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獎項:


最多勝場投手    戰玉飛 16場

最低防禦率投手   林恩宇 1.72

最多三振投手    林英傑 174次

最佳救援投手    達  威 31點

最佳中繼投手          曾翊誠 11點

打擊王       彭政閔 0.339

安打王       陽  森 121支

盜壘王       陽  森 25次

全壘打王      謝佳賢 23支

打點王       謝佳賢 74分

銀棒獎       謝佳賢 銀棒指數:1309分


其他獎項入圍名單:


最有價值球員獎   林英傑 林恩宇 謝佳賢 陽  森 潘威倫 潘忠韋

最佳新人獎     林恩宇 沈鈺傑 朱尉銘 吳保賢 許國隆 林岳平

最佳進步獎     許竹見 高國慶 鄭昌明 陳懷山 潘忠韋 黃龍義


金手套獎投手    林恩宇 沈鈺傑 戰玉飛 林英傑 潘威倫 風  神

金手套獎捕手    石金受 陳峰民 吳昭輝 葉君璋

金手套獎一壘手   許國隆 蔡豐安 謝佳賢 潘忠韋 高國慶

金手套獎二壘手   陽   森 鄧蒔陽 馮勝賢

金手套獎三壘手   威拉斯 陳嘉宏 張泰山

金手套獎游擊手   陳瑞振 鄭昌明

金手套獎外野手   楊睿智 紀俊麟 張建銘 劉芙豪
黃龍義


最佳九人獎投手   林恩宇 林英傑 潘威倫 沈鈺傑 許文雄

最佳九人獎捕手   陳峰民 葉君璋 吳昭輝

最佳九人獎一壘手  謝佳賢 高國慶 潘忠韋

最佳九人獎二壘手  陽   森 鄧蒔陽

最佳九人獎三壘手  張泰山 威拉斯 陳嘉宏

最佳九人獎游擊手  鄭昌明 陳瑞振

最佳九人獎外野手  彭政閔 陳懷山 張建銘 黃龍義 曾華偉 紀俊麟

最佳指定打擊獎   羅敏卿
曾漢州



************************************************************



聯盟在日前公佈了這份年度各大獎的入圍名單,大部分的入圍還算合情合理,唯獨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和最佳九人獎投手這兩項實在讓人啼笑皆非!就從年度MVP講起,這個年度最大獎項是所有球員心中最魂縈夢牽、卻又求之不得的至高榮譽,它象徵此一年度中聯盟攻守表現最為優異、對球隊貢獻最多、最具代表性的最佳球員,不多也不少,一年一聯盟就那麼一個,得之你幸,不得你命。


細數大聯盟、日本職棒、中華職棒、NBA歷年MVP的競爭者和得主,最重要的指標無非是球隊的戰績,尤其能帶領球隊拿到分區冠軍、打進季後賽或總冠軍賽;其次,就是個人的成績「功高震隊」,因為數據實在太閃耀了,刺眼到大家可以暫時忽略球隊的戰績,認為少了你球隊會更慘,如97年的Larry Walker、96年98年的Juan Gonzalez、99年的Ivan Rodriguez、03年的Alex Rodriguez、04年的Barry Bonds,不過這樣的MVP或多或少會引起若干爭議;再者就是創下驚天動地的不世之功,讓大家不得不飆淚下跪,將獎盃送到你手上,如90年拿下太平洋聯盟投手八冠王的野茂英雄、2001年擊出73支全壘打的Bonds爺。


回頭再來看今年中華職棒年度MVP的入圍名單,你會發現這裡面充滿了矛盾,展現歡樂聯盟愉悅、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一面。


矛盾一:年度勝率第二,拿下隊史第一座季冠軍的誠泰,陣中最重要的投打三雄-林英傑、林恩宇和謝佳賢聯手被提名的確實至名歸;但納悶的事來了,那年度勝率第一,拿到下半季冠軍的興農呢,居然連一個人影也沒有?打擊率3成05、52分打點皆創個人生涯新高的「酷龍」曾華偉,擁有全隊最多9場勝利打點,加上屢屢關鍵防守美技,儼然成為今年牛隊最令人畏懼的打者。聯盟把他擺在哪了?而僅差一支安打便可成為史上第一位百轟百盜千安的張泰山,儘管表現不若前兩年,但打擊率3成05、15支全壘打、60分打點、上壘率3成64、長打率4成68、OPS 0.791、8場勝利打點、59分得分、106支安打,皆名列打擊排行榜前十名。聯盟又把他擺在哪了?更別提拿下勝投王的戰玉飛,16勝8敗2救援,防禦率2.16,131次三振,WHIP 1.13,同樣名列前五名。在牛隊洋投一個接一個上演恐怖劇場,本土投手走的走、傷的傷,風雨飄搖之際,40歲的老戰以穩定的投球撐住即將崩解的投手戰力;在下半季戰力吃緊,各隊互咬,冠軍難產的時分,老戰引薦同鄉克提茲,兩人一同燃燒小宇宙的搏命演出,讓台灣的興農之友讚嘆不枉與巴拿馬建交一場。老戰身兼王牌投手和球探,其功不下「誠泰雙林」,這樣的表現居然無緣入圍年度MVP,難道是記者朋友忌妒老戰的中文造詣嗎?


矛盾二:被寄予厚望,但今年表現卻是起起伏伏,動輒自爆的「嘟嘟小天王」潘威倫,靠著最後一個月拿下三勝,24局讓對手掛蛋的超優質先發,一舉入圍年度MVP的名單之中,這最後的轉折實在太令人佩服記者朋友們的天真善良。細看今年潘威倫的表現,12勝8敗,防禦率2.79,130次三振,1場完封,帳面上成績看來似乎和「誠泰雙林」相差不多,但就內容而言,卻是有明顯差別。今年球季潘威倫平均每3次先發就有一次失分超過4分或4分以上,季初跟季中各有一波將近一個半月的失分潮,期間每次先發平均失4.75分。相較於林英傑的每4.14場、林恩宇的每7場、戰玉飛的每9場,以及這三人即使大量失分也控制在平均4分以內的低潮期。若再加上四人的WHIP值比較,林恩宇是0.85、林英傑是1.01、戰玉飛是1.13,潘威倫是1.25,超過標準值1.20的水準。就上述數據分析來說,實在讓人很難相信潘威倫會是MVP的人選,至少潘威倫的進榜和戰玉飛的落榜就是一大懸案!


矛盾三:沒錯,潘忠韋今年確實破繭而出,打擊率3成07、12支全壘打、59分打點、OPS 0.728,6場勝利打點(包含9月7日從吳保賢手中擊出再見全壘打),總算打出眾人的期待,他與林智勝的組合可以說是今年火力最兇猛的本土連線。然而他夠資格入圍年度MVP的名單嗎?就帳面數據而言,他不如謝佳賢、彭政閔般亮麗;就球隊戰績來說,儘管「暴力熊」在下半季全力施暴拿下最多的26勝,不過全年4成33的勝率依舊在六隊中墊底。憑什麼攻擊成績和潘忠韋接近、但球隊戰績第一的張泰山無法入圍年度MVP呢?甚至,只有打擊率和全壘打輸潘忠韋,其餘如打點、OPS、勝利打點、保送次數、球隊勝率皆領先的曾漢州是否應該也有角逐年度MVP的資格。



我相信潘忠韋的入圍主要著眼在他的重新復出對La New無論是在精神或是實質戰力上均有不可抹滅的價值,但相對地,戰玉飛在這方面的貢獻絲毫不遜色,甚至還高過「喇叭」。簡單地說,少了潘忠韋,La New全年戰績可能依舊徘徊在墊底邊緣,但興農少了戰玉飛,恐怕連冠軍都摸不著!



並非要貶低潘忠韋和La New今年令人感動的表現,在大聯盟中確實也有身處戰績墊底的球隊卻拿到年度MVP的例子。2003年,遊騎兵隊在美聯西區僅拿到69勝93敗的成績,落後分區第一的運動家隊25場勝差,但陣中的超級游擊手Alex Rodriguez卻以打擊率2成98、47支全壘打、118分打點、124分得分拿到美聯MVP,儘管爭議頗多,好歹A-Rod也是以當年擊出最多全壘打的球員身份獲得青睞。然而今天潘忠韋繼無球隊戰績護身,也沒有打擊獎項加持,赫然入圍年度MVP,除了鼓勵成分居多外,我想不出記者朋友們所根據的是什麼?


矛盾四:陽森、張建銘和黃龍義算是今年六隊中最具破壞力的第一棒,對於帶動全隊攻勢都有極大的貢獻。以下是三人的數據比較:


陽森:出賽100場,打數401,安打121,打擊率3成02,二壘打22,三壘打5,全壘打1,打點43,得分59,三振66,四壞48,盜壘25,長打率3成89,上壘率3成82,勝利打點8


張建銘:出賽98場,打數396,安打112,打擊率2成83,二壘打16,三壘打5,全壘打2,打點38,得分58,三振53,四壞18,盜壘21,長打率3成64,上壘率3成25,勝利打點6


黃龍義:出賽91場,打數366,安打112,打擊率3成06,二壘打12,三壘打6,全壘打8,打點37,得分55,三振71,四壞21,盜壘16,長打率4成37,上壘率3成51,勝利打點1


繼去年之後陽森的表現再度令人驚艷,他和高國慶可以說是今年獅子軍中攻擊最為穩定的打者,尤其展現在打點能力上。另外,陽森也是全聯盟非中心打者裡面上壘率最高的球員,除了證明他持續進步的打擊技巧外,也有助於他在壘間的干擾能力,為球隊的戰術運用增添更多選擇性。「火哥」張建銘在生涯第一個完整賽季的表現依舊讓人安心,不僅是防守上的穩定,攻擊上他與張家浩、曾華偉的串連,進攻強悍,速度驚人,讓對方投手和守備倍感壓力。至於黃龍義,在這裡我們必須先向四屆大聯盟打擊王的Bill Madlock行一鞠躬禮,感謝他為台灣挽救一名曾經迷惘的天才球員。從之前不之所以的攻擊型態,到現在眼神充滿自信宛如一頭蓄勢待發的獵豹,儘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黃龍義已經走上正確的道路─一條屬於今日強力第一棒、未來第三棒的大道。


就攻守表現來說,三人都在伯仲之間,論戰績張建銘和陽森比較佔優勢,但陽森的盜壘、安打雙冠王為他加分不少,照理說陽森的入圍應該爭議比較小。問題是潘忠韋可以入選,為什麼客觀條件與他相差不多的黃龍義無法入圍?好吧!就當捨「森林王子」而就「喇叭」是出自於鼓勵球員,那爲什麼不鼓勵黃龍義或張建銘,反而鼓勵陽森跟潘忠韋呢?


矛盾五:最佳九人獎投手部份的入圍名單同樣令人感到疑惑,姑且不論上述入圍的五人成績如何,就最佳九人獎的定義來說,當然是該位置攻守表現最為均衡的球員(攻擊的指數猶重於防守,對投手而言就是勝場數和防禦率),簡單地說,攻守數字和個人獎座占這個獎項絕大分數。


歷年來拿下最佳九人投手獎多半是當年度最多勝投或最低防禦率的投手,如職棒二年防禦率王的黃平洋、職棒三年勝投王的陳義信、職棒四年防禦率王的陳義信、職棒五年勝投王的陳義信、職棒六、七兩年勝投王的郭進興、職棒八年勝投王的吳俊良、職棒九年勝投王的楓康、職棒十年勝投王的郝有力、職棒十一年勝投、防禦率雙冠王的楓康、職棒十二年勝投王的柏格、職棒十三年投手三冠王的宋肇基、職棒十五年三振、防禦率雙冠王的林英傑,唯一的例外是職棒十四年的飛勇,不過他卻是當年殘念的投手雙亞王。就歷史層面和攻守成績來看,勝投王戰玉飛繼年度MVP後,再度無緣入選最佳九人獎,這實在對他老人家太說不過去了。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老戰有幸總算入圍了投手金手套獎,不過我們若比較最佳九人投手獎和投手金手套獎的名單,你會發現最佳九人沒有戰玉飛,但有許文雄;而金手套有戰玉飛,沒有許文雄。這意味著記者朋友們認為戰玉飛防守能力較好,而許文雄在投球能力以及對打者的壓制力上超過戰玉飛?事實上,以今年許文雄脫胎換骨的表現,理應出現在最佳進步獎的名單中,但是記者朋友們對他的期望似乎更高,把他放進最佳投手獎的競爭中。我只能說:許文雄,你出運了!


矛盾啊!真是太矛盾了!我看記者朋友們除了忌妒老戰的中文造詣外,恐怕還擔心他搶走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