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對馬刺隊來說並不是一個順遂的年,首先是在驚天動地的德州大戰中,血拼七場方以些微之差飲恨延長賽,失去衛冕機會;接著是在自由市場和合約談判上到處碰壁,直到最後關頭才找到新球季的先發中鋒人選;然後鄧肯(Tim Duncan)為了治療腳傷拒絕國家隊徵召,帕克(Tony Parker)因指傷無緣世錦賽,包溫(Bruce Bowen)則是被國家隊割愛;最後,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率領的阿根廷在世錦賽鎩羽而歸,連一塊獎牌也拿不到。


失意歸失意,一切都將隨風而去,面對新球季的到來,馬刺已經悄悄做好準備。或許有人會說他們老了,但這堵聳立在西南側的黑色磚牆仍是各隊想擁抱金盃的最大障礙。


Front Court:


有鄧肯坐鎮的禁區就是馬刺隊最大的資產,即將邁入生涯第十年的他,歷史地位早已確立,榮耀盡在手裡,球隊唯一要做的便是為他尋找年輕有勁的籃下幫手以避免負擔過重或受傷情況發生。


考量薪資問題,馬刺毅然放走奈斯特洛維奇(Radoslav Nesterovic)和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兩位中鋒,但放洋海外的兩名外籍傭兵Robertas Javtokas和史考拉(Luis Scola)因價碼談不攏,雙雙拒絕報到。中樞無大人,球隊只得從自由市場下手,無奈較具潛力的中鋒幾乎都是受限制的自由球員,在馬刺提出價碼後,母隊也隨之跟進。折騰了許久,才在金塊、尼克的「幫忙」之下,獲得艾爾森(Francisco Elson)和年輕的J‧巴特勒(Jackie Butler)。


歷經波折,馬刺新球季的禁區陣容大致底定。較具經驗的艾爾森將與鄧肯擔任先發,奧貝圖(Fabricio Oberto)、歐瑞(Robert Horry)、J‧巴特勒、波納(Matt Bonner)則伺機替補。其中未經選秀加入NBA的J‧巴特勒是球隊一項冒險的投資,去年在尼克隊頗受L‧布朗(Larry Brown)的重用,今年來到馬刺能不能融入隊型還有待考驗,但僅僅21歲的年紀確實能讓年齡層偏高的鋒線獲得一絲舒緩。


這幾年馬刺汲汲於尋找防守型小前鋒,為包溫的退休預留後路,但現實與理想是有差距的,因此又老一歲的防守專家仍得繼續邁開雙腿狙擊各家高手。替補他將是從暴龍過來的NBA浪人E‧威廉斯(Eric Williams),或是兼差的芬利(Michael Finley),年紀同樣也不輕,這是馬刺隊現在、以及未來戰力上的隱憂。


Back Court:


打從帕克、吉諾比利加入球隊,便是馬刺產生「質變」開始,不僅影響波帕維奇(Gregg Popovich)的戰術思維,也衝擊舊有的攻守體系。簡單地說,這兩位分別來自歐洲與南美洲的後衛,以他們獨特的腳步和凌厲的速度活絡了整個馬刺隊。


2002年在世錦賽一炮而紅的吉諾比利,是少數能囊跨奧運金牌與NBA總冠軍的國際球員,他的加盟適時填補了馬刺隊型中最感困惑的二號位置,也成為低順位高報酬率的代表性球員之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對於球賽的洞察力以及詭譎難測的切入動作,在瞬息萬變的比賽中,吉諾比利往往如鬼魅般出現在他不該出現的地方,一個籃板、一次抄截、一記外線跳投、一次精采防守、一次不可思議的過人,每每都能帶動全隊士氣,尤其愈大的場面他愈顯冷靜沉著,這也是波帕維奇常常在關鍵時刻把球交給他處理的原因。


帕克的型態與吉諾比利不同,他就像一台狂野不羈的藍寶堅尼(Lamborghini),難以駕馭卻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當他的速度開始狂飆,所有人幾乎只能望著車尾燈興嘆,當然,這樣的特色就是與「穩定」兩字相互矛盾,讓球迷愛恨交加,既興奮又怕受傷害。


由於范艾克索(Nick Van Exel)退休,馬刺遂簽來馮恩(Jacque Vaughn),他將和烏里奇(Beno Udrih)共同肩負替補控衛的工作;至於得分後衛的替補則交給兩位老將芬利與貝瑞(Brent Barry),這是馬刺另一個頭痛的問題。芬利在替補的表現差強人意,但把吉諾比利從先發拉到後援,又嫌浪費,如何擺平兩者,有待教練團審慎抉擇、費心調整。


Coach:


轉眼間波帕維奇已經執教馬刺隊超過十年,在他的帶領之下球隊成為季後賽常客,勝率將近7成,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注重防守的波帕維奇,治軍嚴謹卻不失彈性,了解球員屬性並能有效給予分工運用,戰術涵養也是NBA教練群中屬一屬二的。若嚴格檢視其缺點,或許就是臨場應變上稍有不足,這在兩軍面對面交戰時格外重要,但對一位手中握有三枚冠軍戒的教練而言,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X-Factor:


數十年如一日般的穩定是馬刺常年稱霸西區的最大致勝點,但去年與小牛的決戰中,悄悄曝露出這支黑衫軍原來最大的敵人不是聯盟其他各隊,而是來自歲月的痕跡,陣中有9人在30歲以上,主力球員平均年紀更是超過30歲。


馬刺隊並非不想返老還童,但是連年的佳績讓球隊只能在低順位挑選戰力外、具潛力的球員,難解燃眉之急,想藉由交易補充新血又沒有合適的籌碼,加上球隊必須在薪資上精打細算,種種原因造成目前「老年化」的現象,這是強隊的榮耀也是必經的路程。


總評:


聯盟中很難找到像馬刺這樣攻守穩定且在薪資範圍內仍能維持高度競爭力的球隊,這是馬刺的優勢,也是他們能在七年內奪得三次冠軍的關鍵。然而,面對新時代的來臨和新勢力的崛起,馬刺勢必要在變與不變之間拿捏最佳的平衡點,所幸他們擁有當今聯盟最具影響力的一點,足以讓他們在嚐試戰術隊型的遞嬗中兼具戰績之不墜。


預測戰績:西區第一,以總冠軍為目標。


強勢點:鐵三角;防守;板凳深度。


弱勢點:鋒線的活動力;年齡老化的危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