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慣了各球隊之間的Power Ranking,假如有一天把各隊王牌球員拿掉的話,其整體戰力又將呈現出什麼樣的新面貌呢?雖然僅是紙上談兵,但當王牌消失的那一刻,各隊的戰力排行肯定出現有趣的巨大變化……

96762925.jpg 

洛杉磯湖人
球隊戰績:46勝18敗
王牌:Kobe Bryant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4勝1敗

明星賽前後期間,布萊恩因傷缺席五場,然而這段期間湖人卻是打出絕佳的團隊配合,這多少也引發「布萊恩是否出手過多阻礙球隊的整體進攻」的相關討論,偏偏在布萊恩歸隊後,球隊卻拿下包含三連敗在內的7勝4敗,加上蓋索(Pau Gasol)也傳出若干抱怨之聲,更讓湖人大軍和布萊恩陷入一陣尷尬期。不過以布萊恩整季六次絕殺演出加上他在關鍵時刻的求勝慾望,我相信湖人隊還是希望他能多打一些吧。

丹佛金塊
球隊戰績:42勝21敗
王牌:Carmelo Anthony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8勝4敗

儘管安東尼本季展現出問鼎得分王的氣勢,不過對陣容完整的金塊來說,安東尼的缺陣倒不至於大幅度影響全隊攻守,這在上個球季已有類似徵兆,最主要的因素或許也是跟金塊陣中進攻人才濟濟有莫大關係,多少可以彌補安東尼的缺口,只要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仍安在,球隊基本攻守還是能夠維持一定的水準。

密爾瓦基公鹿
球隊戰績:33勝29敗
王牌:Michael Redd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27勝18敗

過去幾年,瑞德一直都是球隊最重要的攻堅主力,不過隨著他這一年多來的嚴重缺賽,球隊反而在這個球季衝上東區第五的位子,似乎可以看出公鹿的未來已經不需要他了。倒是過去總被忽略的博古特(Andrew Bogut),本季在有更多持球機會下,打出令人激賞的效率,或許球隊是該認清誰才是真正的建隊核心。

休士頓火箭
球隊戰績:31勝31敗
王牌:姚明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31勝31敗

沒有「MM連線」,火箭卻是在本季打出令人耳目一心的球風,快速反擊配合防守端的壓迫,讓他們得以在身材居劣勢的情況下,還保有與列強周旋的機會。從根本來說,或可說明火箭隊在這幾年早已習慣姚明穿西裝坐板凳的日子,因此球隊反而能夠打出半場作戰體系之外的新風格。

底特律活塞
球隊戰績:22勝41敗
王牌:Richard Hamilton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9勝18敗

活塞隊的真正王牌是誰?而少了或多了王牌,球隊就會產生立即性質變嗎?這問題恐怕連球團本身都沒有把握。在過往鋼鐵般陣容分崩離析後,活塞面臨了極為混亂的局面,光是先發與替補如何定位就已經夠讓教練團傷透腦筋,在這樣的困頓下,加上傷兵不斷,球隊戰績始終沒有起色也就不讓人太過意外了。

費城七六人
球隊戰績:23勝39敗
王牌:Andre Iguodala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未缺陣

對七六人最尷尬的處境是,當球團希望在後艾佛森(Allen Iverson)時代,塑造伊古達拉成為球隊新的看板球星時,卻發現伊古達拉似乎還沒真正學習到成為一名領袖,甚至就他常扮演的角色和心態,還更偏向是球隊的第二人,這也是今年球季會傳出七六人想交易掉他的主要原因吧!

波士頓塞爾蒂克
球隊戰績:40勝21敗
王牌:Paul Pierce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5勝5敗

擁有三巨頭坐鎮,球隊攻守體系運轉已久,加上小將朗多(Rajon Rondo)的成長,多少也會讓主力球員缺陣的傷害不至於擴大,不管是賈奈特(Kevin Garnett)、艾倫(Ray Allen)還是皮爾斯,例行賽少一位都算事小,但萬一像上季季後賽一樣三巨頭失其一,恐怕前景就堪慮了。

波特蘭拓荒者
球隊戰績:37勝28敗
王牌:Brandon Roy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7勝8敗

今年飽受傷兵之苦的拓荒者,不僅兩支中鋒提前報銷,就連球隊一哥羅伊也被迫休養十幾場比賽,但從這也可以看出拓荒者隊陣中的人才濟濟,猶能在如此險惡的情況下維持住戰績,換成尋常球隊恐怕早已兵敗如山倒。

亞特蘭大老鷹
球隊戰績:40勝22敗
王牌:Joe Johnson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未缺陣

強森稱得上是聯盟中最為特異的全能球員,他可以是球隊第一主將,但作為輔助角色依然搶眼,而他又是陣中最能在關鍵時刻穩住陣腳的球員,老鷹能夠在這兩三年崛起,強森的高穩定演出功不可沒。少了他,或許老鷹還是能夠高飛,但在兩隊短兵相接的重要時刻,球隊也將失去一個最難纏的進攻發動點。

曼菲斯灰熊
球隊戰績:32勝31敗
王牌:Zach Randolph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

謎樣的灰熊之所以能夠打出令人驚豔的先發戰力以及超過五成的勝率,藍道夫穩定的發揮和進攻效率佔有絕對因素,在球隊勝利的比賽中,藍道夫平均可以攻下23.3分、12.6籃板,遠高於輸球時的18分、11籃板;另一方面,灰熊曾在12月、1月、3月創造五成以上勝率,這恰恰是藍道夫平均得分最好的三個月份,其餘敗多於勝的月份中,其平均得分都低於20分。

金州勇士
球隊戰績:17勝45敗
王牌:Monta Elli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3勝8敗

經過陸續清倉拍賣後,艾利斯已經成為勇士隊名義上的新王牌,不過,在看到菜鳥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在艾利斯缺陣期間的精湛演出,加上先前有關艾利斯的交易傳言,以及過往前車之鑑,幾乎有很大的理由可以相信,艾利斯很可能不會在勇士隊待太久時間。以這支球隊目前的風格和傷兵成群的窘境,我想即使任何一個人缺賽,暫時都不會對球隊造成關鍵傷害。

明尼蘇達灰狼
球隊戰績:14勝49敗
王牌:Al Jefferson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4敗

雖然換了新東家蛻變成新狼王,年薪也破千萬,不過傑佛森還是欠缺一股足以領導球隊前進的個人氣質,加上膝蓋動刀的陰影,多少也會造成他未來發展的阻礙;另一方面,隨著洛夫(Kevin Love)越打越好,傑佛森的地位肯定會慢慢受到影響。

洛杉磯快艇
球隊戰績:25勝38敗
王牌:Baron Davi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1敗

當快艇失去戴維斯時,會不會就此擱淺?很抱歉,這支球隊早已經欲振乏力了,他們也不像過去的勇士隊仰賴戴維斯如此之深。大體上,快艇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大概也沒有人想得到,比較令人好奇的是,下一步他們又將會賣掉誰或買進誰?

華盛頓巫師
球隊戰績:21勝39敗
王牌:Gilbert Arena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8勝20敗

這大概是今年最大的意外跟悲劇!沒有人想得到決心告別陰霾的「零號探員」,竟然會因「槍神事件」徹底終結巫師三劍客時代,也讓巫師隊準備面臨嚴酷的重建過程。真的「失去王牌」亞瑞納斯後的巫師,其後續發展如何,恐怕也不會有人太在意了。至於以後將改穿六號球衣的亞瑞納斯,在經歷這些風風雨雨後,未來能否東山再起,也將成為一大疑問。

紐澤西籃網
球隊戰績:7勝55敗
王牌:Devin Harri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15敗

說真的,如果哈里斯季初不要因傷缺陣,同時表現如同上季一樣,籃網再怎麼不堪,都不會像現在一樣還在避免創下史上最爛戰績的可能性。不過事情已經發生了,現階段籃網除了準備在選秀會上搏得好彩頭,更要緊的也是得在自由市場上有所斬獲。長遠來看,哈里斯不會是球隊最終的王牌人選,但眼前籃網還是需要他的衝鋒陷陣。

紐約尼克
球隊戰績:21勝41敗
王牌:David Lee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未缺陣

把李歸類為球隊王牌是稍嫌牽強,只是若把麥格瑞迪(Tracy McGrady)拉進來,那就更匪夷所思了。不過若以本季尼克的攻守來說,沒有李在禁區搶分、保護籃板,我相信尼克的勝場數將會跟籃網有得拼,挾著「20分、10籃板」的績效,多少也會增加今年他在自由市場上的談判籌碼。至於尼克會不會想要留下他,別鬧了!「大蘋果」眼中只容得下「小皇帝」。


猶它爵士
球隊戰績:40勝22敗
王牌:Deron William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3勝3敗

以爵士隊的前場戰力和替補能力,加上穩定的半場作戰效能,主力控衛的缺陣短時間內是不至於造成重大傷害,然而威廉斯的體型和單打能力卻是球隊最具優勢的一個對戰點,也是球隊最好的突破點。特別是像爵士這種小市場球隊,單純想挖來頂級控衛可說是緣木求魚,因此能夠透過選秀找到適合的控球接班人選,也象徵爵士未來還有更上層樓的機會。

紐澳良黃蜂
球隊戰績:31勝32敗
王牌:Chris Paul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1勝17敗

隨著菜鳥控衛柯利森(Darren Collison)的精采表現,很多人或許已經忘記保羅的存在,甚至一度還傳出交易保羅的風聲,這在過去幾年是無法想像的事。不過平心而論,柯利森雖然展現出成為一流控衛的資質,但就領導能力、進攻手段、創造隊友機會和控球失誤率來說,他離保羅還是有段差距,說到底保羅其實更像是渾然天成的天生領袖,對任何球隊而言,有好控衛就等於立於不敗之地。

印地安那溜馬
球隊戰績:20勝43敗
王牌:Danny Granger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7勝12敗

上季靠著葛蘭傑的爆炸性演出,溜馬差點就有機會一嚐季後賽滋味,結果好景不長,本季在葛蘭傑宣布掛傷後,似乎也間接宣告溜馬這一季已經玩完了。或許從勝負關係上來看,葛蘭傑缺陣好像沒有太直接影響,但這七勝中就有四勝來自勝率不足五成的球隊,和上季那種強隊殺手的氣勢大相逕庭。

芝加哥公牛
球隊戰績:31勝31敗
王牌:Derrick Rose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敗

羅斯對於公牛的重要性,從他的逐月表現即可看出,季初腳傷未完全復原的羅斯,在攻守兩端明顯受到影響,起伏甚大,表現甚至低於新秀年,也連帶造成球隊戰績處於落後局面,不過隨著他的狀態逐漸好轉,平均得分、助攻、籃板越飆越高,命中率更突破5成,公牛也開始急起直追,勝率重新攀上五成,穩定地朝八強邁進。

夏洛特山貓
球隊戰績:30勝31敗
王牌:Gerald Wallace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2敗

即使傑克森(Stephen Jackson)比較像老大,但若以山貓的勝利方程式來看,攻守全能的華勒斯或許才是球隊維持戰力的主要核心,最明顯的情況反映在球隊輸球時,華勒斯的平均籃板比贏球時少了1.4個、平均抄截少了0.3次、平均火鍋少了0.6個、平均得分少了4.4分;特別是本季山貓禁區面臨嚴重的傷兵影響,倘若沒有華勒斯全方位的防守表現,山貓恐怕難以創造隊史最接近季後賽的可能性。

奧蘭多魔術
球隊戰績:44勝20敗
王牌:Dwight Howard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未缺陣

在中鋒奇缺的年代,擁有一位年輕且條件出色、學習態度又好的長人,簡直就像是中樂透,這滋味對於曾經擁有過歐尼爾和霍華的魔術隊來說,其體會是更深了。雖說現階段的霍華還無法像鄧肯、歐尼爾或是其他前輩一樣,成為攻守兩端皆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的超級中鋒,但年輕就是本錢,少了霍華的魔術隊,其防守陣形將全面崩解,同時進攻上的立體作戰效應也將消失殆盡

沙加緬度國王
球隊戰績:21勝42敗
王牌:Tyreke Evan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4敗

季中大刀闊斧將原本的得分主力馬丁(Kevin Martin)送至火箭隊,間接宣告國王將以新秀伊文斯為核心,建構未來的藍圖。事實上從伊文斯本季所展現的全方位身手和關鍵時刻流露出的大將之風,我相信任何一支球隊都會選擇將他扶正為正統王牌。而從騎士與詹姆士之間一路走來的連繫關係,或許也可視為未來國王與伊文斯之間可能的發展模式。

多倫多暴龍
球隊戰績:32勝29敗
王牌:Chris Bosh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3勝4敗

面臨合約年,波許在本季繳出個人生涯最佳的24.1分、11.2籃板,這也驅動著全隊在明星賽前打出佳績。不過就在明星賽之後,波許卻因傷被迫休養七場,這也連帶造成暴龍隊失去禁區的威脅,導致球隊在近期內苦吞3勝8敗,嚴重影響季後賽之路。面對波許這條即將在自由市場掀起狂風暴雨的超級大魚,暴龍的地理環境讓他們面臨十分艱困的留人作戰,流言紛飛,雙方能否攜手共創未來已經成為一大問號。

聖安東尼奧馬刺
球隊戰績:36勝24敗
王牌:Tim Duncan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3勝

打從在97年選秀會上撿到鄧肯,就已宣告馬刺隊史最強悍的時代來臨,他對於馬刺整體攻守和心理層面的影響也直接顯現出一個主宰攻守兩端的長人的實質重要性。近年來為了保護鄧肯,馬刺在上場時間與球隊戰績的取捨方面不斷尋求最好的平衡,我們可以看出,當鄧肯偶爾缺陣,馬刺依然能夠藉團隊戰力贏得勝利,但到了季後賽,沒有健康鄧肯的他們,下場只有首輪淘汰一途。

達拉斯小牛
球隊戰績:43勝21敗
王牌:Dirk Nowitzki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

小牛之所以能在21世紀崛起,老闆庫本(Mark Cuban)的大力贊助和支持是一大關鍵,但如果沒有諾威斯基的加盟,即使老闆花再多錢,恐怕小牛也無法告別90年代的低迷。諾威斯基的重要性在於他是整個小牛隊進攻體系的核心支柱,即便其他隊友都擁有出色的得分能力,但諾威斯基異於傳統的進攻風格卻是全隊最難以設防的制高點,這也直接反映他在球隊贏球和輸球的成績差距上。

鳳凰城太陽
球隊戰績:40勝25敗
王牌:Steve Nash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

雖說太陽陣中有不少球星,但如果沒有奈許,這幾年席捲聯盟的太陽盛世恐怕只會是一場夢,尤其本季在沒有太多人看好太陽的情況下,越老越勇的奈許卻是用驚人的助攻能力和投射準度,帶領太陽一路緊抓西區八強之列,其領袖價值充分展現。而最需要感謝奈許的人大概就屬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了!

奧克拉荷馬雷霆
球隊戰績:38勝24敗
王牌:Kevin Durant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本季未缺陣

從新秀年就把杜蘭特視為球隊重振雄風的救世主,搬家後的雷霆總算在勵精圖治後,打出令人驚奇的一季,如果考量雷霆是待在競爭如此激烈的西區,就更能突顯杜蘭特的效應。本季大演飆分秀的他,不僅創造連續29場得分至少25分,同時單季36場得分破30分的成績也進一步打破隊史(前身超音速)的紀錄。可以說雷霆的命運已經和杜蘭特緊緊相連。

克里夫蘭騎士
球隊戰績:49勝15敗
王牌:LeBron James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1敗

即便騎士隊近年來不斷招兵買馬,逐步建構出強大的戰力,但不可否認,如果沒有「小皇帝」坐鎮,別說是總冠軍賽了,連進季後賽恐怕都是個問題,而詹姆士所帶來的光環效應,也讓騎士隊指高氣昂走在隊史最巔峰的時刻,大有拿下隊史首座冠軍的氣勢。對於這棵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超級搖錢樹,騎士。得努力思考要如何留下他的心

邁阿密熱火
球隊戰績:35勝34敗
王牌:Dwyane Wade
王牌缺陣時球隊戰績:1勝3敗

如果要說哪支球隊是當今聯盟一人球隊代表,相信絕大多數人會指向熱火隊!事實上,上個球季若非有韋德超人般的演出,熱火想要進季後賽恐怕是痴人作夢,而本季在球隊沒有太明顯補強、對手又針對韋德進行策略性防守後,熱火的戰績也出現不小的亂流。而從韋德受傷時球隊1勝3敗到他回來後打出5勝2敗來看,其重要性已經不言可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