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的他,在美國籃壇引發一股巨大旋風,聲勢甚至超越職業球員……
19歲的他,毫無疑問成為選秀狀元,在眾多期待中展開NBA旅程……
20歲的他,不世出天才撼動聯盟,逐步締造屬於自己的傳說……
21歲的他,初次進軍季後賽,隻手遮天力抗東區盟主七場方敗……
22歲的他,已經帶領騎士在驚嘆聲中瞄準總冠軍……

如今,才剛要滿23歲的他,已是聯盟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超級巨星,除了信手拈來的一長串紀錄外,他又會在新球季展現何種面貌,完成哪些目標,以及所有人都已經見怪不怪的驚人之舉呢?

Imprint

「這還有什麼疑問嗎?當然是總冠軍了,如果能取得明年的奧運金牌,那就再好不過!」就像當年項羽在目睹秦始皇巡遊行列時所發「彼可取而代之」之語,詹姆士(Lebron James)豪氣干雲的說。

這些話如果是尋常球員說出口,多少會被冠以狂妄之名,大加撻伐,但若是從屢屢打破NBA最年輕得分紀錄、贏得史上最年輕大三元、最年輕單場50分、最年輕明星賽MVP等頭銜的詹姆士嘴裡說出,再配合其在東區決賽驚人的一人扭轉乾坤,恐怕沒有多少人敢懷疑他的雄心壯志。

事實上,今年東區決賽的第五戰可以說是詹姆士生涯初期最具關鍵性的一場戰役,甚至它可能也是改變未來、改變詹姆士意志的一場比賽。在這場比賽中,詹姆士擺脫季後賽被批評不夠積極、投傳拿捏失當、無法扛起關健得分重任的陰影,在活塞大軍壓陣下包辦全隊最後30分中的29分,並有9籃板7助攻幾近大三元的演出,以一人之力帶領騎士在兩度延長賽勝出,並且克服前兩場輸球的壓力,一舉逆轉了戰局,奠下第六戰擊退活塞直闖總冠軍的氣勢。

倘若你曾從頭到尾觀賞這場賽事,那你一定會驚嘆這位小伙子是如何在隊友失靈下,一次又一次撕裂活塞佈下的天羅地網,遠投近切無往不利,讓這群信譽卓著的防守團隊呆若木雞、莫可奈何。在你心裡想必已經將眼前的迷幻身影幻化成昔日的王者喬丹(Michael Jordan)大帝,然而回到現實卻是一個尚未滿23歲、老成臉龐下猶帶稚氣的23號。

如此高張力的比賽往往會是好球員晉升到超級球星的踏板:當你在重重包圍中猶能寫意進攻;當你背負壓力猶能面帶從容;當你擊出一支突破僵局的全壘打;當你投進一顆決定勝負的關鍵球……,這些剎那間完成的動作、締造的事蹟將深刻烙印在你的腦海裡,往後遇到類似情境時,你往往就能迅速找到熟悉的解決方式,自信以對。

詹姆士在2007年5月31日這神奇夜晚的驚人之作,讓人遙想1986年公牛遇上盟主塞爾蒂克季後賽首輪第二戰,在沒人看好幼齒公牛的情況下(實際上公牛是連拿一場勝利都嫌困難),陣中身穿23號球衣、也是未滿23歲的二年級生,吐著長長舌頭在一干名將面前用63分讓所有人驚嘆一位巨星的誕生,同時揭開一個全新時代的開始。

這是每個時代的巨星都會經歷過的場面,當詹姆士以超齡的速度追隨前人腳步時,也是在促成聯盟推廣一股新的潮流勢力和一個新的品牌,而他的一舉一動都將深深刻畫NBA的未來。

Evolution

思考許久,才在好友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邀約下決定批上國家隊戰袍的詹姆士,在奧運美洲區資格賽展現出不一樣的進攻面貌,10場比賽中,詹姆士除了得分、籃板、助攻、抄截全能表現依舊,最能人感到訝異的莫過於他居全隊之首的6成62三分球命中率,投進23球也僅次於安東尼跟瑞德(Michael Redd)。

生涯三分命中率不過三成出頭,且外線跳投還不算穩定的詹姆士怎麼突然靈光乍現成了致命射手?或許你可以解釋為國際賽的三分線距離較短,美洲多數國家實力相對弱勢,或者是陣中好手雲集,進攻壓力較輕,出手更為從容……等諸多原因,甚至你也可以把這情況視為一個非常態的實力展現,畢竟在短期國際賽事中,狀況不易調整,不過當日月星辰連成一線,顛峰狀態也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但不管如何,詹姆士外線跳投的把握度與日俱增卻是不爭事實,這在今年季後賽中已經展露無疑。而為了持續加強自身的弱點,詹姆士也不斷地在外線尋求更穩定的表現。「儘管行程很忙碌,但我的狀況依然維持的很好,我知道自己的目摽在哪,也明白所付出的努力,這個夏天我更專注在自己所需成長進步的地方。」

從上上個球季的例行賽、季後賽、去年舉辦的世錦賽、上季例行賽到季後賽最後的決戰,再到甫結束的美洲區資格賽,接著又是新的一季開始,歷經數百場緊鑼密鼓、高度水準的賽事後,許多人可能會擔心詹姆士是否會像同梯韋德(Dwyane Wade)一樣,鐵打的身體也經不起連年消耗,而身陷受傷的陰影,甚至最糟的情形是因長年征戰而產生厭倦怠戰。

這樣的擔憂不無根據,身體的疲勞都是慢慢累積的,尤其是職業運動員,平時密集的訓練和比賽已經是十分巨大的負荷,更突顯休季期間充分休息與訓練的重要性。以鄧肯為例,從2002年到2004年間,可以說是他生涯參與比賽最為密集的時刻,包括例行賽、季後賽、奧運資格賽和奧運。出賽頻繁的結果也讓他在接下來的賽季因足底筋膜炎必須善加控制上場時間,避免傷勢的擴大,直到經過兩年多適當的調養和休息後,本季才真正擺脫這惱人的傷勢。

假設像鄧肯這樣不完全靠體能的長人都會因密集出賽產生受傷效應,幾乎都在三萬英呎高空作業的詹姆士,其消耗的動能就更為驚人了,即使他一身橫練也難抵擋其他潛在的傷勢危機。尤其他所處的騎士並非馬刺、小牛、活塞各位置戰力均衡之流,非得事必躬親、燃燒小宇宙,才有辦法拉抬其他隊友邁向高峰,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想見詹姆士肩上壓力之重。正因如此,為避免詹姆士的過度消耗,總教練布朗(Mike Brown)在上季也試著減輕分散其攻擊負擔,若從個人出手次數降低但球隊走得更遠的角度來看,布朗的作法也是收到一定的效果。

然而面對疲勞的憂慮,詹姆士倒是處之泰然。「籃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熱愛它,即使忙碌得沒有太多休息時間,但它帶給我的喜悅和榮耀卻是什麼也無法比擬的。我每天會上健身房兩到三次,為的就是讓身體維持強度,避免受傷,這已經是我的例行公事,儘管我有時會感到厭煩,但我相信努力是會有回報的。」詹姆士說,「或許,本季會是我最巔峰的一個球季!」

看著詹姆士的自信,除了讚嘆他的天生神力,或許沒有極限才是他的最大極限,對於這樣的天縱英才,閉嘴看著他進化再進化,才是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吧!


Challenge

新的球季即將來臨,詹姆士傳說也堂堂邁向第五季,有了總冠軍賽體驗的高標,本季騎士自然不能草草結束賽季。只是在塞爾蒂克戰力升級,活塞、籃網、巫師、暴龍維持基本盤,公牛蠢蠢欲動,甚至原本垂垂老矣的熱火都因與灰狼的交易而有返老還童、回春之姿的情況下,騎士若想同上季一樣拿下東區第二,揮師中原,恐怕不是那樣樂觀。

沒有直接的戰力補強就算了,眼前更困擾的在於兩位上季表現出色的自由球員帕夫洛維奇(Sasha Pavlovic)和瓦魯喬(Anderson Varejao)分別提出令騎士退避三舍的巨大合約,尤其是後者。相對於鋒線較為充足的人手,即便帕夫洛維奇不滿騎士報價憤而走人,損失的外線傷害還是有些許彌補之道,然而瓦魯喬的離開將有可能瞬間衝擊人手不足、對抗性較弱的禁區攻守,讓球隊門戶洞開,任君攀折。

由於下季騎士陣中將有詹姆士(1304萬)、休斯(Larry Hughes,1200萬)、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1014萬)三位千萬球星,加上古登(Drew Gooden)、史諾(Eric Snow)、馬歇爾(Donyell Marshall)等人,騎士薪資已經瀕臨豪華稅門檻。倘若又臣服在瓦魯喬和經紀人費根(Dan Fegan)獅子大開口的六年6500萬合同(現已調降至六年5400萬)下,恐怕除了要當補稅給聯盟的大豪客外,未來幾年的球隊運作補強空間勢必會大受影響,特別明年又是所謂大牌雲集的自由球員大拜拜,薪資被綁死的騎士將難有施展餘地。更甚者,未來若是補強失利大有可能進一步引發「小皇帝」的出走心聲,到時好不容易回暖的克里夫蘭又將滿佈冰霜。這些連鎖效應雖然只是假設,但牽一髮動全身的定律,和多少血淋淋的案例歷歷在目,曾待過以精打細算聞名的馬刺團隊的總管費瑞(Danny Ferry)不得不細細衡量。

眼下為了勸服這位年輕的巴西長人安心甘為小皇帝開疆闢土,包括費瑞、伊高斯卡斯、詹姆士都與其進行「道德勸說」,畢竟騎士若想維持一定的戰果,在沒有別的禁區好漢助陣下,只有瓦魯喬是目前唯一的解答。只是金錢與人情的拔河,牽扯背後經紀人因素的利益糾葛,妥協不妥協往往就是兩敗俱傷的結果,這波季前的「薪事重重」也為騎士本季的展望蒙上一層陰影。

回過頭來看,「瓦魯喬和帕夫洛維奇合約事件」相對呼應了騎士陣容老化且副手功用有限的老話題,當詹姆士如同喬巴七段變身越變越強、不斷進化之際,隊友能否追得上他的成長,讓總冠軍賽詹姆士一人獨挑馬刺大軍的戲碼不再悲情上演。畢竟入行四年以來,詹姆士已經逐步證明他除了擁有獨善其身的絕世武功之外,更是樂於寓團隊於個人之上的領袖級球星。儘管背負一人球隊所必須遭遇的困難波折,然而相較於同性質球星如布萊恩(Kobe Bryant)、韋德甫出道即有巨星的拉拔作伴,詹姆士所經歷的過程反而有種苦盡甘來、隻手踏出血路的創世快感。

上季的風光明媚終究會平淡,在內憂進逼、外患高漲的全新挑戰中,如何衡量交易、如何精準塑造球隊隊形,是騎士球團該費盡心思去思考的方向,也是詹姆士能否為其早熟的生涯加添真實王者風範的現在、未來進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