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ant600060122c8tm.jpg

用「千呼萬喚始出來」來形容布萊恩(Kobe Braynt)在2005年首款專屬鞋款「Kobe I」誕生一點也不為過,若拿來與布萊恩的籃球生涯對照,或許更能夠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對未來的無限想像!

2003年6月,布萊恩與NIKE簽下五年合約,然而時隔三年之久,歷經多少風風雨雨,布萊恩才正式擁有屬於自己的專屬鞋款,這一年對布萊恩來說,可說是個人生涯非常重要的一年,原本就超凡入聖的攻守技巧更進一步淬煉成熟,短短幾個月就將個人成就大幅提升到傳奇史詩等級,也讓球迷重新見識到另一種層次的飆分威力。

遙想自1996年以天之驕子姿態降臨洛城,布萊恩的金童形象和超世代的絢麗球風不斷掠奪世人目光,在被賦予聯盟新世代接班人的同時,布萊恩更進一步超越同儕,與不可一世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聯手開創無與倫比的新紫金王朝,年僅23歲個人聲勢就已經直達顛峰。隨後的沉潛蛻變,讓布萊恩的鋼鐵意志持續轉化成球場上無與倫比的華麗饗宴,徹底解放封印的野性靈魂,開創屬於自己的新時代。

AP060324027626.jpg

「......我已變得麻木,渾然不覺你的存在,我已筋疲力盡,卻更加覺醒了,我逐漸走向這個境地,一心渴望的,就是活得更像自己,而非另一個你。」來自《Linkin Park》的經典歌曲,卻隱隱讓人不禁聯想到布萊恩亟欲尋求自我證明的心境。

一個冷酷無情、無人能擋的恐怖得分機器自此誕生!

kobe3.jpg

三節62分、連四場破45分

取材自日本武士道精神,巧妙與「KOBE」這個地名產生呼應,Kobe I的專屬Logo直現布萊恩求勝若渴決不認輸的本質個性,充滿速度感與殺氣的線條,搭配鯊魚齒般的攻擊慾望,更進一步突顯布萊恩在場上瓦解對手防線的殺手本能。

開季連四場破30分,布萊恩宣告「全新Kobe元年」來臨!首月平均得分達到33.5分,3場比賽突破40分;進入12月,布萊恩火力持續升級,4場比賽得分破40分,單月平均32分,帶領湖人維持5成勝率。特別是在12月20日對小牛一戰中,布萊恩大開殺戒豪取生涯新高的62分,更恐怖的是,小牛全隊前三節一共只獲得61分,布萊恩等於一人單挑五人,幾乎讓小牛隊臉上無光。由於領先分數已經拉開,即便全場球迷拼命呼喚,布萊恩依然選擇在第四節休息,而沒有試圖將分數持續累積。

「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賽後便盛讚道:「他在第三節一人就拿下30分,這實在太難以置信。」布萊恩單節30分的進帳距離聯盟紀錄僅差3分,刷新了隊史紀錄,全場他的投籃命中率更是逼近6成。

「我們對他毫無辦法,」小牛隊主帥強森(Avery Johnson)沮喪地說,「我們嘗試過雙人包夾,試過聯防,試過陷阱防守,但完全都不奏效。」

kobe-bryant-30-point-third-quarter.jpg

這62分的狂野過後,布萊恩又在面對灰熊、七六人、快艇、溜馬的比賽中連續四戰得分至少超過45分,成為自1964年11月份的張伯倫(Wilton Chamberlain)以來第一位能夠完成這項紀錄的球員。

親眼看著球隊被布萊恩擊潰的溜馬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說:「他現在正處於自己的最佳狀態,我們見證一項偉大的成就,很難有機會看著一名球員有著如此偉大的表現。」

此時此刻有關布萊恩能否挑戰張伯倫單場100分的聲音開始慢慢出現,即使沒有人認為這項紀錄有可能被突破;當然也有像ESPN專欄作家西蒙斯(Bill Simmons)那樣的批評,認為布萊恩應該在對小牛那場比賽的第四節乘勝追擊,因為類似的機會可能稍縱即逝,往後就沒有拿下更高分的最好機會了。

但,當時很可能所有人都沒有想到這竟是揭開另一場瘋狂飆分秀的序章。

112_379377_b43fc8e36ad5b50.jpg

81分的震撼

美國時間1月22日,對生活充斥各大職業賽事的老美來說這只是一個平凡的假日,即使暴龍遠征洛杉磯,對球迷也只是一場尋常的例行賽。然而在這場比賽之前,湖人正面臨著二連敗的低潮,這兩戰布萊恩合計攻下88分,但68次出手僅命中29球,布萊恩的臀部、手腕、手指、腳踝和膝蓋也都有傷勢出現,在比賽開打前,他甚至還需要先接受治療。另一件鮮人所知的事則是一直到之後才被披露:對暴龍比賽的當天是布萊恩已經過世的祖父的生日,也是他祖母這輩子第一次到球場看布萊恩打球。

在上半場布萊恩「只」拿到26分,對已經習慣他本季得分大爆發的湖人球迷來說,這似乎只是例行公事,見怪不怪了,然而半場打完,地主隊卻是處於49比63的落後,眼看球隊就要在家裡吞下三連敗,布萊恩顯然不想讓這件事情發生。「我們到下一場比賽前將會有四天的休息時間,假如我們輸了這場比賽的話,我會像鬥敗之犬一樣感到非常失望。所以我嘗試站出來,並且激勵其他隊友努力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沒想到會轉變成如此不可思議的結局。」布萊恩事後回憶道。

kobe-bryant-81-points.jpg

有多不可思議呢?就在第三節進行兩分鐘左右,湖人已經落後達18分時,布萊恩開始接管戰局!他連續飆進三記三分球,中距離跳投無往不利,還不斷製造對手犯規站上罰球線,單單這一節,他就拿下27分,並且利用一次抄球後的快攻灌籃讓湖人在第三節結束前1分10秒終於超前比分。此時布萊恩的得分已經來到53分!暴龍或許還可以慶幸他們沒有像小牛那麼悲慘,但接下來的12分鐘,他們將成為一個又一個歷史經典畫面的悲情背景。

布萊恩回憶當時的情景,他透露當他拿到56分時,隊友歐頓(Lamar Odom)還湊過來跟他開玩笑:「嘿,你可能拿不到60分。」

「哦?60分?」布萊恩看了一下記分板,「我又有動力了。」整個第四節布萊恩包辦了湖人31分中的28分,甚至連歐頓的三分球都是藉由布萊恩的助攻完成的,他一口氣拿下全隊最後的22分,然後以罰球完成史上第二高的81分。現場近兩萬人鼓譟的聲音完全沒有影響布萊恩的專注力,他只是進入只有他與禪師才懂的小宇宙中,不留情面地完成令人驚訝的壯舉。

56651790.jpg

「事情就是這樣無預警的發生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只是這件事情的其中一部份。」布萊恩說。

當時還是暴龍菜鳥的卡德隆(Jose Calderon)則說:「我們覺得自己掌控了比賽,直到沒人能阻止Kobe得分。他來到三分線上,不止是三分,很多情況都算得上是四分了。他在哪都能得分,真的太瘋狂了。」

禪師說:「我對法蘭克(Frank Hamblen)說,是不是可以換他下來了,那時候他已經得到77分了。我看過很多令人難以忘記的比賽,但從沒見過這樣的比賽。」

「有趣的是,那場比賽是我少數的對Kobe『一個人表演』不那麼擔心的比賽。作為教練,相較於個人成就,球隊的成功總讓人更興奮。但是在那一晚,Kobe需要對球隊的勝利負責。沒有他英雄般的表現,我們肯定會輸球。他的爆發是比賽所致,我相信他,他也信任我。」禪師在日後的回憶錄中說道。

136885071729844.jpg

很多人把81分拿來跟張伯倫相提並論,甚至認為布萊恩的飆分秀在實質意義上已經超越了前輩。原因就是時空環境的不同,兩人的體型和球風也不盡相同,以一個後衛身份,能夠在中長距離出手下單場得到80分,其震撼程度已經超越長人統治禁區的範疇。更重要的是,布萊恩是帶領球隊從落後一路逆轉戰局,分數更顯得紮紮實實。

同為聯盟數一數二的得分好手皮爾斯(Paul Pierce)就如此說道:「那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他的球技或許比現在聯盟裡的所有球員都還要好。當你投越多球,你會覺得越累。張伯倫當時都是上籃,如果是跟現代的球員比賽,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你將需要花更多的時間。」

la_g_bryant_b1_668.jpg

至高禮讚

「大家都遺忘掉的部份是,Kobe是從湖人落後18分才開始發飆。另一個令人咋舌的是,他在比賽結束後竟然不覺得累。」瑞佛斯(Doc Rivers)說。

「先忘了那81分。要完成那麼多次的出手,並且仍然能夠在球場的另一端執行防守,對體能上來說真是令人難以致信的成就。」希爾(Brian Hill)說。

「Kobe把他的隊伍從一個巨大的逆境中拯救出來,並且贏得比賽,所以你才會對此津津樂道,這比沒有競爭對抗的得分秀有意義多了。」史隆(Jerry Sloan)說。

「之前他對我們溜馬時攻下45分,我現在一點也不感到難過了。」卡萊爾開玩笑地說。

除了聯盟各隊教練的評論外,還可以聽到退役球星或現役球星隊單場81分的禮讚。

kobe_81pts_7604152706.jpg

「太瘋狂了,真是太瘋狂了。得到這麼多的分數,我告訴你,Kobe有多出色早已毋庸置疑,當你開始得這些分數時,這讓人難以置信。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真實的。」柏德(Larry Bird)說。

「Kobe得分是沒有極限的,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證明。這是真的,他的遠距離投射能力,帶球切入攻擊籃框,撕裂防守,接近籃框尋找出手機會的能力是獨一無二的。他建立了自己的歷史地位,這是他應得的。」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說。

庫班(Mark Cuban)說:「這真是驚人,真的超乎想像。現階段的他完全處在另外一個等級,就好像他在戲弄其他球隊一樣。如果你想推他出去,他就會後退兩步從更遠的地方投籃。」

「我單場最多得分是在Urban Coalition夏季聯盟時得了65分,我大概投進了16顆三分球,我可以告訴你,比賽打完時我累到快掛了。但我看了那些Kobe的精彩鏡頭,他卻像還可以再打一場。」史考特(Dennis Scott)說。

「我不知道昨晚是否有人能把他守住。對我來說,說他不應該如此接管比賽真是太愚蠢了。你可以給其他球員同樣的出手次數,但他們將不會投進那麼多球。」威斯特(Jerry West)說。

AP060123025946.jpg

「我只是很驚訝他竟然能夠出手45次。那就差不多等同於我打了五場比賽吧。我投了8球就需要冰敷我的手肘了。46次......這真的太屌了。」杜洪(Chris Duhon)說。

「他到底打了幾分鐘,42分鐘?那麼如果比賽打到有延長賽的話,那......,他有可能拿到100分。」基德(Jason Kidd)說。

「所有的疑問都可以平息了,到底誰是聯盟中最有天份及最好的得分球員。你要知道如果上半場他打得像樣一點,他大概就能拿到單場100分了。如果要說哪位球員能夠一節就轟下25分,我絕對會說是Kobe。」高登(Ben Gordon)說。

AP060122016763.jpg

「我對那小子所幹的事情感到敬畏,他居然只出手46次就拿到81分,不單如此,他命中率還超過5成,我曾在一些比賽出手30幾次,我當時真是累壞了,出手46次,罰20球,得到81分,我真的不敢相信啊!」

曾連續兩年拿下得分王的麥格瑞迪(Tracy McGrady)接著說:「當時我們還在坐巴士,Luther Head鬼吼說Kobe拿了70幾分,而且比賽還有四分鐘。我叫他不要在鬼扯了,當我衝到櫃台拿了鑰匙直衝房間,我打電話給我其中一個正在看比賽的好兄弟,那時Kobe正在罰球線上,而他已經拿了79分。我心想你是認真的嗎?我想我連打電動都拿不了那麼多分。」

AP060123016333.jpg

生涯首座得分王

三節62分、單場81分、半場55分、連四場至少45分、單月平均43.4分,05-06年球季,布萊恩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繼張伯倫和喬丹之後史上最可怕的飆分大戲,整個球季布萊恩有21場比賽的得分來到40到49分之間,有4場比賽得分介於50到59分之間,更有兩場比賽超過60分,80場比賽總共有56場得分破30分,總共得到2832分,史上第七高,每場平均35.4分,史上第八,自1986-87年以來,無人能夠達此境界,也讓布萊恩生涯首度拿下得分王。

AP060424022766.jpg

「Phil其實對那時候的我那樣的表現沒什麼太大意見。」布萊恩說。

球隊二當家歐頓甚至用了一個曾經拿來形容喬丹的老梗來為布萊恩這個夢幻球季作註解。「今年,感覺像是上帝把Kobe放在這裡,要我們看他打籃球。」

在「Kobe I」身上潛藏著「黑曼巴」的銳利度和速度感,蓄勢待發緊盯著獵物,發亮的雙眼散發無止盡的渴望,它的現身讓所有人必須重新學習去定義布萊恩的職業生涯,曾經他是狂妄的年輕第六人,曾經他是企圖心旺盛的球隊二哥,但最終他選擇了一條最艱難也最寂寞的道路,在數不清的白天或夜晚,不管冷冽還是酷熱,他始終執著於雕琢最完美的球的飛行弧線,只剩下人與球鞋的私密對話,手指與籃球紋路的細膩接觸。

這是真實Kobe的元年,也是另一段傳奇的開始!

kobe1復刻版.jpg

源自Kobe的81分傳奇以及巔峰極限的得分王禮讚,超輕盈度和敏捷性的完美結合更隱含著強悍武士道信念,Kobe I復刻鞋款透過超現實主義的藝術表現手法,讓曼巴精神躍然於鞋面上;宛若黑曼巴噴射毒液的啟發,延伸設計的前掌和鞋身圖案,更顯現勇者無懼的堅韌特質,見證Kobe戰靴系列朝低筒設計突破的開端。

AP060504010335.jpg

 

AP0602190197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