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絕妙好球的剪輯裡,你絕少看到他的蹤影;在賽事報導中,你也不容易找尋到他的相關新聞;更別說是明星賽票選或是球迷人氣指數。在場上,他總是默默做著他人不願意做的工作,以小一號的身材力扛對手又高又壯的鋒線,竭盡心力的幫隊友卡位、製造投籃機會;當隊友享受得分後的鎂光燈聚焦時,另一端的他仍舊堅守崗位,絲毫不為所動。要欣賞他在球場上的丰采,必須多一點定性和一些耐心,因為他對球隊的貢獻從數字上是看不見的,但所有人都希望身旁能多幾位這樣的隊友,這就是所謂「藍領球員」的美麗與哀愁。在
NBA征戰十餘年的湯瑪斯(Kurt Thomas)就是其中的翹楚,藍領界的模範球員。
 
很多人都知道大學最後一年的湯瑪斯以28.914.6籃板的驚人成績拿下NCAA的得分籃板雙冠王,也讓他以首輪第10順位加入熱火。不過就像大多數在NCAA叱吒風雲的前鋒一樣,頂著「Undersize」尷尬身材闖蕩更高層級殿堂的湯瑪斯,也面臨轉型的問題,所幸,從大學時期便累積的深厚防守底子和紥實的卡位技巧讓湯瑪斯在NBA的肌肉叢林中依然保有他的生存空間。加上當時執教熱火、素有「鐵血教練」之稱的萊里(Pat Riley)著重防守的重要性,使得湯瑪斯在新人球季就有穩定的上場機會。「得分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我希望能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幫助球隊贏球,不管是苦工還是籃板。」湯瑪斯說。
 
在尼克的日子是湯瑪斯生涯最輝煌的時期,由於當時尼克的天王中鋒尤恩(Patrick Ewing)已近黃昏,加上主戰中鋒坎比(Jeff Van Gundy)又常因傷所擾,身材厚實,耐戰力絕佳的湯瑪斯自然而然便被賦予捍衛禁區的重責大任,「欺人更甚」的是身高不過69吋的湯瑪斯,面對的卻是一個比一個還強悍的禁區怪物,如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鄧肯(Tim Duncan),或者是更靈活者如賈奈特(Kevin Garnett)、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等。在尼克的七年間,湯瑪斯平均上場時間超過30鐘,攻下11.17.8籃板,僅僅缺賽12場。「他或許不起眼,但是所有人都感謝他做得一切,他扛下所有垃圾工作,絲毫沒有一絲怨言。」尼克當時的教練范甘迪(Jeff Van Gundy)說。
 
雖然來到太陽隊後,湯瑪斯由於速度的關係加上身上的傷勢,上場時間少了許多,然而對太陽來說,湯瑪斯代表著是另一股力量,尤其當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不在場或是陷入犯規麻煩之際,湯瑪斯是球隊唯一的選擇。而當他與史陶德邁爾同時上場時,更能帶給球隊完全不同的攻守風格,在西區第二輪馬刺太陽之戰的第二場中,先發上陣的湯瑪斯將他多年的防守以及穩健的中距離跳投能力展露無疑,幫助太陽取得漂亮的一勝。鄧肯說:「我和湯瑪斯已經交戰多年了,他是個聰明的防守者,卡位也相當確實,有他在陣,我不認為太陽的禁區會如外界所言般居於劣勢。」
 
或許湯瑪斯沒有顯赫的NBA生涯,也沒有冠軍榮耀或獎項黃袍加身,但從他奮力卡位搶下的籃板和專注的眼神中,我們看到了NBA動容真誠的一面,這是球隊中最難以取代的真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