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歷史,60歲的NBA遠遠不及超過百年的大聯盟,然而籃球的進化史卻是隨著時代的更替和球星的衝擊有著非常明顯的變化,絲毫不遜於棒球整體觀念、打法的演進。

例如速度戰與外線火力的運用,讓籃球運動從場上位置分工明確逐漸朝全能化發展;又如中鋒人才的凋零和式微,間接造成強力前鋒的量產和多元化,讓這群四號球員的主宰力、重要性大幅提升,幾乎躍為各隊禁區的攻守軸心。本文所談到的鄧肯
(Tim Duncan)與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這兩位所代表的正是強力前鋒在新時代的傳統再現與基因突變,他們可以說是時代潮流的產物,甚至更可以說是在創造新的時代潮流。
 
鄧肯與諾威斯基頂著將近七呎的身高,照舊往的分類,他們理所當然要扛起恢復中鋒國度榮光的重責大任,然而「不務正業」的他們卻是絲毫不受傳統觀念束縛,大搖大擺的就在別人家裡稱起王來。就像「德國坦克」諾威斯基,過往NBA其實不乏出現過中鋒射手,如前活塞的「壞孩子」藍比爾(Bill Laimbeer)、遊走小牛、湖人、超音速、溜馬等隊的柏金斯(Sam Perkins),他們都擁有水準以上的外線能力,是球隊另類的攻堅利器。但是7呎的諾威斯基代表著卻是一種更極致的新世紀攻擊武器,就像德國向來引以為傲的科技工藝般,精準而牢靠,冷血而致命。他善於外圍開火,穩定度甚高的中長距離後仰出手就像一座來自天外的砲台,讓對手宛如陷入轟炸無止盡的黑暗空間。更可怕的是,對手很難找到可以與之相抗衡的防守者,身高與其相似者速度、靈活性跟不上,太矮則容易掉進「打點」的陷阱,不論怎麼擺,都直接突顯出諾威斯基的危險性與獨特性,無怪乎許多總管和教練都認為,防堵諾威斯基確實是一件苦差事,只能低頭禱告,卻無力阻止他的肆虐。
 
相較於諾威斯基將七呎身材延伸至三分線外的另類球風,鄧肯卻是將「Old School」的精隨發揚光大。打從1997年以千軍萬馬之姿踏上NBA戰場,其紮實沉穩的背框進攻,或轉身跳投、或禁區35呎外左右的小鉤射,就成了各隊防守者最不願面對的真相;面對籃框進攻時,他對擦板球的掌控程度、擋切戰術執行的走位,以及空手接應隊友的供輸,同樣純熟流暢。這兩樣長人理應具備的攻擊基本功夫只要你能擁有其中一項,甚至就足以在NBA立足,但鄧肯已將這看似簡單卻需深厚基本功的的進攻技巧充分體現運用在實戰上,猶如一本教科書,每晚都讓對手接受殘酷的震撼教育
 
頂著多次年度第一隊和防守第一隊的頭銜,鄧肯在低位或高位的攻守威脅力,當今能與之匹敵者少之又少,即使放諸歷史名將,鄧肯也絲毫不逞多讓;加上四座總冠軍與三度決賽MVP的黃袍加身,更讓鄧肯隱然超越海斯(Elvin Hayes)、馬龍(Karl Malone)、巴克利(Charles Barkley)、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等,名副其實成為史上最佳大前鋒。或許從打法和本質上來看,他更接近於中鋒,但他卻在強力前鋒的範疇內加裝中鋒力道,讓NBA的大前鋒角色更往上提升一個高度,甚至若把他放在歷代偉大中鋒的行列上,鄧肯的成就依然耀眼奪目。爵士隊的傳奇教練史隆(Jerry Sloan)就曾如此評論鄧肯:「他是一位偉大的球員,大伙對他還有什麼疑問嗎?」
 
由於身處同一分區,又是同一州,鄧肯與諾威斯基的對決自然每年都會如期上映,以往總是鄧肯和馬刺佔上風的局面這幾年在小牛的積極補強下,開始有了改觀。尤其是2006年季後賽提前上演的德州大戰,小牛在苦戰中終於在第七場延長賽中驚險取勝,破除了多年來總是屈居於馬刺之後的魔咒,表現精采的諾威斯基更是小牛能一舉邁進總冠軍賽的關鍵,也讓他在這兩三年的聲勢達到頂峰。不過就像卡爾(George Karl)所說的,「鄧肯是一名沉默冷靜的刺客,輕易就能掌控住整場比賽的面容。」從去年的總冠軍賽到今年季後賽首輪的難堪,在在說明現階段的諾威斯基離真正的領袖還有一段路要走,這條艱辛的道路,鄧肯早已歷練過,也證明過,他的歷史高度早已確立,我們也期待諾威斯基能夠早日企及,為大前鋒的進化史再添一強而有力的里程碑。


 
個人資料:
 
Tim Duncan
Dirk Nowitzki
位置:
PF
PF
生日:
1976425
1978619
身高:
611/211cm
7/213cm
體重:
260/117.9kg
245/111.1kg
出身學校:
Wake Forest
德國
榮譽榜:
兩次年度MVP(01-0202-03)
年度MVP(06-07)
 
四座總冠軍(98-9902-0304-0506-07)
年度第一隊(04-0505-0606-07)
 
三度總冠軍賽MVP(98-9902-0304-05)
年度第二隊(01-0202-03)
 
年度第一隊(97-98~04-0506-07)
年度第三隊(00-0103-04)
 
年度第二隊(05-06)
三分球大賽冠軍(2006)
 
年度防守第一隊(98-99~02-0304-0506-07)
6度明星賽
 
年度防守第二隊(97-9803-0405-06)
 
 
明星賽MVP(99-00)
 
 
97-98年年度新人王
 
 
9度明星賽
 

 

例行賽對決成績(截至06-07賽季)
總計對戰36
鄧肯:32場,22.53.3助攻11.3籃板2.1火鍋,53.2 FG%
諾威斯基:35場,21.52.5助攻9.2籃板1.1抄截, 45.5FG%30.2 3P%
 
季後賽對決成績(截至06-07賽季)
總計對戰18
鄧肯:18場,29.44.9助攻14.5籃板2.5火鍋,54.6 FG%
諾威斯基:15場,25.42.1助攻10.7籃板1.9抄截1.8火鍋,42.4 FG%18.2 3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