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zo Mourning.jpg 

如果上天多賜予他幾吋高度,或許「晨星」將改寫90年代的中鋒爭霸史;如果沒有腎疾的侵襲,或許「晨星」會成為名人堂級的球星,加入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羅素(Bill Russell)、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羅賓森(David Robinson)、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之流的行列,擠身金字塔頂端的中鋒俱樂部。然而,這一切都只停留在假設的階段,「晨星」依然不及與他同場競技的四大中鋒,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變也順勢奪走他的黃金歲月。

1992年的夏天,NCAA準備了兩份大禮給NBA,一身神力、高大壯碩卻有著孩子般笑容的黑小子名喚歐尼爾;體型較小、但有著俐落肌肉線條的型男便是來自有著「中鋒搖籃」美名的Georgetown大學所出產的全新品種。兩人的相遇在當年選秀會上掀起滔天巨浪,距離上次讓人如此興奮的時刻已然八年之久,同梯的瑜亮命運也伴隨著兩人踏過未來荊棘的NBA之路,直到遲暮的2004年。

沒有突出身材、意外闖入中鋒國度的莫寧憑著傲人的防禦天份和驚人的鬥志,在天際線之下找到一席之地,並於1999和2000這兩季攀上巔峰,尤其是99-00年球季結束後,大肆引進瓊斯(Eddie Jones)和葛蘭特(Brian Grant)的熱火眼看將有一統東區的氣魄,不料腎病的發作活生生斬斷了莫寧和熱火心中的鴻圖大業。

換腎復出後的莫寧雖已非昔日般呼風喚雨,那股燃燒生命熱愛籃球的熊熊烈火卻依然未減,2006年的逐金之旅,老邁的狀元與榜眼扮演著精神領袖凝聚起全隊的氣勢,配合韋德(Dwyane Wade)的攻堅讓球隊克服從例行賽到季後賽的重重逆境,最後一舉奪冠。

當「晨星」振臂笑擁著金盃的剎那,相信許多球迷早以按奈不住眼中的淚水,這一刻我們看到眼前這位35歲老將的不是征戰多年終嚐宿願的喜悅與其背後的豐功偉業,而是一則與生命奮鬥、絲毫不放棄夢想的動人故事。


“God has really blessed me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come back and play this game at a very high level considering all the obstacles I've had to overcome, and now I'm in a position to end my career on my own terms. I want to go out on top. I feel like we have the capabilities as a team of doing that. I'm excited about the opportunity ahead. I know that 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and I've had an incredible ride. I just want to end it on the right note.”


生涯小事紀:
生日:1970/2/8
綽號:Zo
身高:6呎10吋
畢業學校:Georgetown,主修社會學
選秀:1992年首輪第二順位
NBA經歷:夏洛特黃蜂(92-95)、邁阿密熱火(95-02,04-08)、紐澤西籃網(03-04)
生涯單場最高得分:50分(96年3月29日面對華盛頓子彈)
生涯單場最高籃板:22個(共三次,96/1/19對黃蜂、93/3/1對爵士、93/4/16對活塞)
生涯單場最高阻攻:9個(共八次)

榮譽榜: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1999、2000
年度防守第一隊:1999、2000
NBA年度第一隊:1999
NBA年度第二隊:2000
年度新秀第一隊:1993
NBA明星賽:共七次(94-97、00-02)
NBA總冠軍:2006
奧運金牌:2000
世界盃冠軍:1994
NBA阻攻王:1999(3.91)、2000(3.72)
生涯累積2314次阻攻,史上第1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