻勢,每場可以攻下100.3分、4成7投籃命中率和3成9的三分命中率,都是詹姆士入行以來球隊最佳的表現,也讓卸下部份進攻負擔的詹姆士更能將餘力放在防守和助攻傳球上,攻守效率愈顯卓著。從本季聯盟最多的7次大三元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票選上詹姆士赫然高居第二的肯定,即可看出詹姆士整體球技的成熟以及內心對於勝利的極度渴望。

例行賽破隊史紀錄的單季66勝和季後賽首輪輕鬆擊退前東區霸主活塞,只是這齣華麗樂章的前奏而已,加入聯盟不過第六個球季、現年僅24歲卻已寫下眾多新紀錄的詹姆士才正要激盪出音符的最高潮,下一個一萬分、下一屆奧運金牌、年度MVP、總冠軍………,當他這麼想時,任何人都別想輕易阻擋。

Because he is UNSTOPPABLE !!

LeBron James2.jpg 


LeBron James 百大灌籃
 


延伸閱讀:

Kobe的百大灌籃

LBJ‧2007‧王者進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