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馬刺在首輪便遭逢金塊頑強抵抗,首戰主場便被擊破,不過在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轉為第六人出征後,火力得以延續的馬刺連下四城,順利前進下一輪。兩年過去了,金塊前場依舊,後場從米勒(Andre Miller)和柏伊金斯(Earl Boykins)換成火力更高一籌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史密斯(J.R. Smith)和布雷克(Steve Blake),然而結局還是沒變,除了一模一樣的戰況發展,更添了幾許哀愁。
 
季末挾著11戰10勝的氣勢大步跨進季後賽的金塊,被看好將對「西霸王」馬刺造成莫大威脅,擺開防守之外,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與艾佛森雙星連拳的攻堅威力,搭配禁區一干苦力前鋒,年輕有衝勁,對馬刺這班老將來說,雙腿將是不小的負擔。
 
首戰看來情勢確實如此,安東尼和艾佛森分別攻下30、31分,而努內(Nene)和坎比(Marcus Camby)雙塔組合的籃板都衝上兩位數,馬刺措手不及便在主場吞下敗仗。然而馬刺之所以能連年打進季後賽,並且愈走愈遠,依靠的就是其防守能力和經驗,你能討得一場便宜,便得有越戰越勇的準備,千萬別得意忘形,否則你的破綻露出,便難以彌補。
 
在第一場讓金塊攻得95分之後,接下來四戰金塊開始感受到攻擊無以為繼的無力感,馬刺刻意孤立安東尼、艾佛森與其他隊友的聯繫,金塊遂流於個人單打,加之坎比大部分心力都花在防守鄧肯(Tim Duncan),禁區攻勢只能仰賴努內的橫衝直撞。就這樣,金塊的攻勢多以單打做終,後衛也無法有效供輸,外圍更無穩定射手牽制對方防守,全隊的命中率下滑近5個百分點,平均助攻則少了6次之多,得分自然被壓制在90分以內,與例行賽的狂轟猛炸相比,情緒的急躁不安可想而知。
 
得分困難就更顯出金塊防守的脆弱,在馬刺陣中老中小皆有效發揮下,金塊06-07球季就在芬利(Michael Finley)臨去秋波的8顆三分球歡送下,安安靜靜地回到起點。如果說每一次突破難關都需要繳學費的話,金塊顯然已經在首輪付了4年了,但願馬刺這座高牆能帶給他們另一種球風轉換的思考。
 
MVP:
不可否認地,芬利5戰投進19顆三分球是馬刺得以擺脫金塊糾纏的功臣,但是回歸一切原點,有鄧肯坐鎮的禁區才是馬刺能夠克敵制勝的最大本錢,在金塊的苦力前鋒夾攻下,鄧肯維持「20分10籃板」的基本盤,並傳出驚人的5.4次助攻,讓馬刺整體進攻更能靈活開展。
 
Who’s Not:
第四戰最後一擊的無腦處理讓總教練卡爾(George Karl)忍無可忍宣佈將史密斯罰坐板凳,此舉雖然對金塊全隊的士氣影響甚鉅,但史密斯這系列賽平均4.5分,三分球命中率掛蛋的離譜表現,卻是球隊進攻陷入膠著的主因。不管在哪支球隊史密斯總會與教練交惡,此兄顯然慢慢成為聯盟中的另一個麻煩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