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塞爾蒂克
4:2
底特律活塞

一支是例行賽所向披靡拿下66勝、背負期待和光榮傳統的華麗組合,另一支則是連續六年都打進東區決賽的鋼鐵雄獅,兩者都是今年全聯盟戰績最好的球隊,如此彷彿早已預寫好的對決劇本在季後賽上演,也是眾人意料中之事。而這個系列賽的結果在塞爾蒂克跌跌撞撞的季後賽之路和活塞長久以來的絕佳團隊戰力之間氣勢有所消長下,也變得撲朔迷離,更增添兩軍對戰的可看性。

 

就過程來說,也是如此。

 

首戰塞爾蒂克延續前一輪第七戰生死之戰力克騎士的決心,賈奈特(Kevin Garnett)以穩定的中距離跳投攻下26分,而用41分送走騎士的皮爾斯(Paul Pierce)則是維持絕佳狀態,他不斷地以靈活的腳步突破活塞防線,或切或投或傳,製造隊友的空間,如利刃般拿下22分還有6次助攻,至於季後賽手感一直不佳的艾倫(Ray Allen),將大半心力花在防守上,如影隨形般緊貼著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讓他命中率低至3成85。加上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受傷勢影響,發揮有限,遂讓塞爾蒂克延續了季後賽的主場不敗。

 

第一戰的失利點燃了活塞的專注力,第二戰明顯可以感受到他們沒有明天的求勝慾望,即便GAP聯手攻下75分,然而運作成熟的活塞五虎卻是將這五人團隊籃球的概念發揮到極致,藍道(Rajon Rondo)和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這兩位年輕小將的稚嫩在面對經驗老道的活塞時,顯然遇到麻煩,特別是在關鍵時刻的處理,也讓三巨頭無法獲得大多的奧援。兩強的對決有時候勝負關鍵只在一兩個play,第二戰最後18秒波士頓的邊線球失誤也成了這場比賽的重要勝負點,加上漢彌爾頓的積極搶攻,迫使艾倫陷入犯規麻煩,活塞就在這場硬仗中讓塞爾蒂克苦吞主場第一敗。

 

主場被破,客場魔咒,第三戰尚未開打前,塞爾蒂克就面臨極為不利的徵兆,但想要克服障礙,塞爾蒂克卻是從基本開始做起,那就是防守。除了賈奈特、皮爾斯、艾倫三人維持高防守能量外,其他副將也都以積極的壓迫防守,迫使活塞在主場難以正常出手,半場僅讓活塞拿到32分,命中率則是壓到四成以下,如此強勢的防守態度,也讓活塞整場進攻節奏都受到阻礙。

 

「以其之道,還施彼身」,前一戰遭到塞爾蒂克強力封鎖的活塞,在退無可退的主場中,展現過去幾年他們之所以橫掃東區的本領,讓塞爾蒂克整場只投進21個Field Goals,命中率更是慘不忍睹的3成18,最後四分多鐘僅有兩分進帳,全場只拿到75分。宛如昔日「壞孩子」的窒息防守雖然讓活塞全隊有五人犯規超過四次,也讓塞爾蒂克站上罰球線高達39次,但如此兇狠的防守卻硬生生切斷了GAP的進攻面,徹底打亂了塞隊的攻擊節奏。

 

前四戰平分秋色,呈現你追我趕的激烈態勢,充分說明了雙方在面對對手施壓後,所即時產生回應的成效,施壓、變招、反其道而行,兩者你來我往,也顯示出兩隊的成熟和勢均力敵。這四場球也透露一些跡象,其一,塞爾蒂克的貧攻現象依然未見改善,攻勢幾乎仰賴三巨頭,板凳狀況起伏不定,很容易陷入乾旱期,尤其是年輕的藍道,組織進攻還有待磨練,使得皮爾斯或艾倫在重要時刻必須為其分擔控球之責,在對手的壓迫下某種程度便會流於單兵作戰;至於活塞雖然展現出高度流暢的團隊運作和防守功力,同時替補跟先發都能有效配合,但遇上尚未成完全體的塞爾蒂克時,其潛在的爆發力似乎顯得枯竭、無以為繼,倘若塞爾蒂克在關鍵時刻的處理球能多些細膩謹慎,勝利的風向反而是朝著波士頓。



 

關鍵的第五戰其實也反映雙方的優缺點,塞爾蒂克在低迷許久的艾倫帶領下,配合柏金斯與藍道的積極攻守,全員皆有效發揮,一度將比分拉開至17分。然而進入第四節,塞爾蒂克老毛病又犯了,當活塞在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和畢拉普斯穩健的追分下,塞隊卻是接連的失誤和節奏混亂,把場面又帶向緊張局面,如非賈奈特最後關頭幾個進球穩住軍心,恐怕這場比賽將成為球迷心中的痛。

 

挾著這場重要勝利,綠衫軍又重回奧本山球場,有鑑於前一戰活塞最後展現韌性差點取勝,這場主場作戰情勢理應是站在底特律這邊,但過去欠缺臨門一擊、氣力放盡的情景彷彿又重現,第四節活塞攻守完全失序,後場雙衛都因體能下滑影響投籃,華勒斯和普林斯(Tayshaun Prince)也無法及時跳出來為球隊紓困,只能拱手讓出總冠軍賽門票。

 

六場驚心動魄的戰役,除了欣賞兩隊球星關鍵時刻的冷靜應變,年輕球員的成長、膽識,以及板凳戰力的頂替外,防守的投入更是這次系列賽的菁華,特別是賈奈特與華勒斯、艾倫與漢彌爾頓、皮爾斯與普林斯三組人馬之間的攻防,替補的波西(James Posey)、布朗(P.J. Brown)、麥克希爾(Jason Maxiell)、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也都能適時提供防守能量,讓球迷看到一系列防守戰中如何承受壓力並拆招化解的好戲。

 

經過老鷹、騎士的歧嶇洗禮,以及活塞這道嚴厲關卡的塞爾蒂克,在球隊的磨合和團隊戰力上又更進一步成長,而面臨瀕臨淘汰的沉重壓力也讓這支球隊在各種狀況下都能沉著去因應,這可是最無價的經驗累積。相反地,連續幾年活塞都在關鍵時刻一瀉千里,主力球員的年齡老化和奪勝慾望顯然成了眾人對這支常勝軍的質疑,除心態的加強,恐怕也是需要教練或陣容上的再調整了。

 

是的,回到原點還是那最難以目測的求勝慾望,這是眼前這支綠衫軍能一路順暢卻在後來克服重重障礙的關鍵,也是任何球隊想要通往冠軍之路的必備要件。

 

MVP:

 

六戰平均攻下22.8分9.7籃板3.3助攻,命中率5成25,賈奈特沉穩的攻守帶給塞爾蒂克最穩定的力量,尤其是關鍵第五戰在最後關頭的進球,阻止了活塞的反撲;第六戰雖因犯規麻煩發揮有限,但第四節幾個重要進球同樣讓活塞的防守付出代價。


 

Game by Game

 

場次

比數

(塞爾蒂克-活塞)

塞爾蒂克主力Box Score

活塞主力Box Score

Game 1

88-79

Garnett:26分9籃板4助攻2火鍋

Pierce:22分6籃板6助攻

Rondo:11分2籃板7助攻5抄截

McDyess:14分11籃板

Prince:16分4籃板2助攻

Hamilton:15分6籃板3助攻

Game 2

97-103

Allen:25分2籃板2助攻2抄截

Garnett:24分13籃板2火鍋

Pierce:26分4籃板5助攻

Rondo:10分9籃板8助攻3抄截

McDyess:15分8籃板3抄截

Hamilton:25分3籃板4助攻2抄截2火鍋

Billups:19分7助攻

Stuckey:13分3助攻2抄截

Game 3

94-80

Garnett:22分13籃板6助攻2抄截

Allen:14分6籃板6助攻

Perkins:12分10籃板

Wallace:12分8籃板3火鍋

Hamilton:26分2籃板2助攻2抄截2火鍋

Stuckey:17分2籃板4助攻4抄截

Game 4

75-94

Posey:11分2籃板1助攻

Garnett:16分10籃板3助攻2火鍋

Pierce:16分8籃板1助攻

McDyess:21分16籃板

Hamilton:20分2籃板7助攻

Maxiell:14分3籃板,6中6

Wallace:14分5籃板5火鍋

Game 5

106-102

Allen:29分3籃板2助攻,三分投6中5

Garnett:33分7籃板2助攻

Pierce:16分5籃板6助攻

Perkins:18分16籃板2抄截2火鍋

Billups:26分5籃板6助攻

Hamilton:25分4籃板6助攻2抄截

Stuckey:13分3助攻2抄截

Wallace:18分4籃板3火鍋,三分投9中6

Game 6

89-81

Allen:17分6籃板2助攻

Garnett:16分6籃板4助攻

Pierce:27分8籃板3助攻2抄截

Billups:29分6籃板6助攻

Hamilton:21分2籃板4助攻2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