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對戰組合頗有趣,挾老八氣勢的勇士和歷經苦戰經驗值大幅提升的年輕爵士,打法上,勇士就是無止盡的跑轟,有了戴維斯
(Baron Davis)的帶動,人人都具備強大的單兵作戰能力,他們的戰術讓人搞不懂,更多時候都是福至心靈的出手;反觀爵士則是在禁區優勢下,著重「inside-out」的打法,配合季後賽表現強勢的布瑟(Carlos Boozer),甚至打飆分戰,爵士也不會吃到太多虧。
 
首戰中,爵士徹底發揮出其鋒線的優勢,從布瑟、歐庫(Mehmet Okur)、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到替補的哈普林(Matt Harpring),各自都有出色的表現,在拿下31分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帶領下,爵士拿下重要的勝利。從這一戰大概可窺出爵士面對這支瘋狂球隊的應變方法,以體型厚實的肌肉鋒線群先一步鞏固籃板,確定以布瑟為首的禁區打法,「勇士陣中沒人能扛住布瑟,只要球員不慌亂,這將是爵士最大優勢。」史隆(Jerry Sloan)說。
 
防守上則是以對火箭比賽慢慢找回自信的「AK-47」為軸心,利用其滿場飛舞的協防功力製造勇士出手的困難,甚至盯住傑克森(Stephen Jackson)或理察森(Jason Richardson)這兩顆不底時炸彈。從結果來看,基里蘭柯確實做到教練所說,傑克森和理察森的得分、命中率都較首輪來得低,尤其是勇士陣中擊退小牛的砍將傑克森,命中率更是不到三成,外圍投射不順手,被迫切入便凸顯其運球的弱點。搞定了前場,後場部分相較於小牛的泰瑞(Jason Terry)或哈里斯(Devin Harris),威廉斯顯得更加粗壯,這讓首輪如入無人之境的戴維斯進攻上不再那樣稱心如意,甚至威廉斯的中距離和利用時間差的突破反倒造成勇士防守上的困擾,讓尼爾森不敢將身材較瘦弱的艾利斯(Monta Ellis)擺在場上太久。
 
整體來說,勇士最大的契機便是在第二戰,在第四節尾聲勇士眼看將偷走勝利,不料卻因為自己最後關頭罰4只中1,給了威廉斯讀秒階段最後出手跳投追平比數的機會,與勝利擦身而過的勇士便在延長賽中氣力放盡。說到底,勇士之所以能在萬般不看好下創造老八傳奇,依靠的就是一股氣,然而這股氣卻在第二站活生生斷送掉,似乎也悄悄註定勇士的末路。「很可惜地,這是一場該贏未贏的球賽,我們是輸在自己手上。」賽後老尼(Don Nelson)帶著有些無奈的聲音說。
 
在第二戰中另一個關鍵點便是費雪(Derek Fisher)的歸隊,有著豐富季後賽經驗的費雪在這支年輕的球隊中扮演著穩定軍心的角色,就像他在延長賽中關鍵的三分球,也像他在第四、第五戰中幾近彈無虛發的外線,更別說他守完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再緊盯戴維斯的防守表現了。
 
鐘聲輕輕響起,當南瓜馬車離開後,勇士的灰姑娘傳奇也到此劃下句點,他們嚐到無力的失敗滋味,不是勇士們手足無措,而是爵士更勝一籌。
 
MVP
實在很難想像威廉斯的NBA資歷不過才兩年,因為他太穩了,場上的一切狀況絲毫都無法動搖他,對一位球員來說,這樣的心理素質是很難被訓練出來的,爵士迷或許該感到慶幸,因為他們只等了四年就找到他們想要的接班人。
 
Who’s Not
很多人都還記得他在對小牛的關門戰中如「英倫大轟炸」般的彈如雨下,但更多人記得他在爵士的防守下拙劣的運球切入,當傑克森進攻不再神奇時,在場上也就趨近於隱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