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Shannon Brown、Sasha Vujacic、Josh Powell、D.J. Mbenga、Adam Morrison、孫悅

可用之兵多、陣容整齊的後援部隊是湖人得以稱霸武林的利器,在球隊最主要的八人輪替之餘,其他四位登錄的球員也是必須負擔少部分的上場時間,可能只是一兩分鐘,但帶給球隊的安定感卻是十分重要。

這裡面最主要的兩位球員便是布朗(Shannon Brown)和佛塞希奇(Sasha Vujacic)。季中才藉由交易來到湖人的布朗,一開始只是莫里森(Adam Morrison)的「陪嫁品」,然而他在場上的拼勁和常常利用其驚人彈跳力所創造的爆扣或是飛天麻辣鍋,卻是屢屢成為引爆球隊士氣的催化劑。在傑克森(Phil Jackson)的安排下,布朗從季末到季後賽成了後防線上最具彈性的調度工具,不僅能提供防守速度,高達4成8的三分命中率更是能有效狙擊對手。布朗在對上爵士、火箭、金塊等系列賽都有出色的演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在西區決賽第五戰第三節快攻在「鳥人」安德森(Chris Andersen)灌籃的畫面,一舉灌醒全隊的氣勢,是湖人得以在2比2的壓力下脫穎而出的關鍵。

相較於布朗的驚奇,佛塞希奇大概是本季湖人最令人失望的球員之一,甚至可以說本季湖人在外圍攻勢的不穩以及後場替補的缺口,大半原因都要記在佛塞希奇的頭上,特別是他藉著去年球季的突出表現為自己贏得3年1500萬合約之後。

在身體沒有明顯傷勢情況下,佛塞希奇本季平均得分較上季少了3分、投籃命中率跌到4成以下、最致命的三分武器命中率更是掉了將近一成之多,整年都為低潮做調整的他,一直到季後賽還是沒有改善,反而表現更加難堪。進攻疲乏,原本死纏爛打的防守態度也不復存,也迫使布萊恩(Kobe Bryant)得長時間待在場上,直接造成他在體能上的過重負荷。

一名射手整季都在低潮打轉不是常見的事,或許佛塞希奇在這暑假得持續用心練習並尋求心理上的協助,否則這種找不到準心的傳染病,往往就是摧毀球員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幾位鋒線的壓陣下,來自剛果的班加(D.J. Mbenga)所代表的意義便是垃圾時間或是六次犯規,雖然空有壯碩的身材,但其技術層面還是有待加強,就一位球隊練習的靶子中鋒和場上的路障角色來說,價廉的班加已經很夠用了;至於季前從自由球員市場找來的波威爾(Josh Powell),最主要的目的便是填補離隊的特里亞夫(Ronny Turiaf)。和特里亞夫相比,波威爾對三角戰術的理解、在禁區的衝搶碰撞、與隊友間的配合,以及防守卡位、籃板保護的能力,都遜色不少,雖然他有著不錯的跳投能力,但在人才濟濟的湖人隊中,個人的進攻還不如有效協助隊友得分並做好防守工作來得合用。不過話說回來,一位年薪85萬的替補前鋒,能夠有近5分、3籃板的貢獻,對球隊而言已經非常足夠了。

最後提到的便是兩位穿西裝的啦啦隊,孫悅和莫里森。幾乎都在養傷的莫里森,其狀況即使明年歸隊,我想也很難有令人驚豔的演出,不過對湖人來說,莫里森的到來除了多少增加一點他回復大學時期神射的想像空間外,薪資結構上的彈性才是重點。至於孫悅先生,撇開商業因素考量,在湖人奪冠後,明年球季他或許會有多一些的出賽機會,但就像莫里森一樣,兩人都不會是球隊未來的考量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