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41-1.jpg

原本預期因資源多數用於八八水災因而可能不會舉辦的觀護盃,最後還是邀請了八支球隊前來交流,對主辦單位來說,觀護盃某種意義是象徵花蓮舉辦籃球活動的決心,當然選舉快到了也是另一原因。不管如何,對比較少接觸大型籃球賽的後山球迷而言,有比賽看總比沒有好,而這次有CBA球隊來訪也算是新的創舉,在林志傑登陸、兩岸籃球交流更為解凍下,未來我想CBA與台灣球隊的交流應該會更為頻繁。

【山西汾酒】

上個賽季在CBA以26勝24負一步之差無緣八強的山西中宇,是近年來繼北京奧神、海峽盃的江蘇南鋼和山東黃金後,再次有CBA球隊來台與SBL交流;而日前山西中宇也獲得汾酒集團兩年1200萬人民幣(約5700萬台幣)的冠名贊助,因此新球季將以山西汾酒為名出賽征戰。

IMG_8201.JPG 

山西汾酒休季期間變動的不只是隊名,上季帶領陝西亞旅以例行賽第四、總排名第五創下隊史戰績新高並奪下年度最佳教練的吳慶龍,球季結束後轉戰山西更是一大轟動,此次帶兵來台,吳慶龍除了要磨練陣中年輕球員、與SBL球隊交流外,測試外援戰力以及物色台灣球員也是其目的。

IMG_8273.JPG 

憑著較高的身材以及兩位老黑助威,山西汾酒如預期般拿下冠軍,除了意外輸給阿富汗聯軍,首戰以15分之差擊敗裕隆、冠軍賽33分痛飲台啤都顯示出兩大外援班森(Lee Benson)和史密斯(Donta Smith)的強大破壞力。

事實上,如果扣除班森和史密斯,山西汾酒其他的本土球員只能說普通,只有身高較台灣球員好,其他如技巧和投籃都還有待加強,若純以本土球員應戰,我相信裕隆或是台啤都可能贏至少15分,當然這不代表什麼,只是兩岸球員的一些養成差異罷了,兼之山西隊整體實力只是CBA的中後段班,再加上此次來台陣中多為年齡20歲左右的年輕球員,連吳慶隆都不諱言手上這批球員還有很大的磨練空間。

DSC_0285.jpg

但可以思考的是,這樣一支以年輕球員為主體的球隊,只是多了兩支強勁的傭兵,就能夠讓本土球員從一開始未進入狀況,以戰養戰,到最後一天展現出該有的拼勁,洋將的正面效應又一次突顯。雖說CBA近期為了外援薪資上限持續引發討論,而比賽勝負也往往為外援掌控,但對照洋將政策始終搖擺不定的SBL,在球員實力衝擊上至少好上許多。

特別是在逐漸開放球員前進對岸後,原本人才就不足的台灣籃球,制度面已經失調,又缺乏出色球員的激盪,影響的不只是比賽精采度下降,本土球員的對抗性和成長也將有所受限。然而以目前情況,SBL能否持續運作都是未知數了,所有相關事務還是在所謂草創期掙扎,最基本想達到當初職籃CBA時期洋將與本土對抗的榮景,恐怕也只能在夢中見。

IMG_8285.JPG 

回到山西汾酒身上,他們本土球員中比較出色的大概就是203公分的前鋒張學文,曾入選上季CBA的明星賽,吳慶龍對他的評語是能跳能搶,但技術方面還有加強,如果練的出來,將是球隊最關鍵的點;就場邊觀察,張學文大致和吳慶龍說的差不多,他的積極度還不太夠,以他的高度,攻守技巧和外線還是有待加強,若以身材相仿的田壘來衡量,天份上是差了一大截。另一位則是射手魏明亮,對裕隆一戰曾單場轟進5顆三分,是山西得以後來居上的關鍵,他的打法就像是傳統型的三分砲台;另外像是彈跳力不錯、年僅19歲的段江鵬,算是球隊重點培養的新人,曾被大陸網友選為十大可能挑戰NBA的CBA小將。主力控衛潘江有193公分,不過就一位控球該具備的條件,潘江就和多數中國後衛一樣,在組織或是推進上都不算夠格,對阿富汗聯軍一戰中,當史密斯在第三節後段犯滿後,整個第四節球隊節奏掌控就出現問題,最後竟爆冷遭對手逆轉。

DSC_0230-2.jpg 

最後要提的便是兩位大牌外援李本森和史密斯,去年山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找來被喻為歷來名號最響亮的威爾斯(Bonzi Wells),雖然最後威爾斯「不歡而逃」,但也顯示出山西隊敢花大錢打出球隊名號的決心。今年由於吳慶龍的執教,他也找來上季他在陝西帶的外援班森來台測試,而史密斯在上季也曾待過山西,但最後因為威爾斯到來,使得他礙於洋將名額不得不離開CBA,本季山西有意讓他回鍋。

DSC_0586-1.jpg 

班森(Lee Benson):

身高6呎9吋的李本森是上季陜西亞旅創佳績的最大功臣,被喻為CBA史上最強外援,上季曾有連三場50分20籃板的演出(生涯共有四度),以平均55.7分23籃板6助攻拿下單週MVP,對天津一戰單場65分22籃板更是CBA史上第一人,總計出賽48場平均攻下34.1分、18.8籃板、5.6助攻、2火鍋,包括四場得分破50以及六場大三元。李本森的籃球故事可說是十分傳奇,更貼切的說,應該是眾多美國黑人球員都曾發生或是可能遭遇的黑暗一頁。

出身於俄亥俄州Dayton市的李本森,高中就讀Dunbar High School(熱火隊的Daequan Cook亦是來自這間高中),以他平均22分15.6籃板的表現,未來很有機會朝NBA邁進,然而他卻在1993年因涉嫌服用毒品並槍殺鄰居入獄服刑,一直關到2001年才獲假釋出獄,當時他已經是28歲的老新人了。李本森為了繼續籃球生涯,選擇就讀美國專科大學聯盟(NJCAA)的Brown Mackie大學,繳出34.8分13.6籃板3.7火鍋的成績,對一個這麼長時間沒有碰球的球員來說,李本森的天賦可見一斑,2002年李本森參加了NBA選秀會,據說他曾在當年訓練營打爆過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不過礙於他過往的牢獄歷史和性格問題,李本森還是落選了。

DSC_0071-1.jpg

此後李本森就成了籃球浪人,足跡幾乎遍佈五大洲各聯賽,包括希臘、法國、波多黎各、委內瑞拉、韓國、菲律賓、中國、墨西哥、多明尼加、烏拉圭以及NBA夏季聯盟等。04-05年他在CBA的雲南奔牛隊,出賽22場留下平均37.1分15籃板後不告而別,雖然當時他表示不喜歡中國的比賽環境,但從他之後加入陜西隊來看,也只能說身為籃球傭兵,最有緊的還是「有錢便是娘」。據聞李本森本季喊價高達月薪8萬美金,這已經遠超過CBA的洋將薪資限制。

這次隨山西來台,可以看出李本森的身手確實有資格喊價如此高,場上球風和體型類似小號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或是麥葛瑞迪(Tracy McGrady)、杜蘭特(Kevin Durant),進攻手段多,步伐十分流暢,速度看似不快,但出手時間點的掌握很難防,且高位策應十分有威力,從李本森的連續彈跳很難想像他已經36歲了,如非當年殺人入獄,我相信他絕對有能力在NBA立足。

DSC_0453-1.jpg

儘管天賦異稟,不過從比賽過程中大概也能體會到為何NBA球隊不願挑選他的原因。易怒的脾氣讓李本森在場上總不斷和裁判針對判決不滿而碎碎念,同時和對手也常有言語上的交換,稍有風吹草動就能感覺好像要衝上前理論,這種曾有毒品或暴力前科的球員,對任何球隊來說都是不定時的炸彈。他在雲南奔牛時曾有和球迷對罵的記錄,因而被禁賽一場;也聽說他在場上和對方球員有過小衝突,結果賽後直接衝到對方下榻飯店外「堵人」的事蹟。

天才球員與不堪回首的崎嶇籃球路,或許就是李本森的寫照吧!

DSC_0206-1.jpg 

史密斯(Donta Smith):

上季效力山西15場平均拿下22.5分5.9籃板4.7助攻的史密斯,則是標準在美國一抓就是一大把6呎6、7吋左右的搖擺人,在山西汾酒中他主要是打3號位置,但也會支援後場和控球組織的工作。

來自Southeastern Illinois,史密斯曾在2004年選秀會上被老鷹隊以第二輪34順位挑選,當年一起被挑的還有另一個史密斯(Josh Smith)、柴德崔斯(Josh Childress)和艾維(Royal Ivey),由於位置與前兩位潛力新秀重疊,史密斯注定沒球可打,在老鷹待兩個球季後,06-07年史密斯則是短暫在山貓的季前賽留下四場出賽記錄,總計他NBA生涯共出賽61場,平均上場9.1分鐘,拿下2.7分1.1籃板0.8助攻。

上季在離開山西隊後,史密斯也轉戰澳洲職籃聯盟(NBL),並幫助球隊(Melbourne South Dragons)拿到冠軍,同時當選決賽MVP;而後他又去波多黎各打聯賽,暑假期間他則是代表灰熊隊打夏季聯盟,之後便隨著山西隊來台比賽。

DSC_0537-1.jpg 

以山西汾酒本土球員的戰力想要在新球季力搏八強恐怕是有難度,也意味著他們勢必會花大錢找有力的外援助拳,而包括總教練吳慶龍和助理教練兼領隊李仁也透露他們對於台灣球員的高度興趣,目前已經有鎖定人選,但能否在新球季看到台灣球員披上山西汾酒的戰袍,就得看後續發展為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