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didas的「adiZero Crazy Light」廣告中,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穿著帽T的羅斯(Derrick Rose)緩緩走在他熟悉的芝加哥街頭,靜默中帶著無比堅毅的自信眼神,球場上精彩Highlight和他所代言的adidas adiZero Crazy Light不斷交錯放映著,偌大的9.8數字並非時間的倒數,而是象徵adidas超輕量化的概念與羅斯在球場上如蝴蝶飛舞穿梭兩端的輕盈,形成極為強烈的視覺傳達。這座城市是他籃球生命的起源,伴隨他的成長,迎接他進入芝加哥公牛,見證他邁向個人至高榮耀,同時,也是他征戰NBA最無可取代的依靠……

1313820071-6db4e83c69f6ce3a12b551b9a9fed9da_n.jpg

有人說NBA就像是一場賭局,在重要關鍵時刻的抉擇,往往牽一髮動全身,成敗一翻兩瞪眼,舉凡交易、選秀、自由球員簽約等,其實都帶點類似的意味。當然,在這些過程的背後,也蘊含著球團縝密的事前準備、情報分析工作,以及對於各項條款細節和談判管理的精密計算,兼之撒網於各個環節角落的龐大系統,從而構成檯面上我們最容易解讀的「眼光精準」。

對任何一支球隊來說,尋找真命天子往往就是循著上述結構體系之下所延展出來最為重要的一大課題,當我們看到羅斯在驚嘆聲中舉起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MVP),以及他所屬的芝加哥公牛隊在例行賽狂奔傲笑全聯盟的同時,在回推三年前公牛竟以1.7%的機率搶下狀元籤、從而投資押寶在羅斯身上這件事,看似簡單,卻是一次極為精準而自信的判斷。

1313818525-0a71253458056b477e957bd61176199b_n.jpg

1313670255-c1474e091077eaf2ea1987ce62327f27_n.jpg

從數字上來說,在96年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過控衛狀元,而在羅斯之前,控衛能夠站上選秀榜首的也不過三人而已;同樣地,在近30年的選秀歷史中,也僅有艾佛森是身高低於6呎3吋的狀元郎。按照過往的選秀原則來衡量,即使羅斯帶領曼菲斯大學殺進NCAA決賽,但在身高「一吋長一吋強」的觀念下,老神在在的公牛其實擁有更多的選擇。

類似的過程也發生在球場以外的另一個面向上,由於商業結合在職業運動中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一個品牌對於球星的抉擇其實不亞於球團找尋救世主的著墨,當adidas 愛迪達與羅斯結合的那一刻起,從結果來看,無疑也是一次令人雀躍的勝利,就像2004年adidas與「魔獸狀元」霍華(Dwight Howard)形成生命共同體一樣。

何以見得芝加哥公牛和adidas都不約而同地將綽號「pooh」的羅斯視為無可取代的新世代接班人呢?或許這得從羅斯的成長背景說起。

1313818456-d0ea65960096c252709062b6919e9806.jpg

在芝加哥土生土長的羅斯,從老美的角度來說,就是典型的家鄉英雄,從他帶著堅毅的雙眸、宛如復古的一抹小鬍、沒有粗大的黃金項鍊和太多可以清楚辨識個人的標籤,顯然,他沒有紐約不夜城或是天使之城那樣華麗而繁複的金碧輝煌,有的就是來自中西部努力工作、保持謙遜的價值觀,如同「巨肩之城」的稱號,這也如實反映在羅斯的比賽風格,不做太多言語或是包裝,他只是一如往昔承受來自各方的挑戰,堅強地支撐球隊前進的動力。

來自Englewood的羅斯,從小就面臨這樣的挑戰。根據統計,Englewood在2008年通報的暴力犯罪次數就高達3091次,其中更有46個人遭到謀殺;而在2010年官方公布25大最危險的幫派中,Englewood就佔了5個之多。小小羅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他的母親和三位哥哥所築起的一道嚴密防護網,更是讓羅斯能夠在無後顧之憂下,全心專注在他的籃球技術上。

Derrick Rose 15.jpg

而母親的嚴格教育更讓羅斯學會不因自己球技比一般小孩出眾就過於浮誇,這是很多天才球員的通病,但在羅斯身上你卻看不到這樣的氣焰。「我不會改變我的性格,」羅斯說,「我沒有理由改變。我媽媽讓我知道籃球只是一項運動,我不能因為我能投籃就覺得我比別人打得好。所以如果我在她面前炫耀,她會立刻讓我知道我不該這樣做然後把我拉回現實。」

今年季後賽芝加哥公牛面對亞特蘭大老鷹的第二戰,羅斯在開打前接受了年度MVP的頒獎儀式,我們看到了他的母親和哥哥們都一同站在身邊,其家庭成員間的親密連繫令人動容。事實上,在羅斯的新秀球季,一位adidas 愛迪達的經理就曾問他們旗下的新人:「你們希望在菜鳥球季達成什麼目標?」,不像大部分的人都表示想拿到哪些獎項或者達到某些數據,唯有羅斯坦言道:「我只想要讓媽媽高興,讓家鄉為我感到自豪。」

Derrick Rose11.jpg

除了家庭外,羅斯身邊的好友也成為他生命中最大的資產。一直到現在,羅斯還是習慣和他的麻吉漢普頓(Randall Hampton)、佛洛爾(Tim Flowers)、艾倫(Ryan Allen)、布萊恩(Bryant Orange)相聚在一起話家常,他們分享彼此的生活,回憶學生時期的點點滴滴,不受時空環境的影響,即便羅斯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頂級球星。而大方的羅斯總是提供自己代言的adidas裝備給這些朋友們,或者給他們門票,讓好友可以進到球場為他加油,但這幾位死黨卻不想佔羅斯的便宜,他們總是搶著幫羅斯付帳,為他分憂解勞。

「我們都清楚,是因為Derrick我們才有機會做一些我們不曾做過的事,我們的人生也發生了變化,我們都很感激這一切。但我們不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人們都認為羅斯(Rose)是個籃球明星,但他也是個普通人。」佛洛爾說。

對這群好友來說,羅斯自始至終都沒有因為身分的不同而改變原本謙遜的性格,就像小時候他們就已認識的羅斯一樣。「他們讓我保持謙遜的態度,如果他們發覺我變得沾沾自喜或是不可一世了,他們就會立刻指正我的錯誤。對我來說,他們就像是我的家人。」羅斯說。

我們常說,看一個人的品德或是性格是否良好,從他的家庭和朋友就能窺知一二。而在羅斯的身上,我們確實就能感受到這些家庭教育和良師益友所對他的人格養成起到多大的幫助,相信這也是公牛和adidas 愛迪達在決定選擇他成為真命天子時,最重要的一個立足點。

圖片5.jpg

話說回來,NBA也並非慈善機構,慈眉善目在這個美國職籃修羅殿上只是容易被冠上軟弱的封號,球技和場上表現還是決定一切。在這樣的基礎上,羅斯這三年以來的轉變更可以說是一個年輕球員逐步邁向偉大的必經之路。

新人球季,羅斯就以平均16.8分6.3助攻拿下年度新人王,季後賽面對塞爾提克的三巨頭,羅斯毫不畏懼地繳出亮眼成績,處女戰就以36分11助攻震撼全世界,七場大戰的死命糾纏也震撼了綠衫軍;隔年,羅斯又進一步將數據提升至20.8分6助攻,儘管球隊再次止步於首輪,但在團隊薪資空間和平均年齡的優勢下,所有人已經在盤算著公牛盛世再度降臨的那一刻。

進入職業生涯第三個球季,羅斯在心態上也呈現不同於以往的蛻變,一方面公牛透過暑期的補強運作,迎來了備受好評的新教練席伯多(Tom Thibodeau),以及包含布瑟(Carlos Boozer)在內的多位實力派戰將,煥然一新的公牛大軍儼然和東南方聚集所有焦點目光的熊熊熱火形成新球季令人期待的東區雙雄;另一方面,經過兩個球季的淬煉,羅斯對於自己的目標更為清晰,也更為果決,對於外界期盼他一肩扛下公牛復興重擔,可說是責無旁貸。燃燒鬥志的羅斯早在訓練營時就發出力爭MVP的強烈企圖,其散發出來的烈焰,就連周遭的人都輕易感覺到氛圍的改變。

5032542981_13f0517a3f_b.jpg

在這個夏天,羅斯除了代言adidas 愛迪達的活動並參與美國國家隊的集訓外,他個人早已和訓練員以及同梯的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前往Santa Monica一個高中體育館展開自主訓練。這個訓練過程可說是十分嚴酷,包括重量訓練、運球、橫向移動、心肺功能以及一連串的投籃練習,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大量三分球的訓練。可以說,羅斯的暑假早已被「比賽、訓練、比賽」的節奏給佔據了。

對於這樣不間斷地訓練課程,羅斯可說是樂此不疲。「很多球員都說要努力訓練,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做到,」他說,「作為一個球員,當我知道每一滴我所灑下的汗水都結成了果實,這種感覺很好。」

帶著絕佳自信和一個全新的公牛團隊體系,在新的NBA球季正式點燃戰火後,芝加哥公牛就如同田單「火牛陣」般,一路揚長而去,全隊所展現出來的防守壓迫感更令人耳目一新。身為其中的領袖一哥,羅斯自然是身先士卒,整個球季平均攻下25分7.7助攻4.1籃板1.1抄截0.6阻攻,三分球命中128顆,罰球命中率85.8%,各項數據幾乎都創下個人生涯新高。

更重要的是,人們也看到羅斯不只是過去令人讚嘆不已的瞬間加速度和爆發力十足的突破切入,一如adidas廣告標語中的「Fast Don't Lie」,而是他在這些攻守技巧之外所流露出的領袖氣質和強烈的爭勝慾望。

圖片2.jpg

過去曾經執教過羅斯的教練,都不約而同提到一點,就是羅斯太「無私」了!以致於很多時候他幾乎「忘了」得分這回事,迫使教練不得不強制他得出手投籃。

「每一個教練都告訴我同樣的事。比如,要打得更有侵略性一點,」羅斯說,「我可以每場得到更多的分數,但我知道如果我能多傳球,我的隊友在球場上會更有樂趣。」

而在公牛狂奔前進的同時,羅斯在攻擊端的強勢出擊成了對手防不勝防的可怕夢魘,最明顯就反映在他的平均出手次數和罰球次數上,在球隊拿下全聯盟最佳戰績的過程中,別忘了這還是在布瑟和諾亞(Joakim Noah)輪番受傷的情況下,所締造出來的成績。

「我認為他的自信和沉著來自於他充分的準備,」拿下年度最佳教練的席伯多說,「這是他在聯盟裡的第三個賽季,他經歷了很多,他見識到很多不同的防守策略。但是他下了很大功夫,所以當遇到比分緊咬的情況時,他能夠充滿自信地應對他所遇到的狀況,我認為他的準備工作幫了他許多。」

而當年挑選羅斯的派克森(John Paxson)更是表示:「我們也沒想到羅斯會變得這麼強,當初誰能想得到呢?」

Derrick Rose8.jpg

「任重而道遠」這句話對所有年輕球員來說,都是一種期許和壓力,即使羅斯和公牛未能如願突破東區決賽,但從各方面來看,這都是一個成功的賽季,相對地,背負著MVP的價值,羅斯再也沒有藉口去杜悠悠之口,這是身為領袖的職責所在,也是被賦予美國職籃未來看板人物無可避免的絕對試煉。

「我要做的事情很簡單,那就是去球場上,逼著自己和隊友投入訓練,讓籃球成為身體的一部分,並且讓每個人都享受這種境界。」羅斯淡淡地說。

帶著堅強的信念、踏著親密戰友adidas adiZero Crazy Light,當羅斯啟動靈魂,呼嘯而過眼前重重人牆,對手眼中的殘影似乎也映照著一條更為璀璨的光明大道……

derrick-rose-chicago-bulls-adi-zero-00.jpg

Derrick Rose 21.jpg

Derrick Rose 19.jpg

 

Derrick Rose 18.jpg

adidas_Rose Taiwan Tour_KV_lowres .jpg

更多Derrick Rose (D.Rose)來台訪問的資訊

可以上愛迪達粉絲專頁 adidas Basketball TW

另外還有一個活動我覺得挺有趣的

那就是「adidas X Rose中文封號 由你來決定

總共有五個選項可以票選
1. 飆風玫瑰 2. 極速玫瑰 3. 索命螺絲 4. 暴風玫瑰 5. 玫瑰鬥士
這個活動到8/27日就截止了,有興趣的羅斯球迷或是愛迪達粉絲可以去投看看...  

愛迪達 x 羅斯 2011訪台之行

adidas Derrick Rose球迷見面會徵文送門票活動

圖片1.jpg

圖片10.jpg   

  

arrow
arrow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