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
1960年同時加入NBA的「大O」羅勃遜(Oscar Robertson)和「關鍵先生」韋斯特(Jerry West),乃至近期的詹姆士(LeBron James)與安東尼(Carmelo Anthony)1996年分別以狀元、第13順位加入NBA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和布萊恩(Kobe Bryant),無可避免都要背負決鬥一世的宿命,即使兩人再怎樣不願意被拿來做比較,世人仍然關注兩人的一舉一動,從新人到日後高掛球鞋,他倆的事蹟、成就、心路歷程都是NBA中難以忘懷的一頁。
 
魅力無限

問到台灣球迷,「誰是你最欣賞的球員?」,我相信10個人裡面至少有7人會選擇「戰神」艾佛森或「天之驕子」布萊恩。如此受到高度青睞的現象不只在台灣才有,亞洲亦同,甚至在美國本土也是如此,別的不說,單看兩人的明星賽票數、廣告合約、球鞋球衣的銷售數字就能感受兩人備受歡迎的瘋狂程度。
 
AIKobe之所以會成為新世代球迷的最愛,除了本身炫目的切入動作、無人能擋的得分能力、奮戰不懈的精神外,接近大眾公約數的中等體型也是讓他們不像其他龐然大物的球員般遙遠而不可及。另外一點,兩人自然而然散發出鮮明強烈的自我風格更是吸引球迷的目光和鎂光燈的聚焦,在球場上他倆就像恆星般散發耀眼的光芒,其他9人彷彿都圍繞著他旋轉,你的視線離不開他們,任何一個動作都讓人屏息以待,套句俗氣的話,這就是所謂「超級巨星的魅力」。
 
雖然兩人堪稱喬丹(Michael Jordan)之後最受歡迎、同時從某些角度看也是最接近他的球星,但他們的成長過程和發展際遇幾乎形成對比。眾所皆知,就像大多數的黑人一樣,艾佛森來自窮困、髒亂不堪的貧民區,在槍枝與毒品間長大,運動是他遠離悲慘生活的唯一寄託;高中時期的艾佛森是家喻戶曉的雙棲運動明星,同時也為了朋友義氣惹上官司,然而就算外界眾說紛紜,艾佛森依舊堅持自我,不為所動,這樣的出身背景也讓他的叛逆個性,與世俗刻板印象為敵的性格更為鮮明,直接反映在他的NBA生涯。當世人都以球路獨霸、背離團隊、離經叛道的標籤加諸在他身上時,艾佛森卻以一身璀璨球技和打落牙齒混血吞的拼戰態度一步一步收服球迷和球評的心,取而代之的已非漫天的批評聲浪,而是淚滿雙眼的感動。
 
相對於艾佛森的波折,Kobe顯得平順許多。由於父親也是前NBA球員,曾遊走各地打球,這讓Kobe從小就在籃球堆裡長大,家教甚嚴的他,就像溫室裡的花朵般備受呵護,養成他對言行和自我要求極高的態度。高中時期的Kobe很快便展露天份,66吋的他在球場上顯得無所不能,甚至打破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所保持賓州東南區的高中籃球最高得分紀錄,這樣的表現也吸引湖人總管韋斯特(Jerry West)的注意,從高中直接升級至NBA18歲便成為名門湖人的一份子,Kobe雖然球技還有待歷練,但憑藉傲人的體能條件和華麗的得分技巧,他的人氣直線上升,而且在「天下第一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助威下,連取三座總冠軍,對一名NBA年輕球員來說,Kobe的籃球之路確實令人稱羨。
 
但這一切對自我目標遠大的Kobe來說並不夠,他想要更進一步證明自己的能力,而非依靠歐尼爾的庇蔭。就這樣,湖人的「雙驕情仇」在洛城上演,影響所及,除了Kobe被外界投以自大、得意忘形的眼光外,也造成湖人王朝的崩盤,2003年在鷹郡爆發的「性侵疑雲」事件更讓Kobe形象和籃球生涯跌落谷底。一直到最近這兩年,Kobe才以成熟的領導風格和不可思議的得分秀,再次贏得球迷的心。
 
細看兩人的生涯歷程,艾佛森始終被視為「悲劇英雄」,支持者多佩服他「以少搏大」的精神和「與世為敵」的追求自我;反觀Kobe總被認為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子,對其自然有著兩極化的看法。不過總體來說,這兩人確實是聯盟中最具魅力也最具話題性的Superstar
 
    2001年的交鋒

由於兩人分屬東西區,每年僅有兩次對陣機會,加上七六人戰績難以與湖人相提並論,使得兩人始終都沒有機會在季後賽交手,然而就在
2001年事情出現了變化。
 
七六人在教練布朗(Larry Brown)的重整下,因應艾佛森的打法,為他精心打造一群肯犧牲、不計個人得失的藍領班底,包括麥基(Aaron McKie)、史諾(Eric Snow)、希爾(Tyrone Hill)、瑞特里夫(Theo Ratliff)、林區(George Lynch)、蓋格(Matt Geiger)等,再加上後來用瑞特里夫向老鷹交易來的穆湯波(Dikembe Mutombo)。在他們的苦工掩護之下,艾佛森得以盡情釋放火力,帶領七六人從開季就一馬當先,最終靠著東區最佳戰績和平均31.1分的成績,艾佛森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面對場場血戰的季後賽,艾佛森更進一步提升等級,帶著全身大大小小的傷勢以及幾乎被繃帶護具所掩蓋的身軀,以其驚人的鬥志,演出多次單場40分以上的戲碼,讓七六人在困境之中重返決賽,再現光榮。
 
另一邊尋求衛冕的湖人則是在「歐布連線」的強力放送下,以不敗之尊接連擊退拓荒者、國王、馬刺等強勁對手,以逸待勞等待總冠軍賽的到來。儘管賽前媒體極力炒作洛杉磯與費城這兩座歷史悠久的籃球城市睽違18年的再度相逢,以及大歐與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穆湯波的攻守對決、KobeAI的當紅炸子雞之爭。但是明眼人都清楚,傷痕累累、苦撐挺進決賽的七六人早已是強弩之末,面對氣勢高昂、尋求全勝封王的湖人,可說是一場天秤傾斜的不對稱戰爭。
 
然而第一場比賽,艾佛森就以486助攻5籃板5抄截給了湖人及全球球迷一個下馬威,證明了「戰神」之名,絕不輕易妥協。首戰被比下去的Kobe接下來兩場都以30分作為回應,尤其是第三戰的第四節,當歐尼爾六犯離場時,Kobe獨挑大樑撐住七六人的反撲,為湖人贏得重要的一勝,這一場勝利其實也間接壓制住七六人想要再起的氣勢,成了最後湖人能輕鬆贏得四、五戰的關鍵。
 
決賽MVP沒意外落在歐尼爾手上,但是Kobe這個系列賽全方位的表現,加上防守帶給七六人極大困擾,在在顯露他的大將之風。至於艾佛森,雖然冠軍擦身而過,其35.63.8助攻5.6籃板1.8抄截的動人演出卻贏得尊敬,令人無法忘懷。Kobe就如此形容AI:「小艾就像一個充滿鬥志的勇士,無畏無懼,眼中只有勝利,沒有人能阻擋得了他。」艾佛森也英雄惜英雄的做出回應:「他們有一個大歐已經夠麻煩了,偏偏小布又總是在傷口上灑鹽,這兩人的組合實在令人吃不消。」
 
五場對決,時間短暫得讓人意猶未盡,或許這可能是兩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季後賽的交手吧!
 
    得分王的宿命

誠如一開始所提的,
AIKobe的魅力除了兩人強烈的自我風格外,獨步江湖的得分功力也是他們廣受矚目的重要關鍵,而這兩人的進攻手段更是令人嘆為觀止。早在新秀球季,艾佛森便以快如閃電的速度和換檔運球成為聯盟首屈一指的得分悍將,新人連續五場得分超過40分更是他的恐怖傑作,隨著經驗的累積,艾佛森的跳投與切入更加爐火純青,加上特別為其打造的綠葉部隊,讓艾佛森能心無旁鶩的肆意進攻,不僅成為史上最矮得分王,生涯4座得分王頭銜也僅次於喬丹和張伯倫。
 
相較於艾佛森的無限開火權,生涯初期由於有歐尼爾的分擔,Kobe並未完全解除攻擊的封印,但是在歐尼爾缺陣時,潛藏Kobe體內蠢蠢欲動的得分因子往往就會不經意展現,2003年季中連續9場突破40分便是一例。當歐尼爾遠走邁阿密後,成為球隊實質一哥的Kobe更開始讓人見識到他不可思議的得分爆發力,單場81分、362分、連兩個月單月平均40分、單季35.4分、連續4場破50分、單季10度破50分等,兩年之內,Kobe如殺手般讓各隊防守者無言以對,只能成為他紀錄下的受害者。
 
在喬丹之後,AIKobe包辦了6座得分王,攻擊對他們而言已無須在證明什麼了,而是要如何將個人的高得分化作球隊的戰績,關於這一點,仍是所有有志當得分王的猛將都要面臨的關卡。事實上,除了喬丹之外,得分王在歷史上的意義往往換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個歷程艾佛森走過,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也走過、而Kobe正走在這條路上,從這兩年來看,Kobe似乎也擺脫不了這個魔咒。或許這就是所有偉大得分手都必須面對的抉擇,也是他們所要承擔的壓力和期待,怪就只好怪在那位天殺的人,沒事拿了10座得分王還順勢帶走6座總冠軍,留給後輩難以企及的標竿。
 
個人資料:
 
Allen Iverson
Kobe Bryant
位置:
PG
SG
生日:
197567
1978823
身高:
6/183cm
66/198cm
體重:
165/74.8kg
220/99.8kg
出身學校:
Georgetown
Lower Merion HS
榮譽榜:
96-97年年度最佳新人,寫下連續五場得分超過40分的新人紀錄
三次總冠軍(000102),連四場50分,單季十度50分
 
00-01年年度MVP
20022007年明星賽的MVP
 
20012005年明星賽的MVP
兩次得分王(05-0606-07)
 
四座得分王(98-9900-0101-0204-05)
年度第一隊(01-0202-0303-0405-0606-07)
 
三度抄截王(01~03)
年度第二隊(99-0000-01)
 
年度第一隊(98-9900-0104-05)
年度第三隊(98-9904-05)
 
年度第二隊(99-0001-0202-03)
年度防守第一隊(99-0002-0303-0405-0606-07)
 
8次入選明星賽(00~07)
年度防守第二隊(00-0101-02)
 
生涯10度單場50分以上,最高得分為2005212日對魔術的60
生涯21度單場50分以上,最高得分為2006122日對暴龍的81
 
 
9次入選明星賽(9800~07)


【例行賽對戰成績】
總計對戰23
AI23場,25.77.5助攻3.7籃板
Kobe22場,22.85.4助攻4.6籃板
 
【季後賽對戰成績--2001NBA總冠軍賽】
總計對戰5
AI5場,35.63.8助攻5.6籃板1.8抄截
Kobe5場,24.65.8助攻7.8籃板1.4抄截1.4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