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37勝45敗

主力球員成績:

先發
C:Chris Wilcox-7.9分4.2籃板
PF:Elton Brand-20分9.5籃板2.6助攻2.09阻攻
SF:Bobby Simmons-16.4分5.9籃板2.7助攻1.41抄截,4成35三分命中率
SG:Corey Maggette-22.2分6籃板3.4助攻1.06抄截(因傷缺席16場)
PG:Marko Jaric-9.9分6.1助攻3.2籃板1.68抄截(因傷缺席32場)

替補
Chris Kaman-9.1分6.7籃板1.08阻攻
Shaun Livingston-7.4分5助攻3籃板1.07抄截(缺席52場)
Rick Brunson-5.5分5.1助攻1.03抄截
Zeljko Rebraca-5.8分3.2籃板
Mikki Moore-5.4分3.3籃板

■ 進季後賽真的好難!

還記得上一次快艇把洛城另一支球隊踩在腳下是什麼時候嗎?答案是91~93年球季。

這兩季是快艇近年來最風光的時期,在教頭Larry Brown的督軍下,搭配手下大將Danny Manning和Ron Harper,不僅戰績勝過同城同區的湖人,更連續兩年以第七種子身分闖進季後賽,並且都在第一輪死戰5場才堪堪落敗,嚇出爵士跟火箭一身冷汗。

那,快艇距離現在最近一次闖進季後賽是什麼時候?答案是96-97年

當年的快艇在名教練Bill Fitch的帶領下,以西區第八種子打進季後賽,首輪被那年的西區冠軍爵士隊剋蛋。基本上快艇並沒有顯赫的明星球員,能擠進季後賽已經算是了不起。

在那之後,快艇便持續在墊底邊緣徘徊。你可別以為他們的選秀眼光不好!從98年開始快艇陸續選進Lamar Odom、Quentin Richardson、Darius Miles、Keyon Dooling、Marko Jaric,還有一個,呃…….搞笑的狀元,以及分別交易來Corey Maggette、Elton Brand、Jeff Mcinnis和Andre Miller。01-02年在Brand的領軍下,年輕有勁、球風狂放不羈的快艇打出39勝43敗的成績,差點打進久違的季後賽。

但,彷彿被下了詛咒般,一連串的傷病問題、加上球員私人因素,隔年快艇再度跌落谷底。接著,因為合約到期,上述的球員在03-04年後一個一個走了,只剩下Corey Maggette和Elton Brand。

進季後賽很難嗎,問問勇士跟快艇吧!

■ 真的不差!

開季第一個月快艇拿下9勝6敗的佳績,創下隊史自1978年搬離水牛城後單月最佳成績,11月25日到12月1日期間,快艇拉出一波五連勝的氣勢,更是自1995年11月以來僅見的佳作。

可惜,好景不常!

進入12月,快艇彷彿被打回原形,4勝9敗的成績使得排名直線下滑,一路跌到西區十名之外。更糟糕的是,先發五人中,中鋒Wilcox和控球Jaric在12月的比賽打完後相繼受傷,幾乎缺席1、2月所有賽程,即使接替上來的Kaman與Brunson有不錯的表現,但傷兵問題讓快艇的調度愈形困難。

唯一值得高興的是,球季最後兩個月,快艇打出12勝13敗的成績,特別是今年以第四順位選來的高中生Shaun Livingston在四月份打出11分7.4助攻4.4籃板1.4抄截的成績,讓快艇彷彿看到球隊未來的希望。

■ 杜克雙雄

99年的選秀狀元Elton Brand儘管每年幾乎都可以繳出20-10的亮眼成績,無奈所待的球隊都是戰績敬陪末座的公牛和快艇,使得Elton Brand出道至今已經連續447場球沒嚐過季後賽滋味了,在現役球員中僅次於Abdur-Rahim的672場和Adonal Foyle的516場。

其實早在02-03年球季結束後,恢復自由身的Brand原本很有機會穿上熱火球衣(想想如果交易成真,今年他將與大歐聯手,那熱火的禁區實在讓人不寒而慄),沒想到一向小氣的快艇老闆居然願意付同樣的金額6年8200萬,快艇硬生生從熱火手中攔胡成功。

6呎8吋的Brand能在前鋒如狼似虎的西區生存,並且還有20分10籃板2阻攻以上的成績,靠的就是他過人的臂長,強悍的作戰風格,以及越練越準的中距離。尤其是爭搶進攻籃板的能力更是Brand一大絕活,幾乎年年排進NBA前五名,生涯平均更高達4.2個。

至於Brand的隊友Corey Maggette,同樣也是在99年出道。體能條件勁爆的Maggette,是十大好球的常客。和Brand一樣在02-03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原本爵士準備以重金挖角,沒想到快艇老闆再度吃錯藥,以同樣金額留下Maggette。快艇老闆Donald Sterling在03年的自由球員市場上反倒成了最亮眼的人!

加入NBA以來,Maggette每年的表現都能持續進步,最近兩季平均得分更超過20分。和其他得分後衛不同的是,Maggette的上半身非常壯碩,使得他的突破切入往往能製造對手的犯規,甚至小帳加一的機會,今年球季Maggette每場球平均可以上罰球線將近10次,在聯盟中僅次於O'Neal、Iverson和Kobe,可見Maggette的進攻破壞力。

■ 最佳進步獎

如同聯盟裡不斷力爭上游的小人物,Bobby Simmons的NBA之路同樣崎嶇坎坷!

2001年,來自帝波大學,6呎6吋的Simmons被超音速隊在第二輪42順位選中,之後隨即被送去巫師隊換來97年所選的Predrag Drobnjak。新秀球季由於隊中2號及3號位置分別有Jordan和Hamilton兩大明星坐鎮,Simmons幾乎沒有上場機會,出賽只有30場,上場11.4分鐘,成績是3.7分1.7籃板。球季結束後,他便連同Hubert Davis和Richard Hamilton一起被交易到活塞隊。

不久後,Simmons又被活塞釋出,巫師再度簽下他。02-03年,Simmons依舊沒有太多上場機會,因為排在前面的是Jordan和Stackhouse。這一年他的成績是出賽36場,平均上場10.5分鐘,攻下3.3分2.1籃板。2003年成為自由球員的Simmons並沒有球隊找他,最後被快艇隊以兩年最低薪資簽下。

在快艇的第一年,Simmons主要擔任Maggette和Quentin Richardson的替補,出賽56場,平均上場24.6分鐘,有7.8分4.7籃板1.7助攻的不錯成績。今年因為Richardson和Dooling的離開,加上交易來的老將Kerry Kittles因傷無法出賽。Simmons把握難得的先發機會,開季第一戰便攻下生涯最高的30分,從此站穩先發小前鋒的位置。一直到球季結束,Simmons維持著穩定的攻守表現,僅有6場球得分未到兩位數,平均攻下16.4分5.9籃板2.7助攻1.41抄截,而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4成35。

亮眼的成績讓Bobby Simmons得以擊敗Wade等人贏得今年的年度最佳進步球員,同時也讓他成為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上詢問度極高的小前鋒。

走過荊棘,方知成功之甘美。Simmons做到了!

■ 還有機會嗎?

球季結束後,快艇將有九名球員成為自由球員,分別是Jaric、Simmons、Brunson、Rebraca、Moore、Ross、N'diaye、Chalmers、Kittles。其中Kittles可能會因傷宣布退休;六名替補球員應該有半數以上還是會續留快艇;表現突出的Simmons在其他球隊的銀彈攻勢下,恐怕很難留住;至於今年年薪200萬的Jaric,雖然有速度和外線上的問題,加上最近三年傷病不斷,但6呎7吋高的控球後衛在市場上還是有其價值,身為受限制自由球員,Donald Sterling會比照他隊出價留下Jaric嗎?我認為,Livingston的攻守技巧仍嫌稚嫩,如果快艇明年想保持戰力,Sterling還是不能太小氣!

選秀方面,快艇握有第12順位的選秀權,為防可能離去的Simmons,快艇可能會挑選一名小前鋒,如Joey Graham、Danny Granger、Hakin Warrick、Jawad Williams等;但也不排除找外籍傭兵助拳,像西班牙籍6呎5吋的雙能衛Rudy Femandez、法國籍7呎的Johan Petro、立陶宛籍7呎3吋的中鋒Martynas Andriuskevicius。

儘管今年成績還算不錯,對快艇而言卻是絲毫鬆懈不得,明年西區情勢勢必更為險惡。扣除進入季後賽的八支球隊,意外落馬的灰狼、湖人、爵士都不好惹,甚至是在補進Baron Davis後,長期陪公子讀書的金州勇士也燃起逐鹿中原的雄心壯志。

面臨越來越嚴酷的挑戰,快艇、Elton Brand、Corey Maggette若想打進久違的季後賽,恐怕要再多加把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