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著2002年世錦賽銀牌、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銅牌、2004年雅典奧運決賽MVP2007年美洲錦標賽最有價值球員、兩屆西班牙聯賽的MVP、兩度全歐洲年度最佳第一隊等驚人頭銜、有著「歐陸第一大前鋒」美名的史柯拉(Luis Scola),單單用一個NBA的二年級生來形容他是非常不切實際。

在球場上,他出色的禁區單打腳步、中距離出手的穩定性、擋切戰術與空手接應的熟練度和靈活度、老練而帶點江湖味的防守技巧、團隊作戰的意識、強悍的鬥志以及刻苦專注的態度,逐漸讓他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要角。當人們總在談論「MM連線」的發揮程度,或是亞泰斯特(Ron Artest)是否為火箭隊最後一塊拼圖時,事實上,低調的史柯拉卻已經慢慢讓這支球隊產生不同的變化,一種讓球隊更具競爭力和對抗性的化學效應,就像當初他帶給阿根廷國家隊和西班牙的TAU隊一樣。

「他是一個很有活力且積極的球員,總是保持著高昂的鬥志。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是,他在比賽中總是不斷地移動、不斷地跑動,即使無法出手投籃,他也能夠將球做出最正確的選擇,這種聰明的打球方式最讓人激賞。」火箭隊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說。

本季史柯拉平均攻下12.78.8籃板1.5助攻,外加531的命中率,都較上季來得出色,雖然乍看之下他的成績稱不上是什麼明星級的數字,但別忘了史柯拉的出手次數在隊中僅排在第六位,就連身高僅六呎的布魯克斯(Aaron Brooks)在場上單刀赴會的鏡頭都比他來得多,但這些還是無法掩蓋史柯拉對球隊實質上的貢獻。平時默默扮演副手角色的他,在球隊需要時總能適時跳出,在他全季28次單場Double-Double的比賽中,總共為球隊贏得其中的20勝,勝率高達7成14,遠超過654的球隊勝率,從這也能看出史柯拉在比賽中收放自我、寓個人於團隊的解讀能力。

「不可否認地,史柯拉的確配得上MVP的稱號。」同樣在球隊扮演類似角色的貝提耶(Shane Battier)也稱讚道:「他帶給球隊堅強的贏球意志,每一晚用他的籃板、激情和拼勁感染全隊,就像一塊基石將全隊凝聚在一起。」

自從姚明駕臨休士頓後,火箭隊便不斷在尋找他的禁區最佳搭檔,從葛里芬(Eddie Griffin)、凱托(Kelvin Cato)、霍華(Juwan Howard),到海斯(Chuck Hayes)、藍垂(Carl Landry)等,不是身材不夠、就是打球欠缺智慧;不是能守不能攻、就是攻遠優於守,總是缺少一股相輔相成的威力。如今在史柯拉的進駐下,無論攻守兩端的高低位配合還是防守上的互補,球隊可以說是有了最佳的禁區組合,同時更進一步減輕姚明在內線的負擔,這從他的出賽場次、上場時間和創造出來的效率即可窺見,連帶也為球隊帶來更高的勝利契機。

能夠帶領國家隊贏得無數國際榮譽,也能夠叱吒風雲於激烈的歐洲賽場,同時亦能在NBA的球隊中扮演勝利的催化劑,期間的角色轉變都是非常人所能為,從史柯拉身上我們也再一次深刻體會到這種有形的攻守本領與無可替代的籃球智慧。


Luis Scola
生涯攻守數據: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7-08

HOU

82

39

24.7

0.515

0.000

0.668

2.1

4.3

6.4

1.3

0.7

0.2

1.28

2.90

10.3

08-09

HOU

82

82

30.3

0.531

0.000

0.760

2.4

6.3

8.8

1.5

0.8

0.1

1.50

3.20

12.7

Career

--

164

121

27.5

0.523

0.000

0.716

2.3

5.3

7.6

1.4

0.8

0.1

1.39

3.00

11.5

Playoff

--

8

8

36.4

0.488

0.000

0.660

3.3

5.4

8.6

1.4

0.5

0.4

1.63

4.40

14.4



Luis Scol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