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jpg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機會可以重來,2007年六月的那一晚,或許杜蘭特(Kevin Durant)才是所有人心中最無可取代的Mr.Right……

新救贖

隨著歐登(Greg Oden)雙腿膝蓋屢屢受創、傷停不斷的慘案發生,兩年多前那曾經引爆全美焦點的「狀元二選一」爭論又再次盤旋翻滾在所有人的心中。

當然時空環境背景不同,球隊需求也就不同,當手上已經擁有品質保證的羅伊(Brandon Roy)和眾多年輕鋒線時,拓荒者實在不需要冒著圈選一位球風相似的新人來形成排擠效應的風險,何況「易求搖擺人、難得有中鋒」的千古不變定律也很難讓人不對重量級長人投以更高期望,至於後續如何,自然就聽天由命了,這就是選秀迷人之處,也是眾家總管困擾猶豫之所在,而往後持續延伸並夾雜批判美言的諸多馬後炮理論,想當然爾也就更難避免了,這是職業運動發展中另類的重要環節,也是吸引更多球迷討論、投入的必備橋段。

從這些諸多的聲音和疑問似乎可以隱約嗅出:原來一切的「紛擾」皆緣由自杜蘭特------不是他打得中規中矩或是差強人意,而是他竟好到令人難以想像,帶給外界無限的期待。

Kevin Durant5.jpg

在沒有太多競爭下,杜蘭特靠著被賦予重建希望而擁有無限開火權所締造的亮眼數據順利拿到年度最佳新人獎,這只是初試啼聲的第一步。隔年,年僅20歲的杜蘭特硬是將個人成績大幅向上改寫,從平均20.3分、4.4籃板、2.4助攻、1抄截、投籃命中率43.0%、三分命中率28.8%到25.3分、6.5籃板、2.8助攻、1.3抄截、投籃命中率47.6%、三分命中率42.2%,杜蘭特僅花了兩年時間就達到許多球員未曾達到的境地。

正當大家都認為這已經是杜蘭特個人極致的演出之際,本季他又再度升級,平均得分衝到28.3分,籃板(7.2)、助攻(3.2)、抄截(1.7)也都創下新高,並且帶領雷霆隊從兩年前全季僅20勝的谷底到現在球季只打4分之1就已經拿下12勝的佳績,甚至一度還站上西區八強之列。宛如救世主的表現,讓迎接新球隊不過兩年時間的奧克拉荷馬市綻放出無法逼視的年輕鋒芒。

在杜蘭特之前,能夠在21歲、生涯前三季就達到如此駭人的個人攻守標的,只有不世出的絕代雙驕詹姆士(LeBron James)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連布萊恩(Kobe Bryant)、賈奈特(Kevin Garnett)、霍華(Dwight Howard)、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等高中棄學生都得望其項背;但別忘了,這幾位球員在新秀時期陣中都有穩定可靠的前輩好手壓陣,而杜蘭特有誰?威考斯(Chris Wilcox)、華森(Earl Watson)、還是走下坡的瑟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自始至終杜蘭特全是赤手空拳從一片荒蕪新環境迅速打出自己和球隊的未來。如此巨大挑戰對任何一位年輕球員都是難以想像的嚴苛考驗,沒有強大而成熟的心智條件和高度的自我要求絕對無法破繭而出。

而這種潛藏在內難以量化的特質,正是杜蘭特邁向巨星之路最大的優勢。

Kevin Durant4.jpg

性格決定一切

由於杜蘭特的父親在他八個月大時就離開了,自小他與哥哥就是成長在單親家庭之中,由母親和祖母一同撫養長大,然而這樣的生長背景並沒有讓杜蘭特的人生就此迷失偏離,最大原因就是對籃球的熱愛,而他的啟蒙老師、也是他口中的教父布朗(Taras Brown)更是杜蘭特籃球生涯的重要貴人。

為了讓杜蘭特學習正確的籃球,從10歲開始布朗就不讓杜蘭特打街頭鬥牛,因為他認為這會讓小杜蘭特染上不認真防守和其他不好的習慣,他寧可一次又一次帶著杜蘭特苦練急停跳投、底線切入和帶兩步後的跳投,以及爬坡跑步等體能訓練。這樣枯燥乏味的訓練過程別說是一位剛接觸籃球的小孩子,就連大人都覺得是一種痛苦的折磨,然而杜蘭特卻是樂此不疲。

布朗教練回憶道:「有時候我放他幾天假,沒想到他還是照常出現在體育館,我想他根本是要住在裡面。」

杜蘭特投入籃球的程度甚至連他的一些兒時伙伴都訝異不已。「當大家都跑去看電影或是參加Party時,Kevin都是一個人埋首在訓練當中,除了籃球,我們想不出他平常還有什麼消遣。他一直都是這樣刻苦鍛鍊」杜蘭特的好友艾金斯(Francois Adkins)說。

「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我當時是怎樣做到這些的。」想到過去的情景杜蘭特笑著說:「我只是希望變得強大!」

勤奮、謙遜、執著、目標堅定……,這些信念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未曾從杜蘭特身上離開過。「懈怠的天才,必將為勤奮者所超越。」布朗教練灌輸他的這句話始終被杜蘭特奉為圭臬;而一路支持著杜蘭特的籃球夢想的母親,更是不斷告誡他:「如果籃球是你想要的,就必須刻苦努力,否則一切將不復存。」

Kevin Durant3.jpg

在杜蘭特的胸口便刺著母親名字Wanda,而在杜蘭特手機裡母親來電顯示也寫著” Mommy”一字,足見母子倆親密的關係;杜蘭特也不諱言提到,就算當時高中畢業可以選秀他也會選擇先唸大學,因為母親希望他完成學位。即使大一棄學後投入NBA,杜蘭特還是會在暑假回去學校修學分,為的就是完成母親的願望。

在嚴師和慈母的看顧下,杜蘭特身心幾乎百分之百都投注在籃球上,一刻也未曾游移,就像當時超音速隊決定改名並搬遷到相對寧靜的奧克拉荷馬市後,曾有媒體問杜蘭特會不會覺得當地的夜生活不夠豐富?杜蘭特也是笑笑回答:「其實我是個宅男,待在這裡蠻開心的,我喜歡這裡的感覺。」

任何一位球員想要出類拔萃更上層樓,除了依靠天賦是不夠的,最重要的還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勤而不懈的苦練、身心靈的完美結合,就這方面來說,杜蘭特能夠有現在的成就絕非憑空而來。

衝破阻礙

任何一位偉大球員身上都有著許多類似的特質,好比高昂的鬥志、強烈的求勝意志、持續不怠的努力、精益求精不斷追求個人突破等。杜蘭特也不例外,尤其是從19歲就以榜眼之姿加盟NBA,所有人對他最重要的期許就是見證他的成長和進步。

參加選秀前,不少人質疑他單薄的身材實在難比應付NBA的強度,甚至嘲笑他在新秀訓練營的體測成績。然而在他前兩個球季總共上場了5653分鐘,除了詹姆士這種天賦異稟外,絕少有球隊會讓一個19、20歲的年輕球員打如此多的時間,而他的出手次數又是如此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杜蘭特依舊維持著極高的對抗性和成績,同時他的體態隨著賽季的鍛鍊也更加強壯。

Kevin Durant2.jpg

當眾人批評他第一年投籃過於草率,濫投情況嚴重,命中率低落,是靠著大量出手才拿到平均20分的數據,在主觀條件上甚至比新人王最大競爭對手霍佛德來得好運些,才得以僥倖勝出。杜蘭特依然維持每天練投至少一千次的頻率,他會在每個定點位置上修正、確認最好的出手動作,並熟悉這樣的投籃感覺,直到自己滿意才進行下一個定點。如此細膩精確的訓練讓杜蘭特在第二年創造出更好的績效,在全聯盟平均得分破20分的球員中,他的三項命中率總和是最高的;其eFG%也從不足45.2%上升到51.0%。

當所有人認為他和其他得分好手相比,在持球進攻的技術和方式稍嫌不足,大半還是仰賴隊友的供輸,難以創造個人更好的進攻型態時。杜蘭特也不斷加強運球突破的能力,大量製造進攻機會,並造成對手犯規麻煩,他的被助攻率從第一年的59.0%、第二年的57.0%,到本季已經大幅成長到42.0%,擅長的跳投進攻也從被助攻率64.0%、61.0%成長到本季的47.0%;同時他每場登上罰球線的次數從5.6次、7.1次到今年的8.9次,如此巨幅的躍動也充分說明杜蘭特在進攻技術上的精進,不僅成為聯盟屬一屬二的無球狀態射手,也是創造進攻的最好發動者。

在進攻端廣受好評的同時,人們也不斷批評他在防守上的貢獻,認定他不過就是一位高大的純射手,無法成為主宰攻守兩端的超級戰將。但持續增加重量訓練的杜蘭特,其平均籃板卻已經悄悄從第一年的4.4個暴增到今年的7.7個,在聯盟所有小前鋒中僅次於華勒斯(Gerald Wallace)和鄧恩(Luol Deng),而這兩人平均得分還遠差他一大截;此外他的抄截數也從第一年的平均1次大幅增加到今年的1.7次,更逐漸顯露他在弱側封蓋的能力。

說真的,在這些批評與質疑的背後,許多人其實都忽略了,杜蘭特不過是一個才剛剛滿21歲的小伙子,臉上還帶著稚氣未脫的模樣,而所有人就已經要把他拿來和喬丹(Michael Jordan)、布萊恩、詹姆士相提並論,當然這也是伴隨著他的搶眼表現所換來的高度期許。

Kevin Durant1.jpg

在歷史上能以鋒衛搖擺人為中心創造出足以進軍總冠軍賽的成功模式屈指可數,對於年輕的杜蘭特和他的球隊來說,自然是更為艱鉅的挑戰,而每每看到杜蘭特如絲綢般的運球、急停、起身、出手,心裡總是對他能否完成如此偉大使命又更添幾分信心。


Kevin Durant生涯攻守成績: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7-08

SEA

80

80

34.6

0.430

0.288

0.873

0.9

3.5

4.3

2.4

1.0

0.9

2.90

1.52

20.3

08-09

OKC

74

74

39.0

0.476

0.422

0.863

1.0

5.5

6.5

2.8

1.3

0.7

3.04

1.81

25.3

09-10

OKC

54

54

40.0

0.479

0.380

0.880

1.1

6.3

7.5

2.9

1.4

0.9

3.74

2.24

29.8

Career

--

208

208

37.6

0.460

0.366

0.872

1.0

4.9

5.9

2.7

1.2

0.8

3.17

1.81

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