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職業生涯最艱難的一年!」




過去幾年,這句話對太陽、對球迷、對奈許
(Steve Nash)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如今卻隨著消失的季後賽門票血淋淋地擺在眼前,從天堂到地獄,好比一線之隔,中間更摻進無盡的感傷和無奈。即使絕望已經步步進逼,烈日逐漸隱沒黑暗之中,這位甫滿35歲的戰士依然鬥志無限。

「疲倦著享受著,誰也無法代替的光芒
……


過去四年創造232勝、707勝率的鳳凰城太陽,在歷經跌跌撞撞、混沌不安的08-09球季後,最終留下4636敗的成績,與第八名的爵士隊之間僅僅相差兩步之遙,如此水準之上的56勝率若是在東區是能高枕無憂地等待季後賽到來,但在競爭異常激烈的西區卻是敲醒希望的一道喪鐘。這樣的困境是過去幾年所未曾發生的,包括總教練的兩度更替、戰術策略的全新調整、球員球隊績效的衰退起伏、士氣的低迷、球員的出走風波,甚至在危急之際主力得分手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又再次因傷報銷,唯一勉強稱得上好消息的大概就屬「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返老還童復活記。

在這樣的情況下,兩屆MVP得主同時也是球隊靈魂的奈許,其體能狀況和表現免不了會被放大檢視。從數據上來看,奈許本季平均攻下15.7分、9.7助攻、3籃板,都是2004年他來到太陽隊後的新低,同時缺陣八場也是近八年來的新高。一切的資訊顯示,這位來自96梯黃金世代、已然歷經13個年頭的人氣控衛似乎面臨了運動員最無可抗拒的敵人歲月的侵蝕。

Steve Nash 1.jpg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感覺身體狀況十分棒。我肯定比以前更有經驗,不過在心理和生理方面,我不認為自己有太大的變化,我的能力還是和以往一樣。事實上,我相信年齡的增加不全是壞事,它會帶來一些正面的效益,好比我的投籃更準確了,或是在帶球切入更能左右自如。我的技術可能比五年前更好了。」奈許以自信回應外界對其老化的疑問。

事實上,單純用數字來評斷奈許本季的表現是有失公允。眾所皆知,就在上個球季首輪失利後,太陽隊在總管柯爾(Steve Kerr)的主導下以菜鳥教頭波特(Terry Porter)取代引領小球風潮的進攻大師狄安東尼(Mike D'Antoni),球隊的風格開始呈現新的轉變,美其名自然是矯正過去重攻輕守的比賽面貌,朝攻守均衡發展。然而這樣的劇烈變化影響的不只是球員的適應問題,連帶戰術的配合都面臨新的衝擊。

影響所至,球季前半段太陽的平均得分和出手次數都呈現大幅降低,球員的績效相對地受到波及;除此之外,原本習慣於快速攻守節奏的組織在受到節奏轉換的衝擊後,球員與戰術間的衝突某種程度也影響了進攻的手感和習慣。這也造成奈許在球季前兩個月的平均助攻數竟滑落至2000年以來的最低點,在球場上的感覺彷彿從過去帶領太陽旋風席捲聯盟的睥睨氣勢,一下子被拔掉翅膀重返平凡人間。


Steve Nash 3.jpg


然而諷刺的是,就在球隊逐漸捨棄季前的戰略方針後,又走回老路線的太陽隊也在奈許的穿針引線下,全隊出手次數大幅增加,奈許的助攻數又慢慢回升到兩位數的水準,還締造自
90年拓荒者以來首度有球隊連三場每場皆狂轟至少140分的驚人紀錄。只是在陣容組成大相逕庭且球隊結構失衡的打擊下,重作馮婦加快攻守速度的太陽卻再也攔不住其向下墜落的速度,明星賽後僅五成的勝率讓排名直線下滑,最後更是跌出八強門外。從一連串的戰略矛盾中是否也意味著,球隊高層的主觀操作在某種程度卻是扼殺了一支獨具風格的球隊與兩座MVP的終極價值。

「我們不斷地在討論,但卻似乎找不到答案來解決,我仍然希望能找到方式來改善現有的組合,但就像之前說的,我還是沒能夠找到方法。」奈許說:「有人說假如我沒有在狄安東尼手下打球,我不可能拿到兩次年度MVP。我認為這是有其合理性,在Mike的比賽中,球員會有更多機會和更大的空間,技術全面、頭腦清楚的球員會有更多的機會發揮。能夠在他底下打球也讓我的比賽達到另一種層次。然而即使如此,我仍相信我能夠適應任何的戰術體系,在Mike到來前我就入選過幾次明星賽。本季成績的下滑有很多因素,我不想讓自己聽起來像是在找藉口,但我想我是試著為了球隊能更好而做了不少犧牲。」





「熱切地希望,能在消失之前得到信仰……

如果你已經進一步明瞭存在這球隊之間、球員之外的矛盾點時,或許你就不會用「衰退」兩個字來為本季的奈許下註解,實際上就一個已經屆滿35歲的籃球員而言,奈許所留下的痕跡更是讓人訝異。

80年代的東西兩大控衛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和湯瑪斯(Isiah Thomas),都在30歲出頭就因各自的原因而退休了;波士頓王朝的偉大控衛庫西(Bob Cousy),在他34歲退休那一年成績是13.26.8助攻;史上總助攻數排在第五位的「大O」羅賓森(Oscar Robertson),他在35歲退休的那一年繳出12.76.4助攻的成績;「手套」裴頓(Gary Payton)在他35歲與大歐、布萊恩(Kobe Bryant)、馬龍(Karl Malone)組成F4的那一年,平均數據是14.65.5助攻............

五十大球星兼千勝教頭的威肯斯
(Lenny Wilkens)35歲時平均可以攻下20.58.4助攻,但他的出手次數高達17次,遠遠超過奈許6次之多;有著「換手運球教科書」之稱、生涯平均助攻超過8次的哈德威(Tim Hardaway)35歲時的成績僅剩9.65.5助攻;大屁股控衛、史上助攻數第二的傑克森(Mark Jackson),其35歲時的成績則是7.68助攻;「大三元製造機」基德(Jason Kidd)比奈許多一歲,上個球季他的成績是10.810.1助攻,但命中率僅有385。至於被喻為史上最偉大的傳統型控衛、縱橫球場近20載的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他在35歲締造的128.5助攻成績也較前一季的14.410.5助攻有著明顯的落差。

Steve Nash 2.jpg 

如以上述這些偉大控衛的同時期來衡量,奈許本季的表現可說是仍在水準之上,就像三月份奈許還在客場創造連續四場「2010助攻」比賽,也像本季依舊維持可怕的503命中率和439三分球命中率一樣,倘若太陽隊依然維持過去陣容與球風的面貌,我想多數人更相信奈許甚至具備爭奪年度MVP的資格,如此驚人的體能狀態和球賽感覺,回推他在31歲後才達至巔峰的職業生涯,著實更加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他的體力是很嚇人的,你從不知道他到何時才會停止移動的腳步。」這是已經遠走紐約延續瘋狂跑轟風格的狄安東尼對昔日愛徒的評語。

至於奈許本人則說道:「我總是充滿精力,就像過動兒一樣,我想我很難坐在那裡不動,當我要追求一件事情,我就會努力專注的去完成。如果我的雙腿還在,如果我的速度還在,我就能打出一場好比賽;假如我沒有速度,我也會試著用別的方式在那種情況下打球,用聰明的方法,讓比賽變得簡單。」


 


「眼裡的太陽,影子裡的驕傲
……


長久以來,我們對於一位偉大球員的定義總是會附帶著「總冠軍」三個字,然而在奈許身上,我們卻必須重新去思考這三個字存在以外的價值和意義。

「我覺得我已經奉獻了非常大的努力。倘若結果是我不夠好到足以拿到冠軍獎盃,或者是我的球隊不夠好,無法拿下冠軍,如果有人想要說一切是我的錯、是我的責任,那也沒問題。我已經付出我的一切,所以對於人們怎麼說,我也不會很在意。我仍會去回憶這偉大的籃球生涯,不是所有人都能贏得全部,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一樣能夠如此幸運地贏得那麼多比賽。」

這些年,我們已經從這位貌不似籃球員體魄的籃球員身上見證過無數次的奇蹟。他在場上肆意遊走的運球移動、速度變換的擺脫過人、無聲無息的傳球和冷靜自若、充滿智慧的上籃投射,牽引著一支渾然天成的球隊創造職業籃球中最無可取代的樂趣,讓運動中最純正的感官享受獲得全面的釋放,也感染了球迷心裡最渴望的吶喊。

如果說這是一位偉大球員理應帶給人們的極致價值,奈許絕對當之無愧!


Steve Nash 4.jpg



附錄:奈許生涯單場最高得分42分 (vs籃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