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活塞已經將近一個月未嘗到輸球滋味,包括首輪對魔術的四連勝,以及第二輪對上公牛一開始令人意外的三連勝。
 
大概沒有人會想到碰上這支年輕有勁的公牛,活塞居然能夠這麼順利就取得聽牌資格,前三戰看來,造成這兩支風格相近的球隊出現天地之差的根本原因便在於「經驗」二字。簡單地說,光是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一個人便參與過90餘場季後賽,公牛攻堅三小福鄧恩(Luol Deng)、高登(Ben Gordon)、韓瑞克(Kirk Hinrich)加起來也不到50場,更遑論活塞四大先發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普林斯(Tayshaun Prince)、畢拉普斯搭配已久的默契和球隊運作。
 
經驗有多重要呢?第三戰回到主場不能再輸的公牛,在上半場展現絕佳的企圖心,在第三節過後一度將領先差距拉開至19分。然而就在活塞加強防守後,公牛瞬間就花掉他們的領先優勢,最後更遭到活塞的逆轉。「我想我可以理解公牛年輕小將的慌亂情緒,只是這幾年下來季後賽能遇上的狀況都碰到過,這樣的情景再熟悉不過了,我們要做的就是瓦解他們的信心,把勝利帶回家。」攻下217助攻的畢拉普斯說。
 
然而就像一般常勝軍都會碰上的問題,進展順利的活塞也陷入輕敵的狀況。第四戰的命中率不佳,加上犯規麻煩,給了背水一戰的公牛一絲契機。「這大概是我們第一次在季後賽中鬆懈了我們的防守吧!」此役犯滿離場的畢拉普斯也點出了活塞這場比賽有些漫不經心。儘管落後超過20分,稍晚才回過神的活塞仍舊一路追趕到7分才氣力放盡。
 
這一場勝利對活塞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對公牛而言卻是十分重要。最明顯的便是在第五戰的前三節,公牛們用超過7成的命中率讓等著結束系列賽的活塞主場頓時鴉雀無聲。「沒人防守要達到7成命中率已經不容易了,何況是在充滿壓力的季後賽中。我想我們球員的心態是該武裝起來了!」賽後桑德斯(Flip Saunders)提起這場的挫敗仍是有些鬱悶。
 
或許這是活塞獨特的紓解壓力的方式吧,也或許他們經歷過太多硬戰了,他們需要壓力來幫助他們更加專注。當所有人都認為公牛群已經點燃尾巴的火苗,等待狂奔時,第六戰的第四節,活塞招牌的壓迫防守在畢拉普斯緊盯高登以及漢彌爾頓貼住韓瑞克中展開,針對公牛慣用的擋切,兩人不斷的採取換防。在後場被壓制下,公牛又陷入第一戰找不到籃框的恐懼,活塞也在習慣的贏球節奏中,連續第六年挺進到東區決賽。
 
綜觀這六場比賽,活塞其實沒有特別突出,禁區兩尊門神韋伯和R˙華勒斯的狀況並不是那麼穩定,心態也因對手的強度有所鬆懈。但回過頭來說,你看得到活塞一些弱點,卻無法有效擊破,因為這支球隊的組織實在太嚴密,球員懂得如何贏球,這就夠了。
 
MVP
第四、第五戰畢拉普斯皆陷入犯規麻煩,結果活塞就真的輸球了,從這裡就可以感受到他的價值。
 
Who’s Not
遇上老東家這群伙伴,六戰下來平均籃板不到兩位數,火鍋也不足兩次,這好像不是我們熟悉中的大班(Ben Wall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