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湖人三年了,眼看球隊競爭力遲遲沒有太明顯進展,布萊恩(Kobe Bryant)終於忍不住開砲,這一連串關於「賣我」的言語,讓Kobe的動向格外受到關注;另一方面,身陷風暴中的Kobe也首次披上國家隊戰袍,正式加入2008年這場復國之役的行列。接踵而來的壓力和挑戰,或許將成為今夏Kobe尋求自我突破的另一種思考……


Face to Loss 

踏上獨立自主之路的Kobe,過去兩季為了帶領湖人另起爐灶,展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突破,短短兩年之間,他樹立了一種屬於個人球技的高度標竿,兩屆得分王、三節攻下62分、單場81分、單季10次單場50分、連續4場破50分等令人難以置信的表現,都在Kobe嚴酷的自我要求和高標準下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在個人飛黃騰達的同時,他也試著引領湖人隊成長,連續兩年,這支年輕球隊都在西區高度競爭下邁進季後賽大門。以一支球隊的成長進度來看,這樣的步驟並沒有偏離常軌,在萬事起頭難下,如此重建之路已經大致符合眾人的期望。
 
然而,壞就壞在這支球隊是NBA中享譽盛名的的名門球隊,背負著光榮的傳統,如同大聯盟裡的紐約洋基,一舉一動,勝利或失敗,都是所有人目光的焦點,漫長的重建過程和耐心的等待很難作為球隊面臨輸球的唯一藉口。選擇接受這樣挑戰的Kobe,肩上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自我砥礪」和「恨鐵不成鋼」的複雜情緒之下,橫亙在他面前的還有兩個巨大陰影,一前一後,亦步亦趨地籠罩著他。在前方的便是昔日一同贏得三連霸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即使兩人之間的恩怨情仇已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化為江水,然而在Kobe心中,大歐所締造的過往就像一座高山般,聳立在他所欲開拓的道路上,如果無法越過,這龐大的障礙將如影隨形成為他職業生涯中的星字號;緊追其後的陰影便是新生代球星的進逼,最明顯、也是最常拿來比較的對象便是騎士隊的詹姆士(LeBron James)。兩人同樣是高中棄學生,同樣被賦予喬丹(Michael Jordan)級的想像,一樣被形塑為聯盟中的代表臉孔;兩人接管球隊的時間點也相仿,戰績的軌跡也類同,但幾年下來的結果,騎士從與季後賽絕緣到今年大幅成長邁向總冠軍賽,而湖人卻仍掙扎於季後賽首輪。或許雙方所處的環境與對手有著某種程度的差別,影響層級也有所差異,但對Kobe來說,這也不是可以接受的藉口。
 
隨著本季湖人的虎頭蛇尾與季後補強的雷聲大雨點小,這些情緒的蘊釀和無形的陰影壓力更為增長,逐漸在Kobe心裡形成一股巨大聲音,終於爆發。一連串「交易轉隊與否」之說,反反覆覆出現在各大媒體,配合外界的捕風捉影,風暴持續擴大,也讓球團高層驚覺事態的嚴重,包含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傑克森(Phil Jackson)皆出面發言,以緩和尖銳緊張的情勢。
 
「我當時很失落,只是想發洩。我覺得身為一個男人,這些重要的話我必須說出來,我也對一切事情發展的結果感到抱歉,但我並沒有打消被交易的念頭,我希望球隊能更積極些,這些立場依然不會改變。眼前我不會再去考慮這些事情,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去做,例如美國隊。」在與總管庫拜克(Mitch Kupchak)面對面交談後,Kobe的發言也為這場風波暫時劃下句點。
 
一連串對球隊不滿的情緒反彈,總教練傑克森對此也表示他能理解Kobe何以出現如此激動的言論:「他已經登上高峰頂端,任何低於那樣層次的結果對他都是非常難以忍受,我明白這樣的挫折感。」
 
對於Kobe面對失敗後尋求改變的處理,傑克森也希望他能好好地放鬆自己,並冷靜思考,畢竟很多事情的發展很難從單一面向去左右,球隊高層有其考量,現實環境也非說如願就能如願。
 
以湖人先前所追求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基德(Jason Kidd)、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等交易流言來看,最終都卡在湖人提出的人選問題。就實質面,湖人能提出的條件其實有限,最富交易價值的大概就是拜南(Andrew Bynum)這位年僅19歲的中鋒和全能的歐頓(Lamar Odom),再者便是像布朗(Kwame Brown)這種即將到期的合約。然而,上季有著平均7.85.9籃板1.6火鍋的拜南,未來會有怎樣的突破頗令人期待,年輕七呎中鋒難尋,但若要等到他打出名堂,對求勝若渴的Kobe來說恐怕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耐心陪他成長,眼前要湖人放棄他又嫌過於急躁,兩者之間的想法確實是十分困難的抉擇。
 
又如歐頓,以他能裡能外的球風即使被當作交易籌碼,換來的人選不見得能與他同樣稱職,若要追求湖人所需要的禁區強力助手,單一個歐頓的條件又嫌薄弱,恐怕得搭配其他人選如拜南等去衡量,但如此一來,球隊還是缺少一個能連結內外的潤滑劑,況且這樣的賭注未必能造成球隊所需的結果。
 
不管如何,在Kobe「嗆聲」之後,為了安撫這張王牌,球隊高層勢必會尋求適當的交易措施,但為了保持交易的主動權和優勢,湖人也不能倉卒行事,以免最後還落得被趁火打劫的下場。對Kobe來說,這也是他選擇「翻臉」必須冒的風險,畢竟家事不和,外人看笑話,球隊能運作的空間就更小了。
 
    Team U.S.A.
 
「我感覺來到了更好的地方,有更重大的任務等著我!」度過季後賽以來的風風雨雨,選擇以沉默為事件劃下休止符的Kobe重新尋找到一份新的挑戰,就是奧運美洲區資格賽,以及國家隊。
 
過去幾年,或因傷病,或因官司事件,美國國家隊遲遲未能張開雙手擁抱這位可能是陣中最具潛在威脅性的超級得分王,就在加入NBA11年後的這一刻,美國隊終於等到Kobe穿上球衣,這將會對近幾年國際賽頻頻失利的美國隊產生一種不同的氣氛,一種屬於Kobe式的求勝氛圍。
 
「再沒有任何比為國爭光更為榮耀的事情了,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想去做的事,特別是我們現在在世界上的處境及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對於加入國家隊行列,Kobe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這將讓整個榮耀更為提高,這是我所能代表國家征戰的小小動作,也是我現在就能身體力行的,所以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甚至無法用言語加以表達。」
 
在這支美國代表隊中,Kobe將和基德擔負起球隊精神領袖的角色,兩人皆是具備強大競爭心的球員,對於勝利同樣執著。兩人同時坐鎮後場,一位是當今聯盟屬一屬二的控衛,在帶動球隊和組織攻勢上有著其他球員難以比擬的能力;另一位則是防守者的最大夢魘,也是戰況膠著時最佳的進攻終結者。值得一提的是,兩人都是年度防守隊中的常客,對於美國隊的後場防守將能起到決定性的影響。儘管Kobe對於能夠和基德這樣的球員配合感到莫名渴望,並謙虛表示:「光是跟他打球,我就學到了很多事情。」然而,從勝利的角度看,Kobe也是這支國家隊中被視為將能直接改變全隊風貌的一位球星。
 
K教練」沙舍夫斯基(Mike Krzyzewski)便表示,「Kobe對比賽的態度是如此堅定,同時也相當努力去投入,這是他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賽,即便他已是陣中的老鳥,也是NBA最佳球員,依舊為全隊帶來如年輕球員般的拚勁。」
 
Kobe這樣的完美主義者來說,只要跟籃球有關的他都能保持一定的專注力,任何事情只求做得最好,絲毫不會有所懈怠,即使是在全明星聚集的場合,他也是以這樣的競爭意識和隊友進行配合與訓練。「這是一支團結球隊,就像在為季後賽準備一樣。或許我們還是會開開玩笑,但整體訓練強度非常高,所以人也都非常認真在演練,絕大部分時間全隊都是處在極為競爭的狀態。」Kobe說。
 
就在823日,這支背負光復失土重責大任的美國國家隊開始了他們的第一戰,同時也是Kobe披上國家隊10號球衣後的首戰。從比賽一開始,Kobe就以驚人的防守意識讓對手委內瑞拉感到莫名的壓力,也帶動了全隊攻守腳步,如此緊黏不放的侵略式防守和強勢進攻透露出Kobe自加入聯盟以來一貫的風格態度---嚴以律己,以最高標準展現最高水準,不給對手一絲一毫機會的求勝慾望。
 
而這正是我們想看到的美國國家隊!
 
 
Be Winning
 
或許對Kobe而言,許許多多的流言蜚語都不是他所要關注的地方,在他心中只追求著一件事,就是勝利。這種企圖心可以說是Kobe最令人嚮往的魅力,然而在這過程中,還是需要一些冷靜和耐心,這也是他尋求蛻變、迎接挑戰所必須面臨的考驗和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